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泰國飲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泰國飲食,泛指泰國民族飲食文化泰國菜以酸、辣、鹹、甜、苦五味的平衡為特點[1]

泰國菜有五大菜系,分別為泰國中原菜、首都菜、泰國南部菜、蘭納菜與依善菜,反映泰國五方不同的地理和文化,而各地使用的食材往往跟鄰近國家的一樣。例如泰南菜,和馬來菜一樣多用椰奶、鮮黃姜,而泰東北菜則與老撾菜一樣善用青檸汁。此外,泰國現有的菜式,不少受到多年定居泰國的華裔影響,其中潮州菜的影響最為顯著,例如粥,貴刁粿條),和海南雞飯等。

泰國菜多使用魚露和新鮮的香料,少用乾材。

特點

泰國菜的特點,講究酸、辣、鹹、甜、苦五味的互相平衡,通常以咸、酸、辣為主,而帶着一點甜,而苦味則隱隱約約在背後。首次嘗試泰國菜的人都會覺得味道很獨特,因為五味同一時候顯現在舌頭上,而且有很多調料東南亞特有的。泰國菜用調料的特點,整體來說善用椰奶九層塔香茅泰國青檸(又稱青檸菜),和辣椒

泰國人的正餐是以米飯為主食(米飯可以是泰國香米,也可以是糯米),佐以一兩道泰式咖喱,一條魚或一些肉,一份湯,和一份沙拉。順序沒有什麼講究。喝湯,對泰國人是配飯的一道菜,著名的有泰國的冬蔭功[2],分為清湯和加椰漿的濃湯。

由於泰國位於熱帶地區,氣候潮濕和炎熱,所以各種蔬菜水果都極其豐富。北部有山河,南部地峽,兩邊有海,而中部田地肥沃,國家豐富的資源,可以在國民的飲食看得出。泰國菜色彩鮮艷,而名種出產都極為鮮味。

用餐禮儀

泰國人吃飯慣用右手,左手只能用來拿一些他們認為的不潔之物。泰國人吃飯不一定要喝湯。 不過少部分料理如泰式火鍋,泰國人會使用筷子湯匙來做食用[3]

食材

主食

泰國一般的主食,就是泰國本土出產的茉莉香米。泰國中原土地肥沃,雨水充足,種稻米一年能收三至四次。

米飯為主食,佐菜可以有咖喱、炒菜、或其他菜色。求簡快的時候,佐菜可以放在飯前面。除了茉莉香米之外,泰國還有吃糯米的習慣。糯米是泰國東北部和老撾的日常主食。

泰國的麵條,用閩南通用的名,叫粿條,上菜時通常單單一碟,例如泰式炒河粉[4]。或各種湯麵。由於華裔定居泰國多年,不少中國的菜色已經被泰國化,例如泰國船面。

常用材料

香料

南姜酸子香茅、青蔥﹑檸檬葉九層塔胡荽紫蘇薄荷葉等。

調味料

辣椒咖喱、魚露、蝦醬、椰奶等。

各地菜系

泰國菜有五大菜系,各種菜系有不同特色。

泰國中原菜:泰國中部(不含首都圈),以阿瑜陀耶為中心,也是魚米之鄉,蔬菜水果茂盛。食料較新鮮,而調料通常較甜。

泰國首都菜:泰國首都及周圍,所有料理受潮州菜葡萄牙菜影響。

泰國南部菜:泰國南部,兩邊為海,本地較多穆斯林。當地的特色,取鄰近馬來西亞菜多用的食料,如黃姜等。調味料較為濃,而有時候帶酸。

蘭納菜:泰國北部,山區,深受緬甸菜的影響。

依善菜:泰東北菜,和老撾菜相似,而米飯則愛吃糯米飯[5]

視頻

泰國飲食 相關視頻

舌尖上的全球美食——泰國
泰國人獨特的飲食習慣:秘制的酸辣醬蘸生青芒!

參考文獻

  1. 泰國菜有什麼特點,中華美食網, 2019-12-27
  2. 泰國冬陰功湯麵,豆果美食, 2015-11-7
  3. 泰國菜的基本用餐禮儀 ,搜狐網,2017-7-13
  4. 泰式炒河粉,欣欣旅遊網,2019-12-14
  5. 泰國飲食,豆瓣, 2018-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