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奪寶奇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奪寶奇兵》 (Indiana Jones) 是盧卡斯影業和派拉蒙公司出品的動作電影,由喬治·盧卡斯編劇,史蒂文·斯皮爾伯格導演,哈里森·福特凱倫·阿蘭保羅·弗里曼主演。

該片講述了考古學教授印第安納·瓊斯受美國軍方所託,去埃及找尋「約櫃」,並與納粹德國的爪牙鬥智鬥力的故事。

電影於1981年上映,獲得第54屆奧斯卡包括最佳視效、最佳藝術指導、最佳剪輯、最佳音響等在內的多項提名。[1]

劇情簡介

在1936年的秘魯,考古學家印第安納·瓊斯從一座古廟中尋得寶物查查波亞生育神像,在逃避重重陷阱之後,他撞見了率眾多土著人堵截他的考古學家貝洛克,作為瓊斯的死對頭,貝洛克要他交出金像,經過一番追逐,瓊斯搭乘水上飛機順利脫險。

回到美國大學校園的瓊斯遇到了兩名軍方情報人員,後者向他透露納粹正在尋找瓊斯的前導師艾伯納・雷文伍德,雷文伍德是研究古埃及的權威專家,而納粹重新發現了塔尼斯,並相信那裡隱藏着盛放十誡的約櫃。瓊斯很清楚納粹的野心,雷文伍德擁有指示約櫃位置的銅帽,而一旦約櫃被納粹得到,獲得神秘力量的納粹軍隊便將所向披靡、稱霸世界。瓊斯立即飛抵尼泊爾,卻發現雷文伍德已經去世,銅帽由其女兒、瓊斯的前女友瑪麗恩繼承。蓋世太保道特率領手下闖進瑪麗恩的酒館,激烈交火之後,大難不死的瓊斯帶着瑪麗恩和銅帽趕赴開羅。兩人在開羅找到了經驗豐富的埃及挖掘家薩拉,後者知道納粹的挖掘地點,通過銅帽的指示,他們發現納粹弄錯了方位。

瓊斯和薩拉招募人手在正確的位置展開挖掘,幾小時後,他們挖到了藏有約櫃的「靈魂之井」。當害怕毒蛇的瓊斯戰勝恐懼將約櫃弄出神廟時,貝洛克和納粹聞風而至並劫走了約櫃。經過殊死搏鬥,瓊斯毀掉了納粹的飛機,奪回了約櫃,隨即登上開往英國的貨船。

翌日一早,一艘德國潛艇攔住了貨船,貝洛克帶走了瑪麗恩和約櫃,而瓊斯也偷偷潛入潛艇,跟隨貝洛克等人來到一座荒島,原來他們希望在將約櫃呈交希特勒之前測試一下聖物的威力。瓊斯不慎被俘,和瑪麗恩綁在一起。貝洛克打開了約櫃,瓊斯和瑪麗恩都緊閉雙眼,因為他們知道所有目睹約櫃開啟的人都難逃一死。轉瞬之間,貝洛克和納粹黨羽全都紛紛斃命,伴隨着一聲驚雷,約櫃重又自動關閉。最終,經歷了九死一生之後,瓊斯終於將約櫃完好無損的帶回美國。[2]

角色介紹

印第安納·瓊斯 (演員 哈里森·福特)

瓊斯博士是一所大學的考古學教授,熱衷於考古探險,他的弱點是怕蛇,對自己的氈帽特別喜歡,擅長使用軟鞭。本集受美國軍方所託,前去北非找尋約櫃的下落。

瑪麗恩 (演員 凱倫·阿蘭)

印第安納·瓊斯的女友,保管着指示約櫃位置的銅帽,因此被納粹追殺,脫險後與瓊斯一起奔撲北非,尋找約櫃。

薩拉 (演員 約翰·里斯-戴維斯)

瓊斯博士的好幫手,考古愛好者,幫助瓊斯破譯銅帽,性格開朗,在開羅很有人脈,擅長挖掘,被稱作「埃及最好的挖掘機」。

貝洛克 (演員 保羅·弗里曼)

貝洛克是一個心術不正的法國考古學家,做事不擇手段,瓊斯博士的死對頭,欲藉助納粹的勢力從瓊斯那裡搶走約櫃。

馬可斯·布諾迪 (演員 丹霍姆·艾略特)

瓊斯博士的同事兼好友,瓊斯所在大學的校長,支持瓊斯的探險行動。

幕後製作

1973年,喬治·盧卡斯完成了劇本《印第安納·史密斯歷險記》(The Adventures of Indiana Smith),在創作期間,盧卡斯曾同菲利普·考夫曼花費數周時間討論構思,其中引發整個故事的約櫃(Ark of the Covenant)就是由後者提出的。

1976年,菲利普·考夫曼因執導《不法之徒邁·韋爾斯》而將該片擱置。1977年,盧卡斯在毛伊島與斯蒂文·斯皮爾伯格相遇,剛完成《第三類接觸》的斯皮爾伯格表示對執導007電影很感興趣,於是盧卡斯告訴了他《印第安納·史密斯歷險記》的構思,斯皮爾伯格認為史密斯的姓氏不適合故事主人公,於是盧卡斯以自己的阿拉斯加雪橇犬為靈感將人物更名為印第安納·瓊斯。

