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海葵(學名:Actiniaria)長在水中的食肉動物,海葵是腔腸動物。

六放珊瑚亞綱的一目,是一種構造非常簡單的動物,沒有中樞信息處理機構,換句話說,它連最低級的大腦基礎也不具備。

雖然海葵看上去很像花朵,但其實是捕食性動物,它的幾十條觸手上都有一種特殊的刺細胞,能釋放毒素。

中國各地海濱最常見的無脊椎動物之一,有綠海葵黃海葵等。

它沒有骨骼,錨靠在海底固定的物體上,如岩石和珊瑚,或者固定在寄居蟹的外殼上。

它們可以很緩慢的移動。一份最新研究認為從基因編碼上看海葵屬於動物和植物的混合種。

基本信息

中文學名 海葵 拉丁學名 Actiniaria 動物界
腔腸動物門 珊瑚蟲綱 亞綱 六放珊瑚亞綱
海葵目 二名法 Actiniaria 分布區域 海洋

基本簡介

海葵(學名:Actiniaria),六放珊瑚亞綱的一目。

雖然海葵看上去很像花朵,但其實是捕食性動物。

這種無脊椎動物沒有骨骼,錨靠在海底固定的物體上,如岩石和珊瑚。它們可以很緩慢的移動。

口盤中央為口,周圍有觸手,少的僅十幾個,多的達千個以上,如珊瑚礁上的大海葵。

觸手一般都按6和6的倍數排成多環,彼此互生;內環先生較大,外環後生較小。

觸手上布滿刺細胞,用做禦敵和捕食。大多數海葵的基盤用於固着,有時也能作緩慢移動。少數無基盤,埋棲於泥沙質海底,有的海葵能以觸手在水中游泳。

海葵是一種構造非常簡單的動物,沒有中樞信息處理機構,因此,它連最低級的大腦基礎也不具備,寄居蟹有時會把海葵背在背上作為偽裝。

外形特徵

海葵的外表很像植物,但其實是動物。

海葵共有1000多種,棲息於世界各地的海洋中,從極地到熱帶、從潮間帶到超過10000米的海底深處都有分布,而數量最多的還是在熱帶海域。

暖海中的個體較大,呈圓柱形。在岩岸貯水的石縫中,常見體表具乳突的綠側花海葵。

在我國東海,太平洋側花海葵數量之多每平方米可達數百至近萬個。

在幾平方厘米的貝殼、石塊上,也會有紫褐色帶桔黃色縱帶的縱條肌海葵,當其收縮時酷似西瓜又名西瓜海葵

此外,還有觸手眾多的細指海葵等。海葵的單體呈圓柱狀,柱體開口端為口盤、封閉端為基盤。

分布範圍

各大洋都有分布,從潮間帶到超過10,000米(約33,000英尺)深處。

有的生活於淡鹹水中。海葵廣布于海洋中,多數棲息在淺海和岩岸的水窪或石縫中。

少數生活在大洋深淵,最大棲息深度達10210米。

在超深淵底棲動物組成中,所占比例較大。

這類動物的巨型個體一般見於熱帶海區,如口盤直徑有1米的大海葵只分布在珊瑚礁上。

生活習性

海葵的食性很雜,食物包括軟體動物、甲殼類和其他無脊椎動物甚至魚類等。

這些動物被海葵的刺絲麻痹之後,由觸手捕捉後送入口中。

在消化腔中由分泌的消化酶進行消化,養料由消化腔中的內胚層細胞吸收,不能消化的食物殘渣從口排出。

海葵多數不移動,有的偶爾爬動,或以翻慢筋斗方式移動。

有些屬(如Edwardsia屬、濱海葵屬〔Halcampa〕、Peachia屬)無基盤,深埋於泥沙內,僅露出口和觸手。

幻海葵屬(Minyas)在近海面處浮動,口端朝下。海葵無骨骼,但能分泌角質外膜。

有的能分泌黏液,周圍黏滿沙粒、貝殼或其他物體。

觸手的刺絲囊麻痹魚等動物。有的只吃微生物。吃海葵的有海牛(裸鰓類)、海星、鰻、比目魚和鱈。

捕食

海葵圓柱狀的身軀靠底部強有力的吸盤牢牢地吸在海底的岩石、淤泥上,甚至吸附在貝與蟹的外殼上,即使海浪衝擊,也不會把它們衝掉。

它們有大有小,小者如米粒,高僅0.05厘米,直徑0.2厘米,稍大者如手指,再大者如碗口,更大者體高達30厘米,口盤直徑達60多厘米。

熱帶海洋的大海葵,口盤直徑有1米多,身軀上端是它的圓盤狀的口,口周圍長滿柔軟的觸手,觸手有各種奇異的色彩。

狀如卷包花心,或似金絲下垂,或呈放射狀向周圍伸展着,猶如海底綻放的菊花。

有的種觸手只有一圈,有的種觸手排成數圈,由內層往外按六的倍數增加,多者達200餘條。

觸手在水中不停地搖擺,猶如風中搖曳的花瓣。

許多缺乏經驗的小魚、小蟲、小蝦常漫不經心地游過來,好奇地探察這不知名的花朵,卻突然被快速收縮的觸手所擒獲,還未來得及作出反應,就被觸手裡的刺細胞殺死,成了海葵的果腹之物。

在受到巨浪等強烈刺激時,觸手會收縮起來,使整個海葵收攏成球形,看起來像一塊石頭,或縮進海底的泥沙中。

海葵呈現的鮮艷色彩,是海葵組織中共生有單細胞藻類的緣故。

生長繁殖

海葵為雌雄同體或雌雄異體。在雌雄同體的種類中,雄性先熟。

多數海葵的精子和卵是在海水中受精,發育成浮浪幼蟲;少數海葵幼體在母體內發育。

有些種類通過無性生殖,由親體分裂為2個個體;還有些種類是在基盤上出芽,然後發育出新的海葵。

海葵卵在水中受精。濱海葵屬紅海葵屬(Actinia)的精子進入雌體腔腸受精。

有時行無性縱裂生殖(如Anemonia屬)。有的基盤裂成碎片,再長成新個體(如Metridium屬)。海葵常與其他動物共生。[1]

如移栽寄居蟹(Pagurus arrosor)居住的貝殼上有單個麗海葵屬(Calliactis)的海葵。

當蟹長大遷入較大的新貝殼時,把海葵也移到新殼上,真寄居蟹(Eupagurus prideauxi)總是和疣海葵(Adamsia palliata)在一起。

有些魚(如Premnas屬和Amphiprion屬)可在海葵(如Stoichactis屬、Radianthus屬或Discosoma屬)的有毒觸手間安全地生活。

有些魚則可能被另外的海葵(甚至是同一種的)螫傷或吃掉。

視頻---海葵天敵是海星,這麼可愛也有兇殘一面!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