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河邊對口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河邊對口曲》是《黃河大合唱》第五樂章,作詞光未然;作曲冼星海。《河邊對口曲》是中國民樂的代表歌曲,如民間小曲般親切而富於鄉土氣息,是一首男聲對唱、重唱與混聲合唱歌曲。通過兩位流亡在黃河邊上的老鄉互抒胸臆,反映了千百萬人民在日寇鐵蹄下的悲慘遭遇。兩位流亡的曲調速度由慢到快,樂章末尾結合急促混聲合唱,使整個樂章的主題變得更加鮮明。[1]


1939年4月13日,《黃河大合唱》在延安陝北公學禮堂由抗敵演出隊第3隊首次演出。鄔析零指揮,作品由《序曲》、《黃河船夫曲》、《黃河頌》、《黃河之水天上來》、《黃水謠》、《河邊對口曲》、《黃河怨》、《保衛黃河》和《怒吼吧!黃河》9個部分組成,熱情謳歌了中華民族淵源流長的燦爛歷史,讚美了中國人民不屈不撓的鬥爭精神,展示了一幅全國人民英勇抗日的壯烈圖景。[2]


2015年《黃河大合唱》還被評為「我最喜愛的十大抗戰歌曲」第四首,成為了中華民族永不磨滅的精神傳承。[3]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河邊對口曲                 出自         《黃河大合唱》
                作詞         光未然                 創作時間         1939年
                作曲         冼星海                 音樂風格         山西民歌
                歌曲時間         03:07                  演唱形式         男生對唱和混聲合唱


創作背景

1938年11月,武漢淪陷後,詩人光未然率領抗敵演劇隊三隊赴呂梁山地區工作,在陝西宜川縣壺口附近東渡黃河。黃河的驚濤駭浪和船工們搏風擊浪的精神,激起了他的創作靈感和熱情。1939年初回到延安不久,他就順利完成了長詩《黃河吟》的創作。這部壯美的詩篇深深打動了冼星海,他決定全力為這首長詩配樂,並滿懷信心地說:「我有把握把它寫好!」由於身體有傷,光未然口授《黃河大合唱》歌詞,請抗敵演劇隊的隊員記錄整理。5天後,光未然完成了《黃河大合唱》的全部歌詞。


由於沒有目睹船工奮勇渡河的壯觀情景,冼星海多次向負責指揮的鄔析零詢問黃河的情況,並讓他模仿哼唱船工號子。在哼唱的同時,鄔析零不斷進行解釋,還時不時用手做動作。這些都給了冼星海極大的創作靈感。在寫作時,冼星海試圖創作出具有民族風格的音樂旋律和曲調,因此他避免大篇幅地使用西方宗教頌歌的形式,而是運用了一種既包含中國民族風格特點,又表現抗戰時期人們情感的頌歌旋律。[4]


冼星海用了整整六個晝夜,終於完成了《黃河大合唱》的全部曲譜。這部作品分為八個樂章,以黃河為中華民族的精神象徵,熱情謳歌了中華民族堅貞不屈、頑強抗爭的英雄氣概。在冼星海看來,《黃河大合唱》「直接配合現階段的環境,充滿寫實、憤恨、悲壯的情緒。歌詞本身已儘量描寫出偉大黃河的歷史」。


在戰時文藝創作中,「新」成為普遍的要求和期待。冼星海1935年自巴黎歸國後,參與了由呂驥李凌趙渢等一批愛國音樂家組織的「新音樂運動」。「新音樂運動」批判商業流行樂和「為藝術而藝術」的唯美音樂,倡導一種面向大眾、鼓舞抗戰並具有民族特色的音樂。這種「新」既是形式上的更新,更是內容上的進步。《黃河大合唱》的成功,滿足了這種對於「新」的渴望。郭沫若在1947年為懷念冼星海而寫的《序〈黃河大合唱〉》中,也將其稱為「抗戰中所產生的最成功的一個新型歌曲」。《黃河大合唱》收穫了抗戰時期「最成功的一個新型歌曲」的讚譽,甚至在解放戰爭時期和建國後至今的歲月里仍有着持續的影響力。[5]


歌曲歌詞

                (朗誦詞)

                妻離子散,[6]

                天各一方

                但是,

                我們難道永遠逃亡

                你聽聽吧,

                這是黃河邊上

                兩個老鄉的對唱.


                (歌詞)

                張老三,我問你,

                你的家鄉在哪裡

                我的家,在山西,

                過河還有三百里.

                我問你,在家裡,

                種田還是做生意

                拿鋤頭,耕田地,

                種的高梁和小米.

