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九層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九層塔 原圖鏈接

九層塔 九層塔又名魚香菜、羅勒,九層塔不僅有極高的使用價值,還有很高的藥用價值,為唇形科植物一年生草本植物,其花呈多層塔狀,故稱為"九層塔",來自龐大的羅勒家族,由於其葉與莖及花均有濃烈的八角茴香味,也叫蘭香羅勒,全草具疏風解表,化濕和中,行氣活血,解毒消腫之效,廣泛分布於亞洲、歐洲、非洲及美洲的熱帶地區。我國南方一些省份有種植。[1]

形態特徵

九層塔為一年生直立草本,高通常30-80公分;主根圓錐狀;九層塔莖方柱狀,上部被倒生微柔毛,綠色或染紫色。葉對生,紙質,卵形至卵狀長圓形,長2.5-5公分,寬1-2.5公分,頂端鈍或短尖,基部漸狄或楔尖,邊緣有不規則牙齒或近全緣,兩面無毛;九層塔葉柄長約0.5公分,上部常有狹翅。花夏季開放,紫色或白色,排成頂生總狀花序;苞片小,常有顏色;花梗在結果時明顯下彎;花萼闊鍾狀,長約4毫米,萼管短,檐部上唇中裂闊大,近圓形,內凹,邊緣下延至萼管,下唇裂片披針形,具刺狀尖頭;花冠長約6毫米,唇片外面被微柔毛,上唇近檐等的4裂,下唇長圓形,全緣,下傾;雄蕊4,後雄蕊花絲基部有齒狀附屬體,花葯匯合成1室。九層塔果萼長達8毫米,脈紋顯著,下傾;小堅果卵珠狀,長2.5毫米,黑褐色,種臍白色。[2]

生長環境

九層塔野生於村邊、路旁和曠野,亦有栽培,喜溫暖濕潤氣候,不耐寒,耐乾旱,不耐澇,以排水良好,肥沃的砂質壤土或腐殖質壤土為佳。中國除西藏甘肅青海寧夏等少數省、區外幾乎各地均有分布。亞洲非洲美洲溫暖地帶均有。台灣則幾乎都是人工栽培,用來當香料植物及藥用。[3]

功效與作用

九層塔有疏風解表,祛風消腫,散瘀止痛,活血通經。用於外感頭痛,食脹氣滯,胃脘痛,跌打損傷,蛇蟲咬傷,濕疹騷癢之功效。[4]

食用方法

九層塔燉雞:

材材:九層塔100克,大雞腿1隻,調味料:鹽1茶匙、米酒適量。

做法:九層塔先泡水10分鐘,再用刷子刷去皮外的污泥;大雞腿洗淨、切塊、氽燙去血水。鍋內加4碗清水煮至沸騰時,放入九層塔煮20分鐘;再加碗水及雞腿塊煮至沸騰時,用中小火續煮20分鐘;撈出九層塔。加鹽、酒調味即可。

九層塔茄子:

材料:茄子1根,姜4片,九層塔半碗,辣椒1根,醬油2大匙,糖1小匙。

做法:茄子洗淨,切除蒂頭後用小刨刀間隔地把外皮刨掉,讓茄子產生紫白相間的紋路,再切成小寸段待用。燒熱半鍋油約七分熱,把茄段放入炸軟後取出,滴干油。另起油鍋,加入2大匙油,先將薑片、切片的辣椒放入炒香,接着加入醬油、糖、水2大匙及炸軟的茄段一起拌炒片刻,起鍋前加入洗淨的九層塔,拌勻後即可盛出食用。

九層塔涼拌黃瓜:

材料:九層塔、黃瓜、大蒜、老醋、醬油、麻油。

做法:黃瓜去皮拍好,九層塔洗淨,大蒜搗成蒜泥,所有調味料拌勻後,裝盤。

九層塔雜菌:

材料:雞脆骨、白靈菇、茶樹菇、杏鮑菇、蜜豆適量、蒜、彩椒、蔥、糖、鹽、生粉、燒汁、XO醬、九層塔。

做法:將雞脆骨用糖、鹽、生粉醃製10分鐘左右。將菌類、蜜豆與雞脆骨分別走油,炸透,才能讓食材入味。爆香蒜片,加入蔥、彩椒,所有的雜菇和蜜豆炒。炒的過程中加入燒汁、XO醬,將雜菇炒至9成熟。最後放入雞脆骨與九層塔一齊炒至食材熟透即可。

九層塔炒蛋:

用料:九層塔葉子、雞蛋四個。

做法:把九層塔葉子剪下來洗淨切碎,雞蛋四個,和九層塔葉一起攪拌均勻,平底鍋燒熱,放入一層底油,把蛋液均勻撒在鍋中,煎好一面,再翻過來煎另一面,兩面焦黃後出鍋即可。
[5]

種殖技術

九層塔是一種根深的植物,所以至少要準備50厘米左右的土壤,撒上足夠的養分,變成土壤,挖溝,做一個邊界,並平整邊界,這樣做並不好。每年的3月和4月播種,而北方的一棟則在4月底至5月初播種。事實上,九層塔是一種木質部水果,可以全年種植。木質部果實的產量和質量在某個時候會更好。通常,播種時採用鑽播,每排之間的距離約為30 - 35厘米,然後種子以10 - 15厘米的距離散開。用一薄層土壤覆蓋,然後弄濕土壤。[6]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