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射洪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射洪縣市區鳥瞰圖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射洪縣四川省政府直轄,遂寧市代管,2019年8月16日,撤縣設市,以原射洪縣的行政區域為射洪市的行政區域,地處四川盆地中部,涪江中游,遂寧以北,東靠南充,西鄰成都,南接重慶,北抵綿陽,位於成渝經濟區腹地,面積1496平方公里[1]

射洪地形以丘陵為主,人多耕地少;氣候屬四川盆地亞熱帶濕潤氣候區,氣候溫和、四季分明;境內有陳子昂讀書台、楞嚴閣等古蹟,也是唐代聖僧目連故里和目連孝道文化的發源地。

名稱來歷

射洪縣原名射江縣,在西魏恭帝(554年~556年)從北伍城縣分離建置,隸屬昌城郡。北周時期,射江縣改名為射洪縣。

1949年12月9日,射洪縣解放後隸屬川北行政區遂寧分區。

1952年9月,射洪縣隸屬四川省遂寧專區。1958年10月,遂寧專區撤銷,射洪縣劃歸綿陽專區(1968年9月,綿陽專區改為綿陽地區)。

1985年2月,綿陽地區撤銷,射洪縣隸屬遂寧市。

2019年8月16日,經報國務院批准,同意撤銷射洪縣,設立縣級射洪市,以原射洪縣的行政區域為射洪市的行政區域,射洪市人民政府駐子昂街道人民街106號,由四川省直轄,遂寧市代管[2]

地理構造

縣境大地構造屬新華夏系四川沉降帶的川中褶皺帶,處於中台山半環狀構造和綿陽、合興場、龍女寺環狀構造與威遠幅射狀構造的結合部位,由一系列連環節旋扭構造組成。構造簡單,形態單一。

地貌地勢

縣境地勢由西北向東南逐漸降低,相對高差375米,最高點是縣北武東鄉天寶寨,海拔674.4米,最低點是縣南涪江出境處,海拔299米。地貌類型複雜:北部低山、高丘,山高坡陡,溝狹谷深,坡地成台;西部中丘,多中寬谷,谷坡轉緩;東南低丘,谷寬底平,丘坡緩,丘形多成台階狀、饅頭狀;涪江由西北向南蜿蜒貫穿縣境,梓江由東北向西匯入涪江,構成流水侵蝕堆積的河谷地貌。眾多的溪流如樹枝狀分布於涪江、梓江兩岸,而瑰溪及與之平行的小溪則各自流出縣境。低山地貌,占縣幅員面積的15.4%;低丘地貌,占幅員面積的21%;河谷地貌,占幅員面積的10.9%。縣境山脊多沿北40°西向的構造裂隙組發育,源於龍泉、龍門兩大山系,海拔500以上,相對高度150-200米的山脊有20餘條,分布於涪江東西兩岸。

氣候水文

射洪市氣候屬四川盆地亞熱帶濕潤氣候。其氣候特點為雲多霧重、冬暖春旱、無霜期長、雨量充沛且雨熱同季和夏旱伏旱、秋多綿雨。無霜期長達284天。年平均日照1306.9-1471.8小時,年平均輻射總量為90.673千卡/平方厘米,年平均氣溫17.2°C。年降雨量908—993mm,年平均蒸發量為985.7—1265.1mm。

縣境位於盆中岷、沱、嘉中下游與盆北嘉陵江中下遊春季較少水區的分界線上。民國時期龍寶山設有水位觀測站,1951年1月太和鎮水文站(1967年1月改名射洪水文站),1953年5月天仙寺水文站先後成立,以始有水文觀測資料。涪江發源於松潘縣雪寶頂,經綿陽涪城區、三台縣射洪市蓬溪縣遂寧市船山區、重慶市潼南、合川注入嘉陵江,全長670公里,流域面積36400平方公里。

自然資源

氣候資源:射洪生態環境良好。森林覆蓋率40.5%。雨量充沛,光照充足。

水資源:縣內雨量較充沛,水系發達,溪河密布。自然水系以涪江為主幹流,梓江、青崗河桃花河富同河為主支流,呈樹枝狀延伸全縣境域。全縣還人工修建了人民渠、前鋒渠、武引渠等引水工程渠系。

