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呂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呂驥---圖片來源

呂驥[1](1909年4月23日—2002年1月5日),出生於湖南湘潭,是中國新音樂運動的先驅者之一、原中國音樂家協會主席、名譽主席,音樂理論家;後半生致力於中國民族民間音樂遺產的收集和整理工作,理論研究涉及了社會音樂生活、音樂功能、音樂創作、音樂表演、民族音樂、音樂美學、音樂史等多方面的領域,獲得了首屆中國音樂金鐘獎頒發的「終身榮譽勳章」。

簡介

呂驥[2] [3],曾用筆名:唯策、霍士奇、穆華等;湖南湘潭人;中國著名的作曲家、理論家及音樂教育家;第一、二、三屆中國音樂家協會主席,第四、五屆中國音樂家協會名譽主席。

呂驥1930年入上海音樂專科學校學習,1932年在上海加入中國左翼戲劇家聯盟,1935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37年赴延安,參加籌建魯藝。曾任魯藝音樂系主任兼教務主任、副院長。1939年組織中國民間音樂研究會。1945年後任東北魯藝院長、東北音樂工作團團長。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歷任中央音樂學院副院長、中國音協主席、名譽主席。

早年他創作的《自由神》、《新編「九一八」小調》、《中華民族不會亡》、《武裝保衛山西》、《抗日軍政大學校歌》、《開荒》、《參加八路軍》等歌曲,在根據地軍民中廣為傳唱,產生很大的社會影響。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呂驥致力於中國民族民間音樂遺產的收集和整理工作,親自主持《中國民間歌曲集成》的編輯工作。作為音樂理論家,呂驥的理論研究涉及到社會音樂生活、音樂功能、音樂創作、音樂表演、民族音樂、音樂美學、音樂史等多方面的領域,並出版了兩卷集《呂驥文選》。2001年他獲得了首屆中國音樂金鐘獎頒發的「終身榮譽勳章」。

由於呂驥1925年在長沙第一師範曾學習世界語,故多年來他一直支持在中國開展世界語的宣傳、推廣,並為世界語28個字母作曲,作為字母歌。1981年加入中國世界語之友會,多次出席世界語集會,並為宣傳世界語的歌詞作曲。

生平

1909年出生在湖南湘潭。

1927年離開湖南省第一中學後,先後當過中、小學音樂教師和報館校對員及雜誌編譯員。

1930年後曾三次入上海國立音樂專科學校,學習聲樂、鋼琴、作曲。期間還在上海武漢從事左翼文藝(戲劇、音樂)活動。

1931年加入「左聯」;1932年在武漢與張庚等創建武漢左翼戲劇家聯盟;1933年參加上海左翼戲劇家聯盟音樂小組的活動。

1935年聶耳出國後,他主持音樂小組的工作,與沙梅等人組織業餘合唱團等,開展群眾抗日救亡歌詠活動。同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1936年初,左翼劇聯決定解散時,他除與孫師毅組織了歌曲作者協會(原名詞曲作者聯誼會)外,還組織了歌曲研究會,並經常去女工夜校教歌。期間,他創作了許多群眾歌曲,並參加了進步電影的音樂工作。

1937年初,呂驥從上海到北平、綏遠等地,在學生和抗日前線的士兵中,開展救亡歌詠活動。「七七」事變以後,呂驥到山西,在犧牲救國同盟會、決死縱隊從事宣傳工作。同年10月到達延安,在抗日軍政大學和陝北公學工作,並參加延安魯迅藝術學院的籌建工作。

1938年,任魯迅藝術學院教務主任及音樂系主任。

1939年到晉察冀抗日根據地,籌建華北聯合大學音樂系。

1940年後返回延安,重任魯藝教務主任兼音樂系主任之職,後任副院長。

呂驥1947年在東北佳木斯---圖片來源

1945年抗日戰爭勝利後,呂驥率領魯迅藝術學院大部分師生赴東北解放區,先後任東北大學魯迅文藝學院副院長、院長,及魯藝文工團團長。

1948年春,他籌建東北音樂工作團並任團長。

1949年,中華全國音樂工作者協會成立,呂驥當選為主席,同時負責中央音樂學院的籌建工作。

1949~1957年,任中央音樂學院副院長。

在1953、1960、1979年的3屆中國音樂家協會全國代表大會上當選為主席。

1985年的第4屆及1999年的第5屆代表大會上,當選為中國音樂家協會名譽主席。

1985年當選為國際音樂理事會名譽會員。

2002年1月5日在北京協和醫院逝世,享年92歲[4]


創作作品

呂驥的主要的創作領域是在聲樂歌曲方面。

從30年代初,至抗戰初期,他的主要作品有:《自由神》(電影《自由神》主題歌,孫師毅詞)、《新編「九一八」小調》(活報劇《放下你的鞭子》插曲,崔嵬詞)、《中華民族不會亡》、《保衛馬德里》(麥新詞)、《射擊手之歌》、《武裝保衛山西》等。

