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帕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帕勞

帕勞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Palau),簡稱帕勞(中國台灣譯名:帛琉),位於西太平洋中國東南2100多公里處,是太平洋進入東南亞的門戶之一。陸地面積459平方公里,海洋專屬經濟區面積約62.9萬平方公里。全國總人口2.18萬(2017年)。 屬加羅林群島,由300多個火山島和珊瑚島組成,其中只有9個島有常住居民。最大島嶼為巴伯爾島(Babeldaob)面積352平方公里,在本地區僅次於關島。 1885年被西班牙占領。1898年被西班牙賣給德國。一戰中被日本占領。二戰期間被美國攻占。1947年,聯合國將其交美國託管。1982年8月,帕與美簽訂《自由聯繫條約》,帕勞於1994年10月1日結束其託管地位,成為獨立的主權國家,但仍與美國保持特殊關係。同年12月,帕勞加入聯合國。 2017年12月5日,歐盟宣布將帕勞列入避稅天堂黑名單。 [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帕勞共和國(帛琉共和國) 英文名稱 Republic of Palau [2]
簡   稱 帕勞(帛琉) 所屬洲 大洋洲
首   都 梅萊凱奧克 (Melekeok) 主要城市 科羅爾,馬卡拉爾,阿拉卡貝桑
國慶日 1994年10月1日 國   歌 《我們的帕勞》
國家代碼 PLW 官方語言 帕勞語
貨   幣 美元 時   區 UTC+9
政治體制 總統制共和制 國家領袖 總統:小湯米·雷門格紹
人口數量 2.18萬人(2017年) [3]   人口密度 46.7人/平方公里(2016年)
主要民族 密克羅尼西亞人 主要宗教 天主教、基督新教
國土面積 465.55平方公里 GDP總計 3.10億美元(2018年,國際匯率)
人均GDP 17318美元(2018年,國際匯率) 國際電話區號 +680
國際域名縮寫 .pw 道路通行 靠右駕駛
別   稱 帛琉 人類發展指數 0.782(高)((2011年)
主要學府 帕勞社區大學 帕勞語名稱 Beluu er a Belau
禮拜日 星期日 [4]

歷史沿革

 

帕勞舊稱帛琉、貝勞。400年前就有人居住。1710年被西班牙探險家發現,但直至18世紀末歐洲人才開始涉足這一地區。 1885年被西班牙占領。 1898年被西班牙賣給德國

第一次世界大戰中,被日本占領,戰後成為日本的委任統治地。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被美國占領。 1944年9月至11月間的帕勞貝里琉島戰役,是二戰時期美國和日本在太平洋戰場上爆發的最為血腥激烈的一場戰鬥。費時2個月,美國以1.5萬人傷亡全殲日軍近萬人, 作為太平洋戰爭中美日雙方傷亡率最高的一場攻防戰,貝里琉島戰役成為二戰歷史上最受爭議的戰役之一。 1947年,聯合國將其交美國託管,與馬紹爾群島、北馬里亞納群島和密克羅尼西亞聯邦構成太平洋島嶼託管地的四個政治實體。

1969年,帕勞開始就未來政治地位同美國談判。 1977年5月,美國卡特政府宣布於1981年中止託管協議。 1980年組成政府,改名帕勞共和國。 1981年當地憲法生效。

 

1982年8月與美簽訂了《自由聯繫條約》。根據條約規定,結束託管後,帕勞有權治理內政外交,防務和安全仍由美國負責。但該條約在多次全民公決中,均因未達75%的法定多數而未能獲得通過。該條約在1993年11月舉行的第八次公決中才順利通過。 1994年5月21日舉行的聯合國託管理事會第61屆會議上,帕勞和美國政府代表宣布,《自由聯繫條約》自同年10月1日起生效。 1994年10月1日,帕勞共和國宣布獨立。

1994年11月10日,聯合國安理會通過956號決議,宣布結束對最後一個託管地帕勞的託管地位。 1994年12月15日,帕勞成為聯合國第185個成員國。

地理環境

位置境域

 

帕勞陸地面積458平方公里,屬熱帶氣候。位於西太平洋,屬加羅林群島,是太平洋進入東南亞的門戶之一。帕勞的海岸線長1519公里,由200多個火山島和珊瑚島組成,分布在南北長640公里的海面上,其中只有9個島有常住居民。 帕勞由一個大堡礁和無數小島和較小堡礁構成。主島本身其實也由多個小堡礁構成,較大的有安加爾、Babeldaob (Babelthuap)、Koror、Peleliu。全國有三分之二人口在首都柯若居住。在主島群以北,是Ngeruangel和Kayangel。主島以西是Rock Islands,無人居住。西南部距離主島群約600公里的西南群島,也是帕勞的一部份。

