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拉 (埃及神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圖片來自zhihu

Ra,也拼作Rah)是古埃及太陽神。從第五王朝(公元前2494年至公元前2345年)開始,成為古埃及神話中最重要的神,被看作是白天的太陽。

一千多年以來,拉一直是埃及的最高神,直到阿肯那頓(Akhenaten,即阿蒙霍特普四世)的一神教宗教改革,阿頓(即朝日之太陽神,他的形象是一枚日輪)以外的崇拜都受到禁止。後來,對他的崇拜與荷里雪夫(Heryshaf)結合在一起。

介紹

拉的主要崇拜中心在赫利奧波利斯(在埃及稱為盧努「Iunu」-「柱石之地」),在那裡他被當作地方太陽神「阿圖姆」。通過他或與他結合成「阿圖姆-拉」(Atum-Ra),成為九元神之首和鼻祖,其它八位是(Shu)和泰芙努特(Tefnut)、蓋勃(Geb)和努特(Nut)、奧西里斯(Osiris)、塞特(Set)、伊西斯(Isis)和涅弗提斯(Nephthys)。

在後來的埃及王朝時期,拉與荷魯斯神合併,成為「拉·哈拉胡提」(Ra-Horakhty,意指「拉是二個地平線上的荷魯斯」)。據信他統治着天空、大地和冥界,與有關。新王國時期阿蒙神地位明顯提升,拉又與阿蒙神融合為「阿蒙·拉」(Amun-Ra)。在阿瑪爾納時代阿肯那頓抑制對拉的崇拜,大力推崇另一位太陽神「阿頓」(Aten)-神化的日輪,但在阿肯那頓死後,對拉的崇拜又得以恢復。

尼維斯(Mnevis)公牛是拉神的一個化身,在赫利奧波利斯有它的崇拜中心,並在城北有一個祭祀用公牛的墓地

據說所有的生命都是由拉神創造的,他通過念出它們每個的真名而喚出了它們。此外,人類產生於拉神的眼淚和汗水。因此,埃及人自稱為「拉神之牛」。在天牛的神話中,曾講述了人類想暗算拉神,而他派出了作為他眼睛的塞赫麥特女神去懲罰人類。當她變得過於嗜血時,他利用摻了石榴汁的啤酒灌醉了她。

角色

拉神與太陽

對埃及人來說,太陽代表光明、溫暖和生長,這就使太陽神顯得非常重要。太陽被認為是拉神所創造一切的統治者。日盤被看作是神的身體或眼睛。拉神是泰芙努特的父親。舒是風之神、泰芙努特是降雨女神,而塞赫麥特是"拉神之眼",從拉神眼中之火里產生的,她是一頭兇猛的母獅。

地府中的拉

據傳說,拉神在白天和夜晚分別乘坐「曼傑特」(Mandjet-萬年之船)和「麥塞克泰特」(Mesektet)的[1]二艘太陽船航行。這些船載着他穿行在天空和「杜阿特」(Duat)埃及文學中的地府。坐在「麥塞克泰特」船上的拉神呈現公羊神的形象。當他出行時總伴有其他各種神,包括西亞 (神)(洞察)和胡 (埃及神話)(發布命令)以及赫卡 (埃及神祇)(魔力)。有時一些[[九柱神|九元神]也在他的旅途中幫助他,如塞特助他降伏了巨蛇阿波普;邁罕幫他對抗陰間的怪物

混沌神阿波菲斯(Apophis)是一條巨,總是想通過干擾或用凝視催眠的方式來阻制太陽船每晚的出行。在晚間,埃及人相信拉神是以阿圖姆公羊神的形象出現。「麥塞克泰特船」帶着他穿過冥界返回到東方以再次重生。拉神的這些神話將太陽的升起象徵為天空女神努特重生太陽;因此,拉神具有重生和更新的概念,也突現了他作為造物主的角色。

創造之神拉

古埃及人具有複雜的多神信仰,一些古埃及人將拉神視作造物主來崇拜,特別是在赫利奧波利斯城。他們相信,人類是出自拉神哭泣的眼淚。這些信徒認為,拉神自己創造了自己,而「普塔赫」(Ptah,也叫普塔)的信徒認為,拉神是由普塔赫創造的。據信,這也是為什麼赫利奧波利斯城的古王國金字塔崇拜者很少提及拉神的原因。亡靈書中某一段講,拉神刺破了自己的身體,他的血變成了語言神「胡 (古埃及)}」和智慧神「西亞 (古埃及)」,拉神也被認為創造了季節、月份、植物和動物。[2]

形象

拉神有多種多樣的代表形象。最常見的形象是鷹首人身,頭頂上有一日盤及一條盤曲在日盤上的蛇。其他常見的形象有:甲蟲頭的男人(作為赫普爾的形象),或羊頭人身。拉神也被描繪成一隻魁梧的公羊甲蟲鳳凰蒼鷺獅子等等。

他在冥府最常見的特徵是羊首人身。在此形象下,拉神被描述為「西方的公羊」或「掌管後宮的公羊」。

在一些文獻中,拉神被描述成一位長着金肉銀骨、青金石頭髮的年邁國王。

參考文獻

  1. 哈爾特, 喬治. 《埃及眾神詞典》. 英國, 倫敦: 勞特利奇和基根保羅公司. 1986: 179–182. ISBN 0-415-05909-7. 
  2. Harris, Geraldine. Gods & Pharaohs from Egyptian Mythology. London, England: Eurobook Limited. 1981: 22. ISBN 0-87226-9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