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止痛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止痛藥是指可部分或完全緩解疼痛的藥物,有非甾體抗炎藥和中樞性止痛藥兩類。常見止痛藥有阿司匹林去痛片、撲熱息痛、保泰松、羅非昔布等。服用止痛藥時應有節制,如果盲目過早地服用止痛片,雖然可以暫時緩解疼痛,但由於服用止痛藥後掩蓋了疼痛的部位和性質,不利於醫生觀察病情和判斷患病部位,不利於醫生正確診斷和及時治療。中文名 止痛藥 疼痛不僅影響生活質量,有人還會由於長期疼痛得不到有效治療而產生心理疾病。很多疼痛病人由於不及時治療,使局部長期的普遍疼痛轉化為複雜的局部疼痛綜合症或中樞性疼痛,成為難治的疼痛性疾病。所以,應該及時止痛。

誤區,有些疼痛吃止痛藥反而會掩蓋了真實病情。很多疼痛,特別是內臟器官的疼痛,患者很難辨別出到底是什麼地方出了毛病。如果盲目過早地服用止痛片,雖然可以暫時緩解疼痛,但由於服用止痛藥後掩蓋了疼痛的部位和性質,不利於醫生觀察病情和判斷患病部位,不利於醫生正確診斷和及時治療。另外,服用止痛藥後讓病人暫時感覺不痛了,可實際上疾病可能在進一步惡化,如宮外孕發生大出血、闌尾炎繼發壞死和穿孔,這種暫時的止痛會掩蓋真實的病情,會使病症發展加重,造成嚴重後果。因此,一旦出現疾病引發的疼痛或不明原因疼痛,患者應及時去醫院就診,查出疼痛原因。

另外還有對鎮痛藥副作用的誤區:有人認為偶爾的、少劑量的服用鎮痛藥不會損害胃腸道,其實不然。研究表明,健康人服用阿司匹林後16分鐘即可出現胃粘膜損傷。同樣有研究已證實單次或低劑量服用非選擇性非甾體類抗炎藥,即可引起上消化道出血及穿孔。還有人認為飯後服用鎮痛藥或者使用外用鎮痛藥,就不會損害胃腸道,這種觀念也是錯誤的。非甾體抗炎鎮痛藥對胃腸道的損傷分為兩部分,一是藥品在胃部停留造成的局部刺激,這點可以通過飯後服用或者使用外用鎮痛藥進行緩解。但是從根本上鎮痛藥80%以上的作用都是通過血液循環來影響胃粘膜的,這種傷害是飯後服藥和使用外用鎮痛藥所無法避免的。根據疼痛程度、規律及首次有效止痛時間,應按時給予止痛藥,以保持藥物在血液中的濃度,將疼痛刺激控制在痛閾之下。

一般首先使用非阿片類藥物,如果所用藥物、劑量及用法不能達到止痛效果,可加用弱阿片類藥物,如果二者合用後仍不能止痛,則可以使用強阿片類藥物,對中、重度疼痛,最好使用兩種以上止痛藥物,這樣可以減少其用量及併發症,增強止痛效果。長時期反覆使用同一種止痛藥物,身體會產生耐藥性,不應依靠增加劑量實現止痛效果,應及時改用其它止痛藥物代替。根據實際需要,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藥物劑量由小到大,直到病人止痛為止。比如恨不得病馬上好,擅自加大藥量;或者不把吃藥當回事,想起來吃點,想不起來就算了,或者兩次藥並成一次吃,都是不對的。積極預防和防治止痛藥物的副作用。

分類

第一類:非甾體抗炎藥。阿司匹林、布洛芬、消炎痛、撲熱息痛、保泰松、羅非昔布、塞來昔布等。止痛作用比較弱,沒有成癮性,使用廣泛,療效確切,用於一般常見的疼痛。如傷風、發燒、肌肉酸痛、感冒、疲勞性頭疼、神經痛。

第二類:中樞性止痛藥。曲馬多為代表,是人工合成的中樞性止痛藥,屬於二類精神藥品。曲馬多的止痛作用比一般的解熱止痛藥要強,其止痛效果是嗎啡的1/10。主要用於中等程度的各種急性疼痛及手術後疼痛等。