植物資源:植被主要是以柏木為代表的針葉林,其次是以櫟柏榿柏為代表的針闊混交林,再其次是以櫟木榿木為代表的闊葉林。另外,在村舍四周,還有以慈竹為代表的竹林。

動物資源:動物物以養殖動物為主,有養殖動物30種,野生動物18種,鳥類74種,魚類94種。

礦藏資源:射洪市境內石油、天然氣、鹽滷等資源較豐富。已成功開採天然氣井3口,實現天然氣自給有餘。中石油天然氣北環主幹線縱貫全境,已成功爭取3億立方米天然氣指標。岩鹽資源已探明儲量,滷水12.89億立方米,鹽源67.72億噸。

旅遊景點

目連文化的發源地

射洪市青堤鄉青堤渡有「青堤古鎮」之稱,古稱目連故里或目連祖籍,其遺蹟尚可追尋。青堤現有唐傳至今的劉氏青堤墓;清朝道光年間的木刻碑及唐聖僧目連故里石碑。石碑是大清光緒28年巡察所立。以及傅家行善積德捐資修建的「會緣橋」、「積善橋」的殘橋還存在。還有鎮西劉氏府第和劉氏四娘居住的花園寺等遺蹟。

目連故里是目連孝道文化的發源地。

硅化木國家地質公園

中華侏羅紀公園位於龍鳳峽風景旅遊區,射洪市明星鎮東南4公里處,距成南高速公路大英段隆盛出入口4公里,距中國死海15公里,景區面積12平方公里。核心景區龍鳳峽長3公里,屬丘區極為少見的深切峽谷地貌。峽谷內有原始部落遺址韃人洞和大規模的漢代墓群[3],有香火旺盛的宋代以來的廟宇4處。

金華山景區

位於射洪市城以北20公里的金華古鎮(金華鎮),面積約50平方公里,內含一山(金華山)、一湖(金華湖)、一堤(金湖堤)、一坪(西山坪)、一城(金華古鎮)。因「一代文宗」陳子昂生名聞遐邇。陳子昂讀書台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平安森林公園

前山門位於縣城北大門轉盤附近。這裡南下重慶涪陵,北上綿陽廣元,西去成都德陽,東往南充萬縣,堪稱交通樞紐,地理位置極佳。山門不大,但氣勢非凡。兩旁綠樹夾道像是歡迎遊人,兩條石雕巨龍領你直上風景區管理處,帶你進入第一道景區——平安寨林區。

楞嚴閣是川中著名道教寺觀和旅遊勝地,位於四川射洪市南十五公里的洋溪鎮街後龍背山頭。

陳滿姑故里:位於射洪市官升鎮青果村古房溝,原青果村五社。現有清朝時期為青果鄉村貞烈女子陳滿姑所立的女兒碑。還建有射洪籍作家吳因易的創作生涯館,並陳列有由我國著名作家馬識途賈平凹等名家字畫30餘軸。

其他景點:涪江射洪段,射洪桃花源風景區,大悲殿,藥王廟,射洪市香山寺,射洪市獅子山,射洪天宮山,射洪鯉魚山,玉皇觀,寡石岩,獅子嘴,古饒益寺。

地方風俗:射洪民風淳厚,素有自己創設的本土節慶,最有特色的節慶是三月三金華山廟會。

民族文化:射洪文化特色鮮明。遠在初唐時期,陳子昂高舉詩歌革新的大旗,開唐詩鼎盛之先河。陳子昂給後人留下了重教興學的風氣和革故鼎新的傳統。

四川籍台灣著名軍旅作家黃輝先生,在射洪市開辦「黃輝作品陳列館」積極推動兩岸的文化交流。並每年設立「黃輝作品陳列館青年文藝獎」,鼓勵着射洪青年文藝愛好者傳承「子昂文化」。

