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公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公朴
出生 1900年11月26日
國籍 中國
別名 永祥
職業 民主戰士、民主同盟領導
知名於 主編《全民抗戰》《民主教育》
知名作品 《華北敵後--晉察冀》



李公朴(1900年11月26日-1946年7月12日),號仆如,原名永祥,號晉祥,原籍武進縣湖塘橋,在淮安出生。

簡介

李公朴是偉大的愛國主義者,堅定的民主戰士,中國民主同盟早期領導人,傑出的社會教育家。1946年7月11日在昆明市遭國民黨特務開槍暗殺,次日凌晨因傷重、流血過多犧牲。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李公朴1900年生於江蘇省武進縣,譜名永祥,字晉祥,少時自名公朴。五四運動期間,他在報上揭露一此奸商將口貨改貼商標冒充國貨的行為而被店主開除。1928年,他考取美國俄勒岡州雷德大學,半工半讀。留學期間,他對美國及世界各國的教育狀況進行考察研究,認為學校「是改善社會環境的策源地」。

歸國發展

李公朴歸國後,他與高士其在南京籌辦《徐球通訊社》,與鄒韜奮胡愈之等發起籌辦《生活日報》,創辦旨在改變店員和青年學生痛苦生活的申報流通圖書館。1936年底,圖書館藏書由兩千多冊增至三萬多冊,擁有讀者二萬多人,其中學生達四千五六百人。1934年李公朴創辦《讀書生活》半月刊。第一部中譯本《資本論》由《讀書生活》出版社出版。1935年12月,上海各界救國聯合會成立,他被選為常務委員。1936年11月23日「七君子」事件發生後,35歲的李公朴在庭審中據理力爭。宋慶齡何香凝等發動愛國入獄運動,中外電報聲援紛至沓來。被羈押8個多月的「七君子」被無罪釋放。

公朴遇難

1946年2月10日,國民黨特務製造「較場口血案」,郭沫若馬寅初李公朴等各界人士60餘人被打傷。面對險惡環境,李公朴說:「我們搞民主運動的人,是要隨時準備犧牲的。」「為了民主,我已準備好了,兩隻腳跨出門,就不準備再進門了。"

1946年6月底,民主同盟和各界人士在昆明發起萬人簽名運動,要求和平。雖然民主同盟一再聲稱自己並非暴力團體,只以和平方式爭取民主,反對暗殺和暴動。但南京國民政府卻密令昆明警備司令部憲兵十三團等機關:「中共蓄意叛亂,民盟甘心從亂,際此緊急時期,對於該等奸黨分子,於必要時得宜處置。」昆明警備總司令霍揆彰奉令後,擬定了逮捕、暗殺民盟負責人的名單。李公朴被列為第一名,聞一多為第二名。7月11日晚,李公朴和夫人在外出歸途中,於青雲街大興坡遭國民黨特務暗殺。次日凌晨逝世。整個昆明沉浸在悲哀與憤怒之中。毛澤東、朱德發來唁電。

個人作品

文學作品

序號 作品 序號 作品
1 《幾句說明》 2 《回顧與前瞻》
3 《山西進步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4 《山西進步的事實具體表現在哪裡?》
5 《山西怎樣摧毀敵偽政權》 6 《一些零碎的觀感》
7 《敵寇在山西的活動和暴行》 8 《一個前途的預測》
9 《走上勝利之路的山西》 10 《二一三旅旅歌》
11 《民主軍歌》 12 《全民動員論》
13 《抗戰教育的理論與實踐》 14 《華北敵後—晉察冀》


創作特點

李公朴的作品繼承了蘇軾的書風,用筆重頓,中宮收緊,四面開張,橫極平,豎簡直,撇畫銳利,捺畫輕揚,用筆峻利,爽直,少蘊藉、極剛硬,顯示了一種生拙的魄力。在李公朴的作品中,已能充分覺察其內心世界,再結合落款題字,便更為深邃,使人對於這幅作品的內涵有更深的理解。[1]

個人成就

1940年11月,沈鈞儒電邀李公朴回重慶商談籌備成立中國民主同盟等事宜。皖南事變後,周恩來為了李公朴的安全,讓他去雲南、緬甸,並贈送路費。李公朴搜集了大量反映中國人民抗戰業績的資料,準備去緬甸舉辦「中國抗日戰爭現狀」展覽,爭取僑胞和世界人民對中國抗日戰爭的支援。在昆明,他辦了《北門書屋》,兩年多時間裡出版了各類進步文藝讀物30餘種,並在地下印刷廠翻印了毛澤東的《新民主主義論》、《論聯合政府》,朱德的《論解放區戰場》等書。李公朴任中國民主同盟中央執委兼教育委員會副主委、中國人民救國會中央委員。1946年1月在重慶與陶行知共辦社會大學,任副校長兼教務長,主持校務。李公朴在抗戰前辦國難教育,抗戰時辦抗戰教育,抗戰後辦民主教育,並積極投身於反內戰、爭民主運動。[2]

人物評價

李公朴的一生,是不斷追求真理的一生,是堅持革命、頑強鬥爭的一生,是忠誠於中華民族進步事業與和平民主事業的一生,是獻身中國文化事業和社會教育的一生。李公朴「愛國、民主、進步」的精神不僅具有特定的歷史意義,而且具有強烈的現實意義。(網易評)[3]

後世紀念

李公朴故居是一 宅兩院的房屋,大門朝東,面臨東長街,進門為一院落,院北為朝南正房三間,為大七路房屋,外牆為磨麵磚,中間一間為格扇門,廳房地面鋪大方磚,東西兩頭房為木地板。中間兩隔山為木壁板,兩頭房朝南有條格窗。院西面對大門為小五路過道三間。進了過道房又是一小院落,迎門為一花台,內種花木。院北為朝南房屋三間,比前面正房規模略小,中間為兩扇門,廳房地面亦鋪大方磚,兩頭房為木地板。緊接過道房南山為門朝西的廚房一間。李公朴於1902年就出生在這所普通的宅院裡並度過了他的童年,直至1915年隨父母全家遷居鎮江。李宅南為別姓房屋,北面、西面為徐翰林竹園。李宅原房屋已在1958年拓寬馬路時被拆掉,原址即今市廣播電視局,宅基包括馬路北側的人行道及其北側部分。[4]

相關視頻

信者無敵:毛主任他知道李公朴回來,想了一個計謀,夏兒她怎麼了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