第三類:麻醉性止痛藥。以嗎啡、杜冷丁等阿片類藥為代表。這類藥物止痛作用很強,但長期使用會成癮。這類藥物有嚴格的管理制度,主要用於晚期癌症病人。

第四類:解痙止痛藥。主要用於治療胃腸和其它平滑肌的痙攣性疼痛,比如胃腸、膽道、泌尿道的絞痛代表性藥物有阿托品、普魯本辛、顛茄片、山莨菪鹼等。

第五類:抗焦慮類止痛藥。頭痛病人常伴焦慮、緊張、不安。緊張性頭痛病人由於面部肌肉緊張、收縮使頭痛更加嚴重, 用抗焦慮藥物可以使情緒穩定、肌肉放鬆, 所以也用於頭痛的治療。代表性藥物有安定。

藥物使用

1、常見的頸肩腰腿痛、各類關節炎等慢性疼痛,發熱伴有頭痛、牙痛、急性扭傷等急性疼痛應該首選非甾體抗炎鎮痛藥物,如芬必得、扶他林、塞來昔布等;

2、對於有疼痛的癌症患者,應果斷地採取各種治療措施,使患者在精神上和肉體上都能減輕痛苦。

3、防止藥物耐受性:因慢性疼痛長期使用鎮痛藥物的患者,會出現藥物耐受性問題。同時,用藥時間越長,所需要的藥物劑量也越大,各種不良反應也會隨之而來。防止或減少藥物耐受性的方法有:儘可能綜合應用輔助藥物,以加強鎮痛效果;交替應用不同類型的鎮痛藥物而不要單用一種藥物;患者疼痛減輕後,逐漸調整藥物劑量,用藥的間隔時間也可適當延長;同時配合其他止痛方法進行治療。

4、謹防消化道不良事件:服用止痛藥尤其是非甾體抗炎鎮痛藥可能會導致消化不良、噁心、潰瘍甚至穿孔和出血等消化道不良事件。需要長期服用非甾體抗炎鎮痛藥和具有胃腸道危險因素的患者應儘可能選擇對胃腸道相對安全的選擇性COX-2抑制劑,即選擇性非甾體抗炎鎮痛藥,如塞來昔布等。

5、口服止痛藥的前後不要飲酒:因酒精可以增加止痛藥物的毒性,那怕是常規劑量也可引起肝臟及腎臟的損害。

6、發生不良反應的對策:一些止痛藥可能會產生某些不良反應,尤其是麻醉止痛藥,可表現有噁心、嘔吐、反酸、消化不良、便秘、頭痛、頭暈、皮疹、呼吸急促等,應及時停止使用該種藥物,請示醫師,更換其他藥物,以免加重病情,引起其他不良後果。

7、嚴重疼痛時才選用海洛因或嗎啡。

濫用藥危害

人們常常會出現各種各樣的疼痛,因而止痛藥幾乎家家必備,病人又多採取「遇痛即止」的態度,因而濫用止痛藥的現象較為普遍。而很多消費者還不完全了解濫用止痛藥有以下一些危害。

1、損害腎。止痛藥可引起慢性間質性腎炎、腎乳頭壞死、腎功能不全等。這是由於止痛藥 抑制了前列腺素的合成所致。以消炎痛較多見。

2、誘發胃潰瘍。水楊酸類、阿斯匹林、消炎痛等藥物可刺激胃粘膜,引起嚴重胃腸反應, 誘發胃潰瘍,甚至胃出血及穿孔。

3、出血傾向。水楊酸、阿斯匹林等能抑制凝血酶原在肝內的形成,使凝血酶原在血中含量下降,還能影響血小板的生理功能,使凝血時間延長,凝血功能受影響,引起出血傾向。

4、導致白細胞減少。安乃近、保泰松、消炎痛可抑制骨髓而引起的白細胞減少,甚至導致粒細胞缺乏症。

5、肝損害。阿斯匹林、保泰松、消炎痛可引起肝損害而出現肝大、肝區不適。轉氨酶升高等症狀。

6、過敏反應。安乃近、撲熱息敏可引起過敏反應,出現皮疹、藥物熱或加重哮喘。

7、使用消炎痛可出現中樞神經系統症狀,如頭痛、眩暈等。

8、掩蓋症狀。止痛藥應用後可掩蓋病情,貽誤診斷,耽誤治療時機。

常見藥,阿司匹林,具有鎮痛、抗炎、抗風濕等功能, 無成癮性。它不僅用於止痛, 並且還用於防治冠心病、腦中風。其主要副作用是引起胃腸道不適, 可在飯後服用以減輕不適症狀。但對胃和十二指腸潰瘍的患者不宜用阿司匹林, 孕婦和哮喘病人宜慎用, 飲酒前後也不宜服用。