                為什麼,到此地,

                河邊流浪受孤淒

                痛心事,莫提起,

                家破人亡無消息.

                張老三,莫傷悲,

                我的命運不如你

                為什麼,王老七,

                你的家鄉在何地

                在東北,做生意,

                家鄉八年無消息.

                這麼說,我和你,

                都是有家不能回

                仇和恨,在心裡,

                奔騰如同黃河水

                黃河邊,定主意,

                咱們一同打回去

                為國家,當兵去,

                從今後,我和你

                一同打回老家去


歌曲鑑賞

周恩來在觀看「魯藝」演出的《黃河大合唱》後,為冼星海題詞:為抗戰發出怒吼,為大眾譜出呼聲 圖片來自搜狐快訊

河邊對口曲》這一樂章比較有特色,曲調吸取山西民歌的音調寫成,樂器也是採用了民間常見的、錘,木魚等打擊樂器。使樂曲變得通俗、鮮活,也符合本樂章的主題,這一樂章通過兩位流亡在黃河邊上的老鄉對話的形式互抒胸臆,反映了千百萬人民在日寇鐵蹄下的悲慘遭遇。兩位流亡的曲調速度由慢到快,樂章末尾結合急促混聲合唱,使整個樂章的主題變得更加鮮明,更加表現出流亡的人民奔騰如同黃河水的仇恨和要當兵一同打回老家去的迫切心情。


《河邊對口曲》這是一首男聲對唱、重唱與混聲合唱歌曲。通過黃河岸邊兩個老鄉的相互問答攀談,表現出兩個人共同的身世、共同的遭遇、共同的仇恨、共同的決心一為國當兵,-起打回老家去。歌詞以個兩小分句的一問一答為一節,共7節。前五節則重於敘事,用對唱的形式,上下 句之間均有短小的過門。後兩小節表現共同的心愿,採用重唱的形式,甲、乙同時演唱各自聲部的旋律,然後再顛倒過來連續演唱。而後混聲合唱與重唱重疊,最後是節奏擴展一倍的強勁的結束句。整個歌曲就在上下兩句旋律的重複和結合的基礎上,共重複13遍,但並不顯得單調乏味,反而顯得豐富多彩。其原因在於:一方面,兩個曲調具有縱向可動對位的規律,即用復對位的作曲法生成;另一方面,兩個旋律分別建立在不同的調式變化上,因而簡單中寓豐富,不變中有變化,形成辯證統一的關係,具有精煉集中的藝術效果。[7]


藝術成就

壺口岸邊唱響《黃河大合唱》  圖片來自宜川縣人民政府

《黃河大合唱》以中華民族的母親河黃河的音樂形象為象徵 ,充分表現出中華民族的歷史、文化、性格和民族精神,顯示出中華民族偉大氣魄和力量,及不可戰勝的英雄氣概。《黃河大合唱》 所表現的民族精神,不僅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而且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戰略意義。《黃河大合唱》 藝術成就是全方位、深層次。水平的。它融獨唱、重唱、對唱、齊唱、朗誦等為一體,多聲部、多樂章的大型聲樂套曲,管弦樂隊伴奏。中西合璧,和諧統一 的音樂,是技術性與藝術性的完美結合。《黃河大合唱》 是民族音樂經典作品之-。根據《黃河大台唱》改編的鋼琴協奏曲《黃河》, 經郎朗等鋼琴家的出色演奏,使其響遍全世界,成為中國音樂作品和中國音樂文化的光榮與驕傲。[8]


在作曲家一生創作的眾多音樂作品中,該作品堪稱扛鼎之作,散發着濃郁的革命英雄主義色彩。《黃河大合唱》既是詩,也是樂,它以多姿多彩的審美品格,為我們標示了一個將文學美與音樂美融合得天衣無縫、珠聯璧合的榜樣! 它同時也成為了一座至今令我們仰望而無法逾越的豐碑!


海外華人曾說:「每次聽到它 ,都會體驗到一種作為中國人的崇高和自豪。」想必這首曲子的影力和號召力是多麼的觸動人心,促使人奮發前進,保衛黃河,保衛祖國。


作者簡介

詞作家

光未然(1913~2002.1.28 )原名張光年,現代詩人,文學評論家。湖北省光化縣人。中共黨員,光未然曾任中國作家協會書記處書記、中國作家協會黨組書記。並被選為第三、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中國共產黨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9]


