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筷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筷子

中 文 名 :筷子

外 文 名 :chopsticks

拼       音:kuài zi

類       別:餐具

製作材料:竹、木、骨、瓷、象牙、金屬等

發 源 地 :中國

古       稱:梜、箸

筷子是一種起源於古中國的食具,古漢語稱箸、提。用於將食物夾起並送入口中。在東亞、東南亞地區(越南老撾柬埔寨泰國緬甸馬來西亞新加坡)被作為主要餐具,而受傳統中華文化影響的新疆、西藏及部分蒙古的少數民族也有廣泛使用,以及世界各地的東亞裔移民群體所遍佈的國家中常見。


在中國,筷子除了用來吃飯,在民間的婚、喪、喜慶等禮俗都有廣泛運用。中國筷子的形狀多為近似的長方體或圓柱體,或頭圓尾方(暗合「天圓地方」),只在頭部與尾部略細,尖頭筷子也流行起來。由於竹的生長比較快和廣泛,竹筷的使用率很高,也有用傳統的紅木等名貴材料製作的筷子。由中國人普及使用筷子之後不久也開始傳入其他民族,如赫蒙、藏、蒙古、回、滿、壯族苗族等,雖都有自己的飲食習慣,但也常用筷子,並與風俗及宗教儀式常分不開。但中國也有很多少數民族的傳統飲食習慣以「手抓飯」著稱,如維吾爾族哈薩克族黎族等等。

歷史

人類使用筷子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四千年以前,筷子是何人發明,何時誕生,歷代雖有很多傳說,但至今仍無得而知。中國人從古至今都視筷子為自然沿襲下來的家常用品,對其的由來和發展只有少量的記載。由考古學提供的證據而言,筷子的出現晚於匙羹,同樣原因,由於人們想做某種工具以方便取得燙熱的熟食,所以筷子的發明跟原始農業陶器的運用和發展有著直接關係。許進雄《古事雜談》推論,中國可能從西漢初年才開始有以筷子吃飯的習慣。

韓非子•喻志》中古筷稱櫡。從這個字從木從竹來看,可以證明中國最早的筷子多為木質筷和竹筷。櫡的簡寫為箸。因為古代最早的烹飪方法,肉類多用烤的方式,菜則多用煮的;筷子最早是從煮沸的湯羹中撈菜食用,所以古筷名箸實在非常貼切。筷子有竹製,亦有木頭、金屬、象牙與塑膠等材質。

禮記•曲禮上》也有「飯黍母以箸」和「羹之有菜者用梜」的記載。

筷子有多種名稱,先秦時期稱「挾」,也作「莢」。鄭玄注釋:「挾,猶箸也,今人謂箸為挾提。」

漢代司馬遷史記》時,稱商紂時期的筷子為「箸」,古寫為「木箸」。兩漢又出現了「箸」字。

隋唐時期,人們流行將飯菜擺在桌子,坐在椅凳上來享用,一般都用筷子夾菜,用羹子勺飯。當時民間用銀制筷子很普遍,宮廷多用金制的。筷子從古代就流傳至鄰近國家,當今已成為東亞和東南亞多個民族常用的飲食工具。

隋唐李白《行路難》詩曰:「停杯投箸不能食」;杜甫《麗人行》詩雲:「犀箸厭飲久來下,鍪刀鏤切空紛綸。」。

明朝陸容的《菽園雜記》說:「起於吳中。凡舟行諱住諱翻,故呼箸為快子」[1] (因為吳中船民和漁民特別忌諱「箸」,他們最怕船「住」,船停住了,行船者也就沒生意,他們更怕船「蛀」,木船「蛀」了漏水如何捕魚。在這種迷信諧音的思想指導下,故見了「箸」反其道叫「快子」,以圖吉利。)。

明朝李豫亨在《推蓬寤語》中說得更明白:「世有諱惡字而呼為美字者,如立箸諱滯,呼為快子。今因流傳已久,至有士大夫間亦呼箸為快子者,忘其始也。」

康熙字典》中僅收錄「箸」而不承認「筷」字。

曹雪芹紅樓夢》四十回,在賈母宴請劉姥姥一段中曹雪芹三處稱「箸」,兩次呼「箸」,而四次直接寫明「筷子」。

筷子文化

中國

筷子謎:《魏書》中有一則筷子的謎語:「眠則俱眠,起則俱起,貪如豺狼,贓不入己。」

筷子聯:「玲瓏自竹製來,古今飲譽神州萃;典雅由筷托出,中外揚名世界欽」。

筷子德:筷子外形直而不彎,被古人寓以種種美滿。據《開元天寶遺事》記載,唐玄宗把自己用的一雙金筷子賜給宰相宋懷,表彰他的耿直,以筷象徵人格。

筷子俚語:一根筷子易折斷,十根筷子難折斷:比喻團結力量大。

筷子習俗:供奉亡靈飯,筷子要豎在飯碗頭上,以示恭敬,因為「筷」與「快」同音;與此同時,在平常吃飯時,長輩都會禁止小朋友把筷子插在飯碗或菜上,以免引起不好的聯想。

蘇北農村鬧新房時,將整紅筷子穿進窗戶,還要唱幾曲「穿筷歌」,以示慶賀和祝願。

漢字文化圈

筷子節:11月11日,由11形同一雙筷子故。韓國清州市在2015年11月10日舉辦首屆筷子節,該國「東亞文化之都」組委會宣佈將11月11日定為筷子日,第二屆筷子節同樣在韓國清州市舉辦[2]

日本筷子節:8月4日,由日語「箸」(はし,hashi)諧音「八」(ha)和「四」(shi)故。日本筷子節(箸の日)於1975年正式訂立,當日有感謝筷子之儀式(箸感謝祭)[等慶祝活動。

筷子形象應用

祝福之禮

贈送筷子給搬新家的人,寓意快樂起家、吃食無虞。

贈送筷子給新婚夫妻,諧音「快子」,祝早生貴子。

贈送筷子給朋友、情侶、夫妻,因筷子成雙成對,寓意朋友友誼長存、相伴不離;情侶、夫妻長相廝守 、永結同心。

韓國筷子常有「福」、「壽」或鶴等吉祥的字或圖,故有贈送筷子表示祝福之禮。

舞蹈

在蒙古有筷子舞,舞者單手或雙手持著一雙或一束筷子,以筷子敲打身體不同部位或左右手筷子互擊敲出節奏感,伴隨音樂起舞[3]

武技表演

以筷子射擊(穿)木板、鋁鍋等物,成為一種武技的表演。

視頻

筷子 相關視頻

中國,你最棒!中國筷子,你懂嗎
中國筷子的歷史

參考文獻

  1. 筷子的來歷及禮儀,瑞文網,2018-10-23
  2. 首屆筷子節圓滿成功 筷子申遺有望提速, 韓聯社,2015-11-16
  3. 蒙古族的筷子舞,新疆興農網,2016-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