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永興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永興島,又名「林島」,因島上林木深密得名,1946年國民政府永興號軍艦接收西沙群島,以艦名命名島名以示紀念[1]。面積3.16平方公里,平均海拔5米。

永興島屬於中國南海西沙群島東部的宣德群島,是一座由白色珊瑚貝殼沙堆積在礁平台上而形成的珊瑚島,呈橢圓形,是西沙群島陸地面積最大的島嶼,在南沙島礁吹填以前曾一直是南海諸島中面積最大的島嶼。

永興島是西沙群島、南沙群島中沙群島三個群島的經濟、軍事、政治中心,是三沙市人民政府和眾多上級派出機構、市級單位以及永興工委管委駐地。島上有政府大樓、學校、銀行、郵局、醫院、商店、賓館、圖書館、機場、碼頭港口、氣象站、駐軍基地等。有完善的生產和生活配套設施,是名符其實的海島新都市。

2020年4月18日,海南省三沙市設立西沙區、南沙區。西沙區人民政府駐永興島。

建制沿革

古代時期

歷史上,最早到達最早開發永興島的,是居住在南海沿岸中國的先民。據《西南中沙群島志》記載:早在距今7000年前的人類「新石器時代」,居住在中國南方沿海的先民就憑藉船隻,向南海索取生存資源。3000年前的殷周時代,南海沿岸的土著越族就與中原地區開始往來。從那時起,我國漁民便常年不斷地在南海航行和從事捕撈作業,並最先發現南海諸島。最遲從唐代起,海南漁民已在南海諸島上居住。

永興島是南海漁民活動的區域,中國漢、唐、宋、元、明、清時期的數據文獻對該島均有記載。宋朝曾派海軍巡視,並將南海諸島劃歸宋朝版圖。元代時,地理學家郭守敬曾在南海進行天文測量。明朝鄭和下西洋,標繪過南海諸島地理位置。清朝宣統皇帝年間,曾派廣東海軍赴西沙群島查勘,刻碑升旗。

法占時期

1932年,法屬印度支那政府占據了包括永興島在內的整個西沙群島。永興島上還存有的法國別墅,也是侵略產物。

日占時期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南海諸島一度被日本奪得。日本投降後,根據《開羅宣言》,包括西沙、東沙、中沙和南沙群島在內的南海諸島一併歸還中國。

民國時期1946年9月,中國國民政府派海軍司令部海事處上尉參謀張君然三次下南海,四次到達西沙群島。

1946年11月23日,張君然連同進駐西沙群島的海軍艦隊副指揮官姚汝鈺,乘「永興號」驅逐艦登臨永興島,並在島上立下一方水泥紀念碑,正面碑文為「南海屏藩」四個大字,背面刻有「海軍收復西沙群島紀念碑」,旁署「中華民國三十五年十一月二十四日 張君然立」。

新中國時期

在1955年8月時,法國軍艦L9006號又駛抵西沙永興島,宣稱此島為法國領土(1954年奠邊府戰役以後,法國被驅逐,珊瑚島改南越占領),並強行驅逐中國漁民。

從1956年3月開始,南越以接管法國主權為由分批侵占西沙群島。首先是1956年5月26日出兵占領甘泉島,後於1958年8月21日占領琛航島。中國發表領海聲明抗議(開始向永興島派駐武裝民兵)。在國際輿論以及可能與武裝民兵開戰的壓力下,南越一度暫時從琛航島、甘泉島和金銀島撤軍,但依然占據着珊瑚島。

西沙的狀況到1959年再度惡化,南越武裝挑釁。1959年2月南越海軍艦兩次在西沙海域攔截中國漁船,並登上琛航島劫走中國漁民160餘名。2月27日中國外交部發表嚴正聲明,3月9日南越釋放中國漁民。4月南越又派出陸戰隊,占晉卿島琛航島等4個島嶼,派兵駐守(後撤軍)。1959年3月17日,解放軍海軍南海艦隊派出「南寧」號護衛艦(舷號172,早期舷號)和「瀘州」號獵潛艇(舷號「153」,早期舷號)首次赴西沙海區巡邏,並在永興島設立了西、南、中沙群島三個辦事處。

自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到1974年,由於中國國力和國內政治因素,中國在西沙只有象徵性的部署民兵,幾乎沒有常備軍。1973年至1974年,越南在美國的慫恿下,侵占了西沙和南沙6個島嶼。並於1974年1月,公然在西沙挑釁。

1974年1月初,南越宣布將在西沙地區勘探石油。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照例於1974年1月11日發表聲明,「中國對南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和東沙群島享有無可爭辯的領土主權。嚴厲譴責西貢當局對我國領土主權的肆意侵犯」。實際上南越這次不光是口頭宣稱「勘探石油」,行動上也於1月15日派出巡邏艦「李常傑」號(舷號HQ-16)先期竄入西沙海域,16日又派出護衛艦「陳慶瑜」號(舷號HQ-4)趕來西沙。

1974年1月19日,解放軍海軍與當時的南越海軍在南中國海西沙群島海域爆發了西沙海戰。此戰的勝利使得中國重新奪回了對整個西沙群島及其周邊海域的控制權。此次海戰中,中國人民解放軍犧牲18人,戰後被安葬在琛航島的最高處。永遠值得中國人民與中華民族無限懷念!在當時極其困難情況下,中國海軍依靠大無畏的精神,打退了越南的入侵,奪回了西沙全部被占島嶼,隨後開始建設西沙。在突顯的南海爭端中,西沙群島的戰略意義更是不言而喻。

2012年6月2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政部公告宣布,經國務院正式批准,撤銷海南省西沙群島、南沙群島、中沙群島辦事處,建立地級三沙市,政府駐西沙永興島[2]

2020年4月18日消息,國務院於近日批准,海南省三沙市設立西沙區、南沙區。三沙市西沙區管轄西沙群島的島礁及其海域,代管中沙群島的島礁及其海域,西沙區人民政府駐永興島。

視頻

永興島 相關視頻

外交部回應在永興島部署戰鬥機:這是主權範圍
美媒:為應對中國南海緊張局勢,解放軍戰機正進駐西沙永興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