翌年,盧卡斯開始專注籌備《奪寶奇兵》和《帝國反擊戰》,在此期間,勞倫斯·卡斯丹和弗蘭克·馬歇爾先後加入進來,分別擔任編劇和製作人。卡斯丹據此耗時6個月完成了劇本初稿。漫畫家吉姆·斯特蘭科(Jim Steranko)曾為本片繪製預覽圖,從而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斯皮爾伯格對畫面風格和瓊斯角色的決定。

1979年9月,《星球大戰第五集:帝國反擊戰》進入後期製作,盧卡斯終於與派拉蒙影業公司達成協議投拍《奪寶奇兵》。1980年4月,卡斯丹完成了劇本的第五稿,為降低拍攝成本,盧卡斯準備在Elstree Studios進行拍攝。本片是當時斯皮爾伯格運用情節串連圖板最多的電影,所有圖板由4名畫師完成,從而進一步縮減了影片的拍攝經費。

拍攝過程

《奪寶奇兵》於1980年6月23日在法國海濱城市拉羅謝爾開拍,有關納粹潛艇的場景均在此取景。之後,劇組轉道Elstree Studios拍攝「靈魂之井」和神廟及酒館內景。在藏有約櫃的「靈魂之井」中,劇組投放了7000條蛇,其中只有眼鏡蛇是有毒的,然而即便如此,一名劇組人員還是被巨蟒咬傷。為拍攝瓊斯與眼鏡蛇對峙的場景,劇組在哈里森·福特與蛇之間放置了一張玻璃板。在拍攝片頭場景時,阿爾弗雷德·莫里納不得不與多隻鳥蛛親密接觸,好在那些渾身長滿絨毛的大蜘蛛一直對他無動於衷。瓊斯逃出神廟時追趕他的巨石直徑22英尺,由玻璃纖維製成,斯皮爾伯格曾一度想將其直徑增至50英尺。

片中所有發生在埃及和峽谷中的場景都在突尼斯拍攝完成,由於很多劇組人員曾參與拍攝《星球大戰第四集:新希望》,所以劇組選取了一些相同的外景地,其中的峽谷就是加瓦人襲擊R2-D2的地方。由於拍攝環境非常艱苦並且酷熱難耐,所以很多演職人員都患上了急性胃腸道疾病,哈里森·福特也飽受傷痛煎熬,在拍攝他同德國機械師赤手格鬥的場景時,福特意外滑倒,飛機起落架軋過了他的左腿膝蓋,導致交叉韌帶撕裂。在拍攝卡車追逐場景時,已經心有餘悸的福特決定啟用替身。

在突尼斯東北部城市凱萬拍攝片中小鎮中的激戰時,福特又身患痢疾,拍動作戲顯然力不從心。於是,斯皮爾伯格取消了剩餘的打戲,拍出了號稱影史上最搞笑的經典橋段:只見阿拉伯武士得意洋洋耍了一陣,所有人都以為一場大戰即將上演。結果極不耐煩的瓊斯拔出手槍,一槍幹掉了對面的武士,臨走時還滿臉不屑。

1980年9月底,劇組趕赴夏威夷小島拍攝,其中有段瓊斯從土著人手中逃脫、奔向水上飛機的場景,按照拍攝計劃,瓊斯將游向飛機隨後爬進機艙,當飛機起飛時,瓊斯的腿還盪在艙外。這段場景拍攝得很順利,可誰都沒想到機艙外的雙腿會影響雙翼飛機的上升動力,結果飛機剛爬升20英尺便一頭栽向樹林。萬幸的是,機上成員全燃安然無恙,其中包括第三次倒霉的哈里森·福特。[3]

影片評價

作為《印第安納瓊斯》系列的第一部,《奪寶奇兵》真不愧對它的名字,它不但成為了為好萊塢探險片開創一條新路的奇兵,同時也取得了非凡的票房成績。至於取勝原因,看看這部片子斯皮爾伯格和喬治盧卡斯這兩位導演的名字你就全明白了。(CCTV 評)[4]

1981年,斯皮爾伯格的《奪寶奇兵》問世,開創了冒險片的新時代。影片中,尋寶成為冒險故事的出發點,動作成為故事的基本敘事方式,歷險和勇氣成為敘事的亮點,而一個個充滿刺激和激烈打鬥場面的電影奇觀則成為觀眾最樂於觀賞的盛宴,在《奪寶奇兵》中扮演「印第安納·瓊斯」博士的哈里森·福特正是憑藉這一電影,成為好萊塢最成功的演員之一,而「印第安納·瓊斯」博士這一銀幕形象也成為好萊塢最成功的電影人物之一。(央視國際 評)

作為好萊塢賣座的大片,《奪寶奇兵》可以說是一個典範。從1981年到如今,一個跨越了幾十年的經典,依然令人感到絢爛奪目。(網易娛樂 評)

相關視頻

兩分鐘看完經典冒險電影奪寶奇兵

[5]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