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武 (梁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武(前2世紀-前144年),西漢時期的貴族,與館陶公主漢景帝同為竇太后所出,漢文帝嫡次子,漢武帝叔父。

生平

年少封王

前178年,劉武與弟弟劉參劉揖同日被漢文帝分別封代王太原王梁王。前176年,劉武被改封為淮陽王

前168年,梁宣王劉揖逝世,卻無子嗣,劉武又被封改梁王。前161年劉武奉命從首都長安前往梁國首都睢陽(今河南商丘)。

七國之亂

前154年,劉武入朝,當時漢景帝尚未立太子,漢景帝與劉武宴飲,在閒談時說:「我千秋萬歲之後,將傳位於梁王你。」劉武謙虛地表示推辭。他雖然明知這不是真心話,但是心中仍然暗喜,竇太后也同樣很高興,竇嬰卻表示反對。

同年,吳王劉濞發動七國之亂,圍攻梁國都城睢陽,劉武帶兵抵禦叛軍進攻,命令韓安國、張羽等人為將軍,抵抗吳、楚聯兵,使其不能向西進兵,就這樣和太尉周亞夫相持了三個多月。叛亂被平定後計算功勞,梁國所斬殺俘獲的叛軍的數目和朝廷大致相同,功勞極大。劉武據有天下肥沃的土地,其封地北以泰山為界,西達高陽,共有四十餘城,多數是大縣。

大興土木

劉武平定叛亂立下大功,逐漸居功自傲,開始建造方圓三百多里的東苑,擴展睢陽城至七十里。大興土木,建造宮殿,修築架空通道,從宮殿連接到平台長達三十多里。房舍凋龍畫鳳,金碧輝煌,幾乎可和皇宮媲美。睢水兩岸,竹林連綿十餘里,各種花木應有盡有,飛禽走獸品類繁多。劉武經常在這裡狩獵、宴飲,大會賓朋,使用天子賞賜的旌旗,外出隨從千乘萬騎。到處馳馬狩獵,排場之壯盛擬似天子。出入宮殿,清道禁絕行人,言警稱蹕,舉動非常招搖。

劉武招攬四方豪傑,辭賦家枚乘、鄒陽、莊忌和司馬相如等人皆為梁國苑客,形成極具影響的文學群體。自崤山以東的遊說之士,像齊人羊勝、公孫詭、鄒陽等人,莫不盡歸梁國。公孫詭多有奇特怪誕之計,初次拜見劉武便被賜予千金,官職做到中尉。梁國鑄造了許多兵器,弓箭、戈矛之類就有數十萬件,府庫的金錢近萬億,珠玉、寶器等比京師還多。

爭儲失敗

前153年,漢景帝立劉榮為太子。前150年,劉榮被廢黜,劉武仰仗母后的疼寵和梁國土地廣大準備爭奪皇儲之位。竇太后想要立劉武為皇儲,大臣袁盎等人勸阻漢景帝,竇太后的動議受阻,最終膠東王劉徹被立為太子。

劉武對袁盎和參與議嗣的大臣非常怨恨,就和羊勝、公孫詭等人謀劃,暗中派人在長安街頭刺殺袁盎等十多位大臣,震驚朝野。漢景帝派遣使者到梁國去反覆查驗,準備逮捕公孫詭、羊勝,二人藏匿在劉武的後宮。梁相軒丘豹和內史韓安國進諫劉武,才命令羊勝、公孫詭都自殺,之後把他們交了出來。漢景帝因此怨恨劉武,劉武特別害怕,派韓安國通過長公主劉嫖向竇太后認罪,請求寬宥,這才得到了漢景帝的寬恕。

事後,劉武上書請求朝見,到達函谷關後,茅蘭勸劉武乘坐布車帶兩個騎兵入京,躲藏在長公主的園囿之中。朝廷派使者迎接劉武,而劉武已經入關,隨從車馬都在關外,不知劉武所在。竇太后沒有找到劉武,以為劉武被漢景帝所殺,哭泣道:「皇上殺了我的兒子!」漢景帝因為竇太后的誤會甚為憂恐。劉武到長安知道此事後背着刑具俯伏在宮廷門下,認罪自請處罰,竇太后、漢景帝見到劉武安然無恙的非常高興,相對哭泣,兄弟之情又如以前,然後把劉武的隨從官員悉召入關。漢景帝自此漸漸疏遠劉武,不再和他同乘車輦了。

去世

前144年冬天,劉武又入京朝見皇帝,呈上奏摺請求留住京師,漢景帝沒有答應。劉武回到梁國後,心神恍惚,悶悶不樂,就到北方的良山打獵散心,有人獻上一頭背上長着腳的牛,劉武對它感到特別厭惡。當年的六月中旬,劉武得了熱病,六天後去世,葬於永城芒碭山。在位23年,諡號,故號梁孝王,死後梁國被一分為五。