1927年在家鄉參加第一次國內革命戰爭。30年代起從事進步戲劇活動和文學活動。

1936年在武漢發表歌頌抗日誌士、反對賣國投降的歌詞《五月的鮮花》,由閻述詩譜曲後,在抗日救亡活動中廣泛傳唱。


1939年1月,率領抗敵演劇第三隊由晉西抗日游擊區奔赴延安。同年3月,創作組詩《黃河大合唱》。經人民音樂家冼星海譜曲後,4月在延安首次上演,此後在全國各地廣泛傳唱,受到抗日軍民的熱烈歡迎。這組詩,雄健磅礴,深沉渾厚,是中華民族抵禦外侮的英雄詩篇,也是抗日戰爭時代現實的悲壯圖畫。反映了人民空前的覺醒,表現出強烈的民族氣節和不屈服的鬥爭精神。在藝術上,全詩構思完整,布局講究,以黃河這一中華民族的象徵為貫穿形象,熔鑄了澎湃的激情,使全詩呈現出強大的力度。同時由於詩人從中國傳統詩詞表現手法上吸收借鑑,組詩節奏明快,語言凝鍊。[10]


1940年在重慶從事文藝活動,創作長篇敘事詩《屈原》,在白色恐怖下用詩的形式曲折地表達了人民群眾堅持抗戰、反對投降、反對分裂、反對倒退的強烈要求。「皖南事變」後他被迫出走緬甸,團結華僑文化界和華僑青年從事反[[法西斯的文化活動。


1942年回到雲南,1943年3月到1944年9月,根據流傳的民歌編寫了長篇敘事詩《阿細人的歌》,同時創作了抒情長詩《綠色的伊拉瓦底》。

1944年光未然在雲南與李公朴聞一多一道從事民主運動和詩歌朗誦活動。

1945年10月,受到國民黨政府的迫害,離開昆明。次年由北平進入華北解放區,先後在北方大學藝術學院、華北大學文藝學院主持教學工作。


1949年後,光未然一直在北京從事文藝活動。先後擔任《劇本》、《文藝報》、《人民文學》主編,以張光年署名寫了大量的文學、藝術評論。這些文章立論謹嚴、文風灑脫,勇於面對重大的文藝現象發表意見,先後就歷史劇、神話劇中的反歷史主義的傾向問題,戲曲遺產中的現實主義問題及社會主義現實主義等問題撰文論述,同時對新詩創作問題積極探討,以自己的創作實踐和理論研究,推動了中國新詩的創作繁榮。光未然的詩激情澎湃,氣勢雄偉,善於以華美的形象包蘊艱難突進的大時代的激流。


2002年1月28日逝世。年享89歲。


主要作品

著有論文集《戲劇的現實主義問題》(1957)、《文藝辯論集》(1958)、《風雨文談》(1982)。《青春文談》、《光未然戲劇文選》、《江海日記》、《向陽日記》、《文壇回春紀事》、《光未然詩存》。 詩集有《五月花》(1960),共收錄了作者解放前後的代表作 30餘首,其中包括長詩《屈原》、組詩《黃河大合唱》、《三門峽大合唱》等名篇。未入集的作品尚有政治抒情詩《革命人民的盛大節日》、《驚心動魄的一九七六年》,以及長篇敘事詩《英雄鑽井隊》,論文《新時期社會主義文學在闊步前進》,著有歌詞《五月的鮮花》等。


曲作家

冼星海(1905.6.13-1945.10.30),曾用名黃訓、孔宇,祖籍廣東番禺(現屬廣州市南沙區欖核鎮),出生於澳門,中國近代著名作曲家、鋼琴家,有「人民音樂家」之稱。《黃河大合唱》是冼星海最重要的,同時也是影響力最大的一部聲樂套曲作品。


1920年,先入嶺南大學附中,後升入大學預科,演奏過小提琴和單簧管,並擔任過指揮,在學習期間,他做過打字員、教員,以半工半讀的方式維持生活、保證學習。1926年到北京,在國立藝術專門學校選學小提琴。

1926年入北京大學音樂傳習所。1928年夏到上海,入國立音樂學院學小提琴。


1929年去巴黎勤工儉學,師從著名提琴家帕尼·奧別多菲爾和著名作曲家保羅·杜卡斯。在院刊上發表《普通的音樂》的論文,提出「中國需求的不是貴族式或私人的音樂,中國人所需求的是普遍音樂」。並認為「學音樂的人」要「負起一個重責,救起不振的中國」,表現出強烈的愛國的民主思想。


1935年秋,面對民族危機的嚴重形勢,他毅然回到祖國,投身於人民的革命事業,將全部精力貢獻於抗日救亡運動。創作了大量戰鬥性的群眾歌曲,並為進步影片《壯志凌雲》《青年進行曲》,話劇《復活》《大雷雨》等譜寫音樂。抗戰開始後參加上海救亡演劇二隊,後去武漢與張曙一起負責開展救亡歌詠運動。


