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法櫃奇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法櫃奇兵
圖片來自gq

法櫃奇兵》,1981年由史蒂芬·史匹柏所導演的一部動作冒險電影,製片為喬治·盧卡斯哈里遜·福特主演。

「法櫃奇兵」為《印第安納瓊斯系列》電影故事時間順序的第一部,敘述二次大戰時期納粹德國尋找失落的法櫃(又稱約櫃),並意圖創造無敵軍隊,而印第安納·瓊斯(哈里遜·福特飾)與之對抗的故事。

本片合演的演員有凱倫·艾倫(飾演印第安納·瓊斯的前女友瑪莉安·瑞文伍德)、保羅·弗里曼(飾演印第安納·瓊斯敵對之考古學家瑞尼·貝拉克)、約翰·萊斯·戴維斯(飾演印第安納·瓊斯的死黨薩拉),以及丹荷·艾略特(飾演印第安納·瓊斯的同僚馬卡士·布洛迪)。

《法櫃奇兵》於1981年的6月12日上映,隨即成為當年票房冠軍,至今依然是票房最高的電影之一。本片獲得奧斯卡金像獎十二項提名,並於1982年獲得五個獎項(最佳藝術指導、最佳剪輯、最佳錄音、最佳視覺效果以及最佳音效剪輯)由於本片的成功,之後衍伸出了另外三部續集,分別為《魔宮傳奇》(1984)、《聖戰奇兵》(1989)及《奪寶奇兵4:水晶頭骨王國》(2008);電視影集系列《百勝天龍》、以及至2009年為止的十五個電腦遊戲

劇情簡介

1936年,寶物獵人及考古學家印第安納·瓊斯勇闖秘魯叢林,在充滿危險機關的古廟中尋找黃金神像。逃出古廟後,他卻遇見競爭對手:另一個考古學家瑞尼·貝拉克以及他率領的土人,被迫交出他找到的金像。突破重圍後,印第安納·瓊斯登上一艘早就安排好的水上飛機逃離了叢林。

短暫停留美國後,他回到校園教授考古學。兩個陸軍情報人員到他的學校告訴他,德國納粹黨正在追求未知的神秘武力,並在追捕他的老師艾伯納瑞文伍德。瑞文伍德擁有稱為「之權杖」杖頭,而這杖頭將可引導找尋出埃及古城坦尼斯,傳聞聖經中記載的約櫃便在此處。瓊斯推測,納粹正在尋找這個以色列人建來置放十誡的法櫃,並且相信誰能夠擁有法櫃,就能擁有神的力量。而「拉之權杖」正是尋找到坦尼斯城的關鍵。

兩個軍情人員授權給瓊斯,允許他在找到約櫃之後,放在博物館中陳列;所以瓊斯遠赴重洋前往瑞文伍德位於尼泊爾開的旅社,卻得到瑞文伍德早已過世的消息。而「拉之權杖」杖頭,則收藏在瑞文伍德的女兒,印第安納·瓊斯的前女友瑪莉安那裡。

瑪莉安在尼泊爾過得十分辛苦,在她拒絕將杖頭交給印第安納之後,她的旅社突然被一群納粹暴徒佔領,納粹德國這次行動的指揮官叫做阿諾·陶德少校。一陣打鬥之後,旅社被燒毀了,熊熊大火中,陶德發現了「拉之權杖」杖頭,在他試圖拿起時,他的手被滾燙的杖頭給灼傷。印第安納與瑪莉安帶著杖頭逃離尼泊爾,瑪莉安告訴印第安納,要隨著他尋找約櫃,如此才能讓印第安納·瓊斯還清他欠瑪莉安的債務。

印第安納和瑪莉安到了埃及,與印第安納的好友薩拉會面,薩拉是個專業的挖掘手。他告訴印第安納,納粹最近在於貝洛克的協助下,於「靈魂之井」附近挖掘,而他們利用陶德手上灼傷的痕跡,另外作了一個「拉之權杖」杖頭的複製品。接著納粹軍官綁架了瑪莉安,而且當著印第安納的面製造瑪莉安被炸死的假象,以為瑪莉安已死的印第安納加強了尋找約櫃的決心。不久之後,印第安納發現瑪莉安並沒有死,只是被抓住了,印第安納擔心打草驚蛇,所以並沒有即時救出瑪莉安。

瓊斯將瑪莉安留在原地,隨後召集薩拉等挖掘手,找到了「靈魂之井」,用「拉之權杖」杖頭發現了約櫃所在地,進去之後卻發現裡面到處充斥著印第安納最怕的。印第安納小心翼翼地取得了約櫃,貝拉克帶著納粹軍官趕到,奪取了約櫃;納粹軍官將瑪莉安丟下「靈魂之井」,留她和印第安納兩人在那,因為她不願意透露任何印第安納「背叛」納粹的消息。但是印第安納和瑪莉安在地下古廟中依舊想到了辦法逃出生天。

在與一個高大的納粹技工一陣打鬥之後,印第安納把準備運送寶物的飛機炸毀,並與護送約櫃的車隊發生一段激烈追逐。印第安納成功地在約櫃被送往柏林之前將之奪回。

經由薩拉協助,印第安納與瑪莉安帶著約櫃,登上前往英格蘭的船隻,離開開羅。次日早晨,納粹德國的潛艇攔截了他們的船,再一次的綁走了瑪莉安,也奪走了約櫃。印第安納趁機潛入潛艇,隨艇前往愛琴海中一個孤島。貝拉克與納粹計畫在將約櫃獻給希特勒之前,在島上測試約櫃的神力。

在孤島上,前往祭壇的途中,印第安納拿著火箭彈發射器,攔截德國納粹的護送隊伍,威脅著要與約櫃及所有人同歸於盡,但貝拉克慫恿他,身為一個考古學家,他們雙方都想親眼見到約櫃被打開。被說服的印第安納屈服了,他和瑪莉安被綁在一根木樁上,而貝拉克則著手進行開啟約櫃的儀式

約櫃被打開了,曾經刻著十誡的石板早已化為灰塵,除了灰塵之外一無所有。

突然間,從約櫃中飛出許多幽靈,印第安納察覺到盯著這個這超自然現象看,可能會有危險,隨即警告瑪莉安閉起眼睛不要看。貝拉克、陶德、及在場的納粹軍官目不轉睛地看著打開的約櫃,全都被其神聖的力量所殺。最終,在猛烈的雷聲中,約櫃的蓋子自己闔上,一切歸於平靜。

回到華盛頓特區後,軍方告訴滿臉狐疑的印第安納,「高層」下令要將約櫃送往別處研究,但事實上,約櫃被封在一個印有「最高機密」的木箱內,存放在內華達州一個政府所擁有的秘密倉庫,裡頭有著成無數類似的木箱,從此隱身於成千上萬個最高機密中。

上映

該片於1981年6月12日在美國院線上映,叫好又叫座理查·席克爾,是該年度美國本土最賣座的電影[1]

參考文獻

  1. 1981 Domestic Grosses. Box Office Mojo. [2008-07-1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2-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