為政舉措

據守睢陽

吳、楚、齊、趙等七國反叛後,吳楚聯軍勢大,攻下樑國南面的棘壁(今河南永城西北),劉武任命韓安國張羽為將軍,拚死抵禦,與吳楚聯軍僵持,拖住了吳、楚主力,才使周亞夫有了戰略機會,周亞夫趁機輕兵南下,奪取泗水入淮之口(在今江蘇洪澤境),斷絕了叛軍的糧道。吳軍士兵多半餓死或投降走散,周亞夫最終大破吳、楚聯軍。

人才成就

劉武愛才,好營造宮室苑囿的樂趣,營造梁園並招攬天下人才,一時間,豪俊之士靡集。許多人甚至辭去朝廷及其他諸侯國的官職到梁園。這其中最有名氣的,當數辭賦家枚乘、鄒陽、莊忌和司馬相如等梁苑客,形成極具影響的文學群體。

人物評價

西漢史學家司馬遷:梁孝王雖以親愛之故,王膏腴之地,然會漢家隆盛,百姓殷富,故能植其財貨,廣宮室,車服擬於天子。然亦僭矣。  

漢書·文三王傳》:孝王慈孝,每聞太后病,口不能食,常欲留長安侍太后。

東漢史學家班固:梁孝王雖以愛親故王膏腴之地,然會漢家隆盛,百姓殷富,故能殖其貨財,廣其宮室車服。然亦僣矣。怙親亡厭,牛禍告罰,卒用憂死,悲夫!

唐代史學家司馬貞:文帝少子,徙封於梁。太后鍾愛,廣築睢陽。旌旂警蹕,勢擬天王。功扞吳楚,計丑孫羊。竇嬰正議,袁盎劫傷。漢窮梁獄,冠蓋相望。禍成驕子,致此猖狂。雖分五國,卒亦不昌。[1]

家族成員

祖父母

祖父:漢太祖高皇帝劉邦

祖母:薄太后薄姬

父母

父親:漢文帝劉恆

母親:孝文皇后竇氏

哥哥

漢景帝劉啟劉武同母兄。

弟弟

代孝王劉參

梁懷王劉揖

姐妹

館陶公主劉嫖,劉武同母姐,嫁堂邑侯陳午。

絳邑公主,名不詳,嫁周勃之子絳侯周勝之

妻子

梁王后李氏,生子劉買

兒子

長子:梁恭王劉買

次子:濟川王劉明

三子:濟東王劉彭離

四子:山陽王劉定

五子:濟陰王劉不識

女兒

女兒五人,皆食湯沐邑

鐵事典故

梁園文雅

劉武在歷史上最有名的就是建了一座很大的梁園,即「睢園」,又叫兔園。

劉武自小享盡榮華富貴,也為保衛漢室江山立下了大功。平息了七王之亂後,遂在梁國大興土木。他以睢陽為中心,依託自然景色,修建了一個很大的花園,稱東苑,也叫菟園,後人稱為梁園。《漢書》載:「梁孝王築東苑,方三百餘里」。梁園中的房舍雕龍畫鳳,金碧輝煌,幾乎可和皇宮媲美。睢水兩岸,竹林連綿十餘里,各種花木應有盡有,飛禽走獸品類繁多,梁王經常在這裡獰獵、宴飲,大會賓朋。 天下的文人雅士如枚乘、嚴忌、司馬相如等雲集梁園,成了梁孝王的座上賓。「梁園雖好,不是久留之地」就是來自這個典故。

游忘憂館

忘憂館是劉武經常前去休閒遊樂的處所之一。一次,劉武去忘憂館遊玩,遊興正濃之際,突發奇想,便命跟隨其遊園的文學之士各寫一篇辭賦。結果是,枚乘寫了《柳賦》,路喬如寫了《鶴賦》,公孫詭寫了《文鹿賦》,鄒陽寫了《酒賦》,韓安國寫《幾賦》沒有寫完,鄒陽代韓安國寫成了《幾賦》。

劉武檢查了門客的作品後,對有替代行為的鄒陽、韓安國各罰酒三杯,並發出警告;對完成任務較好的枚乘、路喬如等人每人各獎綢絹五匹,並提出表揚。劉武對門客獎罰分明的故事在當時被傳為佳話,其事被錄入《西京雜記》。

影視形象

視頻

漢武大帝:梁王劉武之死,鳥之將死其鳴也哀,人之將死其言也善

與哥哥漢景帝相比,梁王劉武更為霸道和蠻橫


前任:
劉恆
西漢代王
前178年—前176年
繼任:
劉參
前任:
劉強
西漢淮陽王
前176年—前169年
繼任:
劉余
前任:
劉揖
西漢梁王
前169年—前144年
繼任:
劉買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