射洪之歌

歌名:我家門前有條江

演唱:劉文欣

著名人物

陳子昂(約公元661年~公元702年):唐代文學家,初唐詩文革新人物之一。字伯玉,漢族,梓州射洪(今屬四川射洪)人。因曾任右拾遺,後世稱為陳拾遺。光宅進士,歷仕武則天朝麟台正字、右拾遺。受武三思所害,冤死獄中。其存詩共100多首,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感遇》詩38首,《薊丘覽古贈盧居士藏用》7首和《登幽州台歌》。

謝東山:字陽升,號高泉,射洪市太和鎮城南謝家壩(今城南王爺廟村)人。他於明世宗嘉靖七年考中舉人,嘉靖二十年(1541年)登辛丑科進士及第,授兵部主事,後遷郎中,累官至右僉都御史,山東巡撫。經歷仕宦20年,頗負名望。

趙燮元:字衡軒,清代射洪人,嘉慶丁卯科舉人。學識過人,主講金華書院,多所培植,有功後學。任雲南永平縣令,除盜息獄,頗有政聲。著作有《性原》、《阻海遏盜數策》、《屯田遏盜海運三策》、《諸易管見》2卷、《知非齋文集》2卷、《虎帳元機》4卷、《澹遠軒文鈔》4卷、《澹遠軒詩稿》2卷等。

鐘體志:字澤生,射洪市懷德鄉(今東嶽鄉)人。生於清道光二十(1840年)。曾任江西滸灣縣丞六載,繼任德化、新喻、奉新諸邑知縣。凡任中均興利除弊,施行德政[4]。著有《藻雪堂詩鈔》1卷,《藻雪堂文鈔》10卷,《柴桑傭錄》4卷,《籌海蠡言》、《錦江別話》、《藻雪堂聯語》各1卷。

夏肇庸;字京珊,同治七年(1868年)進士,射洪市太和鎮西郊人。工詩善書,曾任山西交城、和順兩縣知縣。同治、光緒年間,曾組織修築太和鎮城牆。著有《清江擢秀集》、《蓉村詩稿》4卷、《京珊文鈔》等。

楊煥之(1850年~1932:四川射洪金山鄉人,後遷居於官升鄉塔子溝。以教書為業,光緒帝二十三年(1879年)任《潼川府志》射洪採訪,光緒帝二十六年(1882年)列歲貢。

劉光謨(1846年~1916年):字文卿,射洪市洋溪鎮高石階村人(今洋溪鎮岱欽橋村)。曾在自貢、合川等地的書院任教多年,晚年回鄉,繼續教書並整理校刊著作。對農政、水利、軍事等均能學有所得,以期能為國效力。在外患頻仍,國家多難的時候,表現出了可貴的愛國熱忱。

文映江(1874年~1950年):字岷山,清末四川射洪蟠龍寺壩人,善詩文,輕寫字,平身生活清苦,秉性孤傲,詼諧放蕩,玩世不恭。一生能詩善文,往往出口成章。射洪人稱他為「文麻子」。」並謂「有詩兩千首,文一千多篇。」其詩文稿今尤存。1996年,射洪市政協文史委選取其中精華部分,收錄詩文370餘篇(首)編成《文映江詩文稿》公開發行,引起廣大讀者的極大興趣。

榮譽記錄

2018年6月,射洪市入選第四批「全國法治縣(市、區)創建活動先進單位」。

2018年10月,射洪市入選「2018中國西部百強縣市」第43名。

2019年1月,射洪市榮獲2018年度全省重大農村改革任務推進示範縣榮譽稱號[5]

視頻

射洪縣 相關視頻

射洪今天正式撤縣設市
不止撤縣設市!四川經濟發展強縣,射洪市志在打造中國鋰電之都!
射洪工業園區
射洪縣職中舞蹈《在燦爛陽光下》

參考文獻

  1. 射洪縣情簡介,射洪市人民政府網,2013-05-23
  2. 四川省政府同意撤銷射洪縣 設立縣級射洪市,2019-08-16,人民網
  3. 射洪硅化木國家地質公園,蛙步網, 2013-2-4
  4. 鐘體志,博雅人物詞典, 2018-10-21
  5. 射洪縣榮獲全省重大農村改革任務推進示範縣,川報觀察,2019-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