去痛片:去痛片是一種含有氨基比林、非那西丁等成分的複方片劑, 有解熱、鎮痛和抗風濕的作用, 對頭痛的發作治療有效。百服寧必理通、泰諾止痛片、撲熱息痛 其有效成分主要是乙酰氨基酚; 散利痛的主要成分也為乙酰氨基酚。這類藥的不良反應少, 對胃無刺激性僅是偶爾出現過敏反應, 如皮疹。

安乃近:安乃近為氨基比林和亞硝酸鈉的加成物, 主要用於退熱及各種疼痛。但本藥不宜連續服用, 因有可能致肝、腎功能損害; 此外尚可致藥物皮疹、白細胞減少等。

消炎痛:消炎痛的止痛和退熱作用較阿司匹林強, 對關節痛、肌肉痛、頭痛等均有效。可應用於感冒、發熱、枕大神經炎、血管炎等引起的頭痛。其副作用和阿司匹林相似, 但較阿司匹林為重, 所以只有在患者不能耐受阿司匹林時, 才選用消炎痛。

布洛芬:其止痛效果不如阿司匹林, 但對胃壁的刺激小, 較少引起胃出血。可引起頭暈、視力減退等。布洛芬的緩釋劑叫芬必得, 可以延長藥物作用時間 減少用藥次數。

塞來昔布:可有效治療多種常見急性、慢性疼痛,是美國FDA第一個批准的選擇性COX-2抑制劑,也是全球處方量最大的非甾體抗炎鎮痛藥。由於其只抑制環氧化酶COX-2,不影響COX-1催化生成的前列腺素類物質對胃腸道、血小板等的保護作用,因此在胃腸道安全性方面具有顯著優勢。

羅痛定:羅痛定是植物中提取的生物鹼 有止痛及催眠作用 鎮痛時可出現嗜睡、頭暈、乏力等不良反應。

其他藥物:常見麻醉性止痛藥,麻醉性止痛藥是以嗎啡為代表的一類止痛藥。這類藥的止痛效果最好, 其最大缺點是易成癮, 用藥後可以形成惡性循環, 所以一般應儘量避免使用。

1. 嗎啡,嗎啡是阿片(鴉片)中提煉出來的藥物, 在現有的止痛藥中作用最佳應用後頭痛或其它部位的疼痛迅速消失, 疼痛引起的不安、煩躁、呼吸急促、心慌等也隨之消失。常用於其它止痛藥都不起作用的頑固性頭痛。但是應注意不可長期使用, 即使是小量應用1~ 2周均可能上癮, 如停藥會出現戒斷症狀, 如煩躁不安, 失眠, 肌肉震顫, 嘔吐, 腹痛, 瞳孔散大, 流淚, 流涕, 大量出汗等。

2. 杜冷丁,杜冷丁是人工合成的類嗎啡藥物, 也有止痛、鎮靜和呼吸抑制作用, 但其作用比嗎啡弱 8~ 10 倍, 在頑固性頭痛中也可應用, 但也有成癮性,故不能常用。

3. 可待因,是半合成的藥物, 止痛效果遠較嗎啡為弱, 但止咳作用較強。

4.強痛定,效果與杜冷丁相當。

5. 二氫埃托啡,止痛效果較好, 但也有藥物依賴性, 使用時應注意。

常見抗焦慮類止痛藥

1. 安定,具有抗焦慮和鎮靜作用, 用於緊張性頭痛、神經症中的焦慮症、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失眠等。副作用有頭暈、嗜睡、噁心、手抖等, 有肝病者應慎用(因該藥主要是在肝臟代謝)。安定使用時間過長易產生耐受, 此時需要增加劑量, 因此也要適當控制使用。

2. 舒樂安定,舒樂安定,鎮靜作用較安定強, 作用時間較短, 服藥次日出現頭暈等副作用也較輕, 睡前服用後可感覺第二天頭腦清晰。主要用於因睡眠差造成次日頭痛、頭暈的患者。

3. 三唑侖,三唑侖,國外又名「海樂神」, 主要用於焦慮、緊張引起的失眠, 作用類似舒樂安定, 但無一般安定類藥物常見的頭暈腦脹等不良反應, 因此失眠且頭痛的患者適用。

4. 佳靜安定,佳靜安定,國外名「安寧神」, 抗焦慮作用很強, 鎮靜作用較弱, 主要用於治療緊張性頭痛, 因為鎮靜作用較輕, 所以日間應用對工作影響不大。副作用為嗜睡、頭暈、行走不穩等。[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