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後,詵星海參加上海話劇界救亡協會戰時移動演劇第二隊,奔赴各地進行抗日宣傳活動。

冼星海六天六夜完成黃河大合唱全部音樂創作 圖片來自搜狐快訊


1938 年春參加了由郭沫若主持的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政治部第三廳工作,並與張曙共同負責抗戰音樂工作。這期間,他創作了許多抗戰歌曲。如:《保衛蘆溝橋》《游擊軍》《到敵人後方去》《在太行山上》等。


1935年至1938年間,創作了《救國軍歌》《只怕不抵抗》《游擊軍歌》《路是我們開》《茫茫的西伯利亞》《祖國的孩子們》《到敵人後方去》《在太行山上》等各種類型的聲樂作品。


1938年赴延安,後擔任魯迅藝術學院音樂系主任。1939年6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40年5月為參加電影配樂工作離開延安去蘇聯。


1945年,因長期工作積勞成疾,病重被送往莫斯科治療,病榻上完成最後一部作品《中國狂想曲》後,病逝他鄉莫斯科克里姆林宮醫院。噩耗傳到延安,毛澤東同志在悼念他的挽幛上親筆寫下了「為人民的音樂家冼星海同志致哀」的題詞。


在冼星海短短的一生中,共作歌曲數百首,大合唱4部、歌劇1部、交響曲2部、管弦樂組曲4部、狂想曲1部以及小提琴鋼琴等器樂獨奏曲、重奏曲多首。數量多、影響廣的是群眾歌曲,其中有進行曲體裁的《救國軍歌》《青年進行曲》《保衛蘆溝橋》《到敵人後方去》抒情性與鼓動性為- -體的《在太行山上》《游擊軍》和《反攻》等。他堅持走與人民群眾相結合的創作道路。進一步鞏固和發展了聶耳同志的革命音樂傳統,通過廣泛的題材和體裁,創作了許多鮮明生動的藝術形象,反映了20世紀三四十年代中國人民為拯救民族危亡所進行的偉大的抗日戰爭歷史現實。他為我國近現代音樂樹立了光輝的榜樣,無愧是我國無產階級音樂的先驅者和奠基人,是人民所熱愛的音樂家。[11]


黃河大合唱

《黃河大合唱》氣勢磅礴,具有鮮明的民族風格,全曲包括序曲和八個樂章,並由配樂詩朗誦和樂隊演奏將各樂平連成一個整體。各個樂章從內容到音樂形象又具打相對的獨立性,樂章之間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作品以抗日和愛國兩個主題為中心。從深厚的情感和感人的藝術形象上一步步展開,直至宏偉的終曲,激盪的感情浪潮發展到了最高點。


管弦樂隊演奏的《序曲》概括地對全曲進行了極富特點的描繪.樂隊效果色彩濃郁。音樂刻畫了人民的意志和力量,象徵着崇高偉大的民族精神:幾個主題經過發展後交織在一起,形成了序曲的高潮。整個作品雖然沒有像歌劇那樣,有一個完整的故事情節,但它卻有一個嚴密的戲劇性構思,給人一種強烈的矛盾衝突。這個矛盾衝突就在於開始時的人與自然的衝突,是船夫與險灘、急浪的搏鬥,後半部分是中華民族與日本帝國主義之間的矛盾衝突。但二者是相呼應的,即通過人與大自然的搏鬥,表現出中國人民的英勇頑強,進而為中國人民戰勝日本帝國主義、民族矛盾得以解決作了鋪墊。整個作品就在於展示這個矛盾(《黃水謠》)、激化這個矛盾(《黃河怨》)、解決這個矛盾(《保衛黃河》)。這種矛盾的展示、激化、解決正是其戲劇性所在。


《黃河大合唱》作為一部「大合唱」。所謂「大合唱」就是「康塔塔」(contata),是歐洲巴羅克時期重要的聲樂體裁。《黃河大合唱》作為一部中國的「康塔塔」,也具有這種戲劇性。《黃河大合唱》一共八個樂章,每一章節,都是通過朗誦和樂隊為背景串聯起來。雖然每個樂章在從表現形式、藝術形象、思想內容都各有側重或有所不同,但是整個作品貫穿着一個主題思想,這就是「抗日救亡」,同時也歌頌了偉大的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12]


《黃河大合唱》曲目

第一樂章:《黃河船夫曲》(混聲合唱)[13]

第二樂章:《黃河頌》(男高音或男中音獨唱)

