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沙群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沙群島,是南海上的四大群島之一,位於西沙群島東南約100公里、東沙群島西南遠方、南沙群島北方,主要島嶼為黃岩島。但嚴格來說,除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所控之黃岩島外,中沙群島大部分只是一群沒有露出水面的珊瑚礁石。中沙群島正如南海上其他島嶼一樣,鄰近海域有豐富漁產,還可能有石油及天然氣等資源。因為淺灘,所以鄰近海域航行困難。目前中沙群島沒有常住居民,中華人民共和國於2012年起實際控制中沙群島唯一露出水面的黃岩島。

歷史

宋明以來,中沙群島被稱為「千里長沙」。明代《鄭和航海圖》把中沙群島稱為「石星石塘」。清代謝清高在《海錄》中把中沙群島稱作「紅毛淺」。

1946年9月13日,中華民國政府行政院將三十年代命名的「南沙群島」改名為「中沙群島[1]」,而「團沙群島」則改名為南沙群島。內政部編制《南海諸島新舊名稱對照表》,於1947年11月正式公布,並在官方地圖上標示。

中沙群島及附近水域目前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控制,並由海軍巡邏及駐守。

黃岩島

黃岩島曾名民主礁,是南中國海中沙群島中惟一露出水面的島礁,國際上稱之為斯卡伯勒淺灘(Scarborough Shoal),位於北緯15°07′,東經117°51′,距中沙環礁約160海里,距菲律賓蘇比克港約100海里。目前,菲律賓海軍實際控制黃岩島周邊海域。

黃岩島四周為距水面0.5米到3米之間的環形礁盤,礁盤周緣長55公里,面積150平方公里,礁盤外形呈等腰直角三角形,其內部形成一個面積為130平方公里、水深為10~20米的瀉湖。

黃岩島發育在3500米深的海盆上,是深海平原上的一座巨大的海底山峰露出水面的部分。黃岩島瀉湖東南端有一個寬400米的信道與外海相連,這條水道水深9~11米,寬360~400米,中型漁船和小型艦艇可由此進入,從事漁業活動或者避風。從黃岩島的位置示意圖地質構造上看,黃岩島是中國大陸架的自然延伸。

中國最早發現了黃岩島。1279年,元世祖忽必烈派天文學家郭守敬進行「四海測驗」。據考證,郭守敬在南海的測量點就是黃岩島。黃岩島海域是中國海南漁民的傳統漁場,他們經常駕漁船進入湖及周圍海域進行漁業活動。1935年1月,中國水陸地圖審查委員會將黃岩島(當時稱「斯卡巴洛礁」,是南沙群島的一部分)列入中國版圖。1947年底,中國內政部正式編制出版的《南海諸島位置圖》將黃岩島(當時稱「民主礁」)劃在「斷續國界線」內。該線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歷史性界線,中國對線內的島、礁、灘、沙洲擁有主權。1983年,中國地名委員會受權公布的《我國南海諸島部分標準地名》將黃岩島定為標準名稱[2]

視頻

中沙群島 相關視頻

中國南海中沙群島
中沙群島的介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