在延安和敵後抗日根據地時期的作品,主要有:《抗日軍政大學校歌》(凱豐詞)、《陝北公學校歌》(成仿吾詞)、《「五四」運動歌》(馮文彬詞)、《畢業上前線》(成仿吾詞)、《大丹河》(話劇《大丹河》插曲)、《開荒》(天藍詞)、《參加八路軍》(活報劇《參加八路軍》插曲,崔嵬詞)、《華北聯合大學校歌》(成仿吾詞)、《鐵路工人歌》(蕭三詞),以及大合唱《鳳凰涅》(郭沫若詩)等等。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呂驥仍然創作了不少歌曲,如《反對細菌戰》(郭沫若詞)、《紅領巾萬萬歲》(郭沫若詞)、《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校歌》(郭沫若詞)、《祖國頌》、《美國黑人要自由》(光未然詞)、《遊紅山公園》(老舍詞)、《開炮、開炮》(田間詞)、《文明之師》(楊成武詞)等。

他先後搜集整理《陝甘寧邊區民歌集》、《山西民歌集》、《河北民歌集》,編有《呂驥文選》、《呂驥歌曲選》。

作品風格

呂驥的聲樂作品具有鮮明的時代性、戰鬥性和群眾性;在題材、形式、音調的構成上顯示了他的創作個性。他創作的民歌風格作品各有特色,如《開荒》、《大丹河》等歌曲,吸收了民間音調,在結構上採用了新的手法。而八聲部及四聲部混合使用的五個樂章的大型合唱《鳳凰涅》,是他對以戲劇性、敘事性為主導的一類音樂體裁,在曲調創作、結構形式、風格特點以及音樂內涵等方面進行了一次新的探索。

著述

在抗日救亡歌詠運動時期,呂驥發表了《新音樂的展望》、《偉大而貧弱的歌聲》、《論國防音樂》、《音樂的國防動員》等文章。在這些文章中,他闡述了群眾歌曲的社會意義以及對全國音樂運動的影響。他提倡「新現實主義」,反對「傷感主義」、「自然主義」,要求創作上既要有民族形式,又要有抗日救亡的思想內容。1945年呂驥在延安還撰寫了《中國民間音樂研究提綱》,對民間音樂的研究範圍和研究方法發表了自己的見解。

呂驥---圖片來源

呂驥很重視中國古典音樂的研究。他積極支持北京古琴會的成立,宣導古琴打譜工作,促進《琴曲集成》的編輯出版,並寫了《略論七弦琴音樂》的序言。1977年春夏,呂驥和黃翔鵬等4人組成古代音樂文物調查小組,到河南、山西、陝西、甘肅4省考察先秦音樂文物,著重研究了陶塤與編鐘,獲得了對西周、春秋時代的編鐘能夠在一個鐘上發出兩個音的重要成果。這是過去典籍上沒有記載過的中國勞動人民的重大創造。中國對五聲音階始於何時,一直沒有定論,通過這次對陶塤的調查,獲得了中國五聲音階形成於母系氏族社會後期的論證。他的《從原始社會到殷商的幾種陶塤探索中國五聲音階的形成年代》的論文,填補了中國音樂史研究中的一項空白。

呂驥還很重視對民族音樂遺產的收集、整理和研究工作。早在1945年他領導的陝甘寧邊區民間音樂研究會,就編印了《邊區民歌選》、《河北民歌選》等十幾本民間音樂資料。1948年在東北又編選出版了東北民歌選和《民間音樂論文集》。1979年,在他的主持下,由中國音樂家協會與文化部合作,恢復了由於「文化大革命」而中斷了的《中國民間歌曲集成》的編輯工作。這部預計30多卷的集成編輯工作,得到了各省、市音樂工作者的支援。同時還開展了《中國器樂集成》、《中國戲曲音樂集成》和《中國曲藝音樂集成》的編輯工作。他是《中國大百科全書·音樂、舞蹈》卷音樂學科編輯委員會主任。

成就貢獻

呂驥是中國音樂界的傑出代表人物,他在20世紀30年代到40年代,創作了《中華民族不會亡》、《武裝保衛山西》、《抗日軍政大學校歌》、《保衛馬德里》、《新編九·一八小調》等數十首群眾抗日救亡歌曲,是群眾抗日救亡歌詠運動的主要領導者之一,為後人留下了400餘篇理論、學術文章,創作了近300首歌曲。

在音樂創作方面,他與聶耳、冼星海等革命音樂家一樣,形成了中國旗幟鮮明的革命音樂的優良傳統;在音樂理論研究方面,他涉及音樂活動、創作、表演、民族音樂、美學、音樂史等多個領域,留下了許多有學術價值的理論研究;在音樂教育方面,他在中央音樂學院初步建立了中西兼備、專業較全、教學、科研、實踐相結合的新型音樂教育學府,為中國特色的現代音樂教育體制奠定了基石。

呂驥為中華民族音樂文化的傳承和社會主義音樂文化的建設做出了傑出貢獻。他用音樂發出時代的呼聲,用音樂來教育人。

視頻

視頻 《東方紅》選段(五)--抗日軍政大學校歌、到敵人後方去、游擊隊之歌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校歌(演唱版)- 永恆的東風 郭沫若 詞 呂驥 曲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