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水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水螅綱(學名:Hydrozoa),又名水螅水母綱(學名Hydroidomedusa),是刺胞動物門水螅蟲總綱的一個綱,腔腸動物,身體圓筒形,褐色,口周圍有觸手,是捕食的工具,體內有一個空腔。多細胞無脊椎動物,包含有無芽體(Bud)、精巢(Testes),多見于海中,少數種類產於淡水,附着在池沼,水溝中的水草或枯葉上。最常見的有褐水螅(H. fusca),綠水螅(H. viridis)。水螅一般很小,只有幾個毫米,需要在顯微鏡下研究。很多科學家着重研究它們為什麼老化速度極慢[1]

基本介紹

無脊椎動物,腔腸動物門,水螅綱。體小型,呈管狀,下端有基盤着生,上端有口,周圍生6~10條小觸手,觸手滿布刺細胞,可射出刺絲和毒液,用以捕獲小型食餌。身體及觸手均可收縮,伸長時肉眼可見,縮小時呈微球狀。基底能在附着物上滑動,或以翻跟斗的方式行動,有時浮在水面。環境適宜時,一般營出芽繁殖。環境不良時,可生出乳頭狀卵巢和精巢,進行有性生殖。受精卵發育成有殼的胚體,即進入休眠期,環境適宜時,再發育成新個體。一般多附着在池沼水草、石塊及水中其他物體上。再生能力極強。最常見的有褐水螅(Hydra fasca)[2],灰褐色,基柄部淡白色;綠水螅(Hydra viridis),深綠色,與 一種單細胞藻類共生。  

外型特徵

水螅屬動物,體長由幾毫米至15毫米不等,最長可達3厘米(1.2英寸),但能收縮得極小。呈白色粉紅色綠色或褐色。螅體呈圓筒狀;通常透明,柔軟。體壁由兩層細胞組成,中隔一薄層(中膠層,由無結構的結締組織組成)。體底端稱足或基盤,為附着器官,能分泌粘液,當遇到外界或內部刺激時,均可引起基盤的滑動或翻筋斗式運動。有的種類基盤能分泌氣泡形成氣囊,使水螅自底層懸浮於水面;體另一端為口,食物和殘屑均由此進出,內通腸腔,下端封閉。口的周圍有5~6條細長的觸手。觸手上有成堆的刺細胞。各條觸手能單獨動作,具有行動、捕食和禦敵的功能。外體層可臨時形成兩種生殖腺,分別產生卵或精子,一般雌雄同體。

視頻

腔腸動物水螅

【生物】水螅的結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