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是一種打擊樂器,也是一種通訊工具,非洲某些部落用以傳達信息,中國古代軍隊用以發號施令。堅固的鼓身(常為圓桶狀)的一面或雙面蒙上拉緊的膜。鼓可以用手或鼓杵(槌)敲擊出聲。鼓在非洲的傳統音樂以及在現代音樂中是一種比較重要的樂器,有的樂隊完全由以鼓為主的打擊樂器組成。鼓除了作為樂器外,在古代許多文明中還用鼓來傳播信息[1]

不同類型的鼓,如定音鼓等,均被調校至特定的音調中。更常見的是將不同類型的鼓或打擊樂器互相組合,以構成常於流行音樂出現的爵士鼓

用途

鼓的演奏一般是用手敲擊鼓面,或是用一二隻鼓棒或鼓錘敲擊。由於鼓的觸覺特性及其易於使用,在音樂治療中常用到鼓,特別是手鼓。

在許多傳統文化中,鼓有其象徵的意義,也常用在宗教儀式中。像在布隆迪的卡央達鼓是王權的象徵,卡央達鼓也出現在1962至1966年間的布隆迪國旗中。

在流行音樂或爵士樂中,鼓常常是指由一組鼓及銅鈸組成的爵士鼓,演奏者稱為鼓手。

結構

鼓幾乎都有一個圓形的開口,鼓面拉緊後可以固定在上面。但鼓身的形狀就有很多的變化,西洋樂器的鼓,鼓身多半都是圓柱體,但定音鼓的鼓身則是碗形, 有些鼓的鼓身則是截角圓錐(邦哥鼓、阿希可鼓)或是二個接合的截角圓錐(如傳訊鼓)。中國、日本、韓國的鼓常常是中間略寬、上下略窄的圓柱體。

歷史

最早的鼓是出現於公元前六千年的兩河文明

中國的鼓

據考古資料顯示,中國最早的鼓應是馬家窯文化出土的「土鼓」[2]

民間的鼓南北有所不同,俗稱「南有銅鼓,北有皮鼓」。由此可知中國的鼓往往是依材料和地區而產生相當不同的特色。據知在西周時,鼓就已經可分為數十種。

分類

  • 材料分:圖鼓、濤鼓、畝鼓、與鼓、是鼓、忒鼓、同鼓等。
  • 依形狀大小:大鼓,月鼓,打鼓,四鼓,篇鼓等。
  • 依特殊命名:羯鼓、太平鼓、堂鼓、花盆鼓、排鼓、套鼓、八角鼓,花鼓、腰鼓、抓鼓等。其中抓鼓是中國最小的鼓,僅用手指夾住就可敲打。

東亞的鼓

日本有太鼓,朝鮮及韓國有朝鮮鼓。

太鼓的起源尚無法精確追朔,但有種說法是中國鼓借道韓國傳到日本的。它與日本文化自古以來息息相關。

西洋的鼓

定音鼓、康加鼓、邦哥鼓、爵士鼓等。

視頻

鼓 相關視頻

即興中國鼓表演
精彩中國鼓震響全場,氣勢如虹!

參考文獻

  1. 鼓的發聲原理,勤學教育 ,2019-5-5
  2. 「最長的鼓隊列」獲吉尼斯世界紀錄認證,中國西藏網, 2019-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