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次元艦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次元艦隊
圖片來自acg.gamer

次元艦隊》(ジパング/Zipangu)是日本漫畫家川口開治[1]日本漫畫作品,於講談社的漫畫雜誌《週刊Morning》上進行連載。

用語

行動「 SAJITARIUSU 」

  • 代號「射手座(人馬座)」的作戰。

作戰時間

1942年8月6日夜至1942年8月8日0300時(即美國海軍陸戰隊1師登陸的第二天凌晨);時間誤差:+/-15min。

作戰目的

1、以精確打擊的方式,摧毀登陸部隊所囤積的糧食等非戰鬥生存物資,在物質上逼迫美軍撤退;

2、通過超出當時時代的精確打擊方式,動搖,甚至摧垮美軍的臨戰之心,從心理上壓迫美軍;

3、為撤出瓜島的日本工程兵部隊及接應的日本聯合艦隊提供掩護與時間。

作戰經過

1942年8月6日夜間,由「未來號」副艦長角松洋介帶領另外三名自衛隊員組成特遣小分隊,以夜色為掩護,搭乘「未來號」的艦載直升機登陸瓜島待命。期間,特遣隊在無線電靜默的狀態下滲透至美軍防線外圍並伺機搜索確認目標。1942年8月7日0610時,美軍按照歷史進程,準時發動登島作戰;美海軍陸戰隊第1師順利登陸。當夜,美海軍補給艦隊及其護航艦隻被已經知道歷史的日海軍聯合艦隊伏擊,美軍陸上補給失敗。同時,「未來號」打破無線電靜默,通知副艦長角松洋介「未來號」將於1942年8月8日0300時正式發動命名為「射手座(SAJITARIUSU)」的精確打擊行動,並命令其做好手動激光引導導彈的準備。另一方面,由於雙方武器所屬時代的不同,美海軍陸戰隊師長並未重視「未來號」以明碼發出的警告電報,雖加強了營地周圍的警戒並派出了偵察小隊搜索四周,但沒有轉移糧食等物資。1942年8月8日0300時,從「未來號」上發射的導彈(0255時發射)如期而至,並準確地命中了美軍的糧食堆。由於作戰目標為警告與威懾,所以導彈戰鬥部並未引爆。在確認命中後,結束引導任務的海上自衛隊特遣隊開始撤離。撤離途中遭遇美軍海軍陸戰隊並交火。柳一曹及尾栗航海長中彈受到輕傷,但是如期依然安全撤退。

備註

在角松洋介等人撤離的過程中(發生遭遇戰之前),日本聯合艦隊旗艦「大和號」進行了一次炮擊,而炮彈被「未來號」用「海麻雀」(RIM-7 "Sea Sparrow")成功攔截。

Zipang

長安丸

  • 民間輸送船:西元1943年(昭和18年)一月,日本平民歸國的第一個航班,由「長安丸」搭載1500名的平民與軍方雇員歸國;但在長安丸出港後不久,潛伏的美軍潛艦突然浮出海面,並對長安丸發動攻擊。

S

  • 美國軍方的秘密軍事機構。

路易斯‧弗洛伊斯號

在上方設有工廠以供倉田博士精緻鈾

劇情簡介

200X年6月,為了幫忙消除厄瓜多爾的爭亂,依據日本美國新訂定的《日美防衛綱領》,日本海上自衛隊的一艘神盾巡洋艦「未來號」(舷號為DDH-182)自橫須賀海上自衛隊基地出航,預計於夏威夷美國海軍艦隊會合之後前往厄瓜多爾,以海上自衛隊與美國海軍聯合軍事演習的名義執行護衛日本僑民的任務。航行四天來到中途島周邊海域時,遇上異常的風暴而被落雷擊中,雷擊過後與僚艦失聯時出現了極光與迷霧,艦艏方向幾千碼處遭遇到龐大物體,發現是大日本帝國海軍戰艦大和號所帶領的聯合艦隊,意識已回到1942年6月4日中途島海戰爆發前...

此作獲得2002年(第26屆)講談社漫畫賞尖端出版發行的中文版,邀請台灣書法家黃明勝題字。

參考文獻

  1. 川口開治,boo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