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闌尾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闌尾炎(英語: appendicitis ),是指由闌尾發炎而引起的急性消化系統疾病。

闌尾,是大腸起始段的管狀器官。由於其生長位置關係,容易因受到感染、腔隙阻塞等而發炎。一般常說的盲腸炎其實就是指闌尾炎(Appendicitis),雖然盲腸與闌尾其實是兩個不同的器官,但是在一般口語用法中幾乎不做區別。大約在1886年的文獻上就有關於闌尾炎的紀錄,一般以病程的發展快慢可分為急性與慢性兩種。

起因

闌尾炎並不是一種傳染病或是遺傳疾病,發生前通常不會有徵兆。典型闌尾炎發作,患者臍周或上腹部會逐漸出現疼痛,或持續性,或陣發性,數小時後可出現固定右下腹部壓痛。傳統的觀念認為闌尾炎是因為在飯後做激烈運動,使得食物的碎粒就會掉到闌尾里,但是這種說法沒有根據。真正造成急性闌尾炎的原因不明,有人認為飲食中的纖維程度或衛生習慣有關。

闌尾炎發生的主因通常是闌尾淋巴結腫大導致闌尾阻塞,而其他最常造成盲腸阻塞的東西包括糞石、寄生蟲等等都有可能[1],如果此時再加上微菌侵染,就可能會引發闌尾炎。一般發病3個月以內的闌尾炎為急性闌尾炎,超過3個月稱為慢性闌尾炎。

病徵

1.腹痛:闌尾炎常見的症狀就是腹痛,這種腹痛有一種特點就是轉移性腹痛,就是說剛開始是在肚臍的周圍疼痛,過一段時間就會轉移到右下腹部[2]。這種腹痛也是持續性的,還會有一陣一陣的加重情況。患者有時會疼痛的無法行走,嬰兒常用哭鬧來表達。

2.發熱:一般發病幾個小時後即可發熱,隨病情發展體溫上升到38度--39度甚至更高。

3.胃腸道症狀:多數患兒病初就有食欲不振,噁心嘔吐,有些患兒有或。

4.右下腹部壓痛是闌尾炎可靠的體徵。如果還有肌肉緊張,抵抗,那麼診斷就更明確了。

有些人的闌尾炎症狀並不是很明顯,尤其是年齡比較小的孩子,而且很多孩子無法配合檢查,所以會有誤診的情況。開始以為只是腸炎,如果同時還有一些其他的症狀還容易被診斷為上呼吸道感染。孩子的抵抗力比較差,闌尾炎不及時治療會導致腸膜炎,所以有了腹痛的症狀要及時就醫。

視頻

闌尾炎 相關視頻

4分鐘動畫告訴你闌尾炎的症狀、危害、手術過程和恢復
出現這些症狀 您可能得了闌尾炎

參考文獻

  1. 引起闌尾炎的原因,媽媽網,2020-2-13
  2. 盲腸炎的症狀,百姓健康網,2018-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