第三樂章:《黃河之水天上來》(配樂詩朗誦,三弦伴奏)

第四樂章:《黃水謠》(女聲二部合唱,原稿為齊唱)

第五樂章:《河邊對口曲》(男聲二重唱及混聲合唱,原稿是男聲對唱)

第六樂章:《黃河怨》(女高音獨唱,音樂會上常按修訂稿加入女聲三部伴唱)

第七樂章:《保衛黃河》(輪唱)

第八樂章:《怒吼吧,黃河》(混聲合唱)


第一樂章《黃河船夫曲》是一首混聲合唱。這裡運用了黃河船夫號子的音調素材。這一樂章通過黃河船夫與急浪、險灘的搏鬥,象徵着中國人民與日本帝國主義日趨激烈的民族矛盾。這一樂章通過黃河船夫與急浪、險灘的搏鬥,象徵着中國人民與日本帝國主義日趨激烈的民族矛盾。


第二樂章《黃河頌》(男高音或男中音獨唱)音樂壯闊、熱情、深切。第一段唱黃河的雄姿,第二段贊五千年文化,第三段頌民族精神的發揚。這個樂章表達了詩人對黃河的讚美,但又將黃河形象地比作我們偉大的中華民族。因此,這裡對黃河的讚美也就是對中華民族的讚美。


第三樂章《黃河之水天上來》(配樂詩朗誦,三弦伴奏)吸取了《義勇軍進行曲》和《滿江紅》的音調材料,痛訴民族的災難,歌頌時代的英雄。音樂會上往往略去此段。


第四樂章《黃水謠》(女聲二部合唱,原稿為齊唱)這是一首歌謠式的三段體歌曲。第一段抒情而深切,中段是悲痛的呻吟,第三段情緒更為淒涼,訴敘日本侵略者給中華民族帶來的深重災難。這一樂章是全曲中的一個轉折點,整個作品的悲劇性和戲劇的矛盾就此展開。


第五樂章《河邊對口曲》(男聲二重唱及混聲合唱,原稿是男聲對唱)採用樂段反覆的結構形式,吸取山西民歌音調,並借用鑼鼓伴奏的某些手法,講述了全國廣大流民、顛沛流離、背井離鄉的悲慘遭遇。引出合唱發出「打回老家去」的吶喊。


第六樂章《黃河怨》(女高音獨唱,音樂會上常按修訂稿加入女聲三部伴唱)運用大小調和變化節拍,以悲慘纏綿的音調,唱出了被壓迫、被侮辱的淪陷區婦女的痛苦哀怨。在整個《黃河大合唱》中,這是戲劇性最強的一段,作為一首獨唱歌曲,技巧性非常強,是檢驗女高音的「試金石」。


第七樂章《保衛黃河》,是一首輪唱、合唱歌曲,是人們最熟悉的一首。這裡採用了「卡農」的復調手法,給人一種此起彼伏、群情激奮、萬馬奔騰的藝術效果。首先是二部輪唱、然後是三部輪唱,並穿插了「龍格龍」的襯詞,增強了音樂的氣氛,使人感覺到抗日的力量不斷發展壯大和勢不可擋。


第八樂章《怒吼吧黃河》是一個混聲合唱歌曲,運用主調與復調的混合寫法,以號角性、戰鬥性的音調,象徵東方巨人為最後勝利發出吶喊,具有強烈的感人力量。它是整個作品的主題思想的概括和升華,也像是一個回顧,用富於詩意和浪漫色彩的筆調,充分表達了中國人民終將打敗日本帝國主義的必勝信心。


整個作品雖然沒有像歌劇那樣,有一個完整的故事情節,但它卻有一個嚴密的戲劇性構思,給人一種強烈的矛盾衝突。這個矛盾衝突就在於開始時的人與自然的衝突,是船夫與險灘、急浪的搏鬥,後半部分是中華民族與日本帝國主義之間的矛盾衝突。但二者是相呼應的,即通過人與大自然的搏鬥,表現出中國人民的英勇頑強,進而為中國人民戰勝日本帝國主義、民族矛盾得以解決作了鋪墊。


音樂欣賞


革命歌曲欣賞《黃河大合唱》第五樂章《河邊對口曲》 朗誦:徐濤[14]

中國國家交響樂團合唱團音樂會 > 《黃河大合唱》之《河邊對口曲》[15]


《黃河大合唱》---《河邊對口曲》 2015北京合唱節閉幕式[16]

2015 波士頓《黃河大合唱》之五 -《河邊對口曲》 [17]


視頻

河邊對口曲(《黃河大合唱》之五_中央樂團)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