氣候

屬熱帶雨林氣候,年均氣溫27℃。5月至11月為雨季,12月至次年4月為旱季。年均降水量3000毫米以上。

自然資源

在帕勞,熱帶雨林覆蓋大多數的島嶼,有黑檀木、孟加拉榕樹、麵包樹、椰子樹、露兜樹等多種熱帶植物,這些熱帶雨林形成綠意盎然的樹海。 同時帕勞還有野生紅樹林與熱帶大草原生態可以探訪。 帕勞海底生物形形色色,場面壯觀包括超過1500種的多樣魚類、700種的珊瑚和海葵。 其他值得一看的景觀尚包括巨型蛤蜊、海龜、蝠。 帕勞的洛克群島是太平洋最純淨的海洋生態系統之一,免遭工業污染的最後淨土。不論是艷陽高照的白天,還是溫潤可人的夜晚,你都可以走在雪白細膩的沙灘上,感受世上最最清澈透明的海水。這裡的海水有一種奇異的藍綠色,那樣純淨而又詭異,讓人不敢相信,不敢觸碰,只怕一伸手便打破了眼前的美夢。在帕勞,你會重新學到什麼是海,什麼是地,什麼是光,什麼是熱。熾熱的空氣,清涼的海水,在這裡,忘記自己,忘記外面的世界實在不是件困難的事。上帝創造帕勞似乎就是為了顯示自己能夠創造出一個多麼美妙的世界。

行政區劃

區劃

 

全國有9個島有人居住。分成16個州(state),各州自行立憲。帕勞還保留了歷史遺留下來的酋長制。在1984年以前,這16個州的地位為自治鎮(municipality)。 16個州分別是:卡揚埃爾 (Kayangel)、艾梅利克(Aimeliik)、艾拉伊(Airai)、梅萊凱奧克(Melekeok)、雅拉爾德(Ngaraard)、雅德馬烏(Ngardmau)、埃雷姆倫維(Ngaremlengui)、雅龐(Ngatpang)、恩切薩爾(Ngchesar)、雅切隆(Ngerchelong)、宜瓦爾(Ngiwal)、科羅爾(Koror)、佩萊利烏(Peleliu)、昂奧爾(Angaur)、松索羅爾(Sonsorol)、哈托博海伊(Hatohobei)

首都

帕勞前首都科羅爾 ,位於科羅爾島上,位於北緯7°20'、東經134°30′。陸地面積7.8平方公里。人口7,200。人民熱情好客,可以講英語,美元是其流通貨幣,魚類等海洋資源十分豐富,是浮淺和潛水的樂園。 根據2004年人口普查,柯若常住人口約為11,200人,而所屬的柯若省人口則約為14,000人,占全國總人口90%。 科羅爾並非工業城市,故一切糧食、生活用品等均需從國外進口。經濟主要由旅遊業支撐,為應付世界各地的旅客流量,相鄰的艾內依省 (Airai)的巴貝達奧普(Babeldaob)內設有柯若國際機場。 科羅爾本身為一島嶼,故當局建有橋樑連接鄰近市鎮,如機場所在地的巴貝達奧普、馬拉卡爾島(Malakal Island)和安格利奇比桑島(Ngerekebesang Island)。 2006年10月7日,帕勞將首都由科羅爾(Koror)遷至梅萊凱奧克(Melekeok)。

國家象徵

國名

帕勞共和國,中國台灣地區稱帛琉共和國。

國旗

帕勞國旗呈長方形,長與寬之比為8:5。旗地為藍色,象徵海洋。中間偏左處有一輪金色圓月,象徵民族團結和結束外國統治。本國旗啟用於1981年1月1日。帕勞獨立前曾使用過聯合國旗、美國國旗和太平洋島嶼託管地旗。金黃色的圓輪代表月亮,月亮在帕勞人心目中是安定、和平與愛的象徵。藍色代表浩涵的太平洋,又象徵自由、獨立和主權。

國徽

 

帕勞國徽呈圓形。中間是具有地方特色的房屋,下端刻有「1981」字樣,表明1981年憲法生效,帕勞共和國成立(當時為自治共和國)。圓環下方寫着「帕勞共和國」。

人口民族

帕勞全國總人口2.18萬(2017年)。多屬密克羅尼西亞人種。官方語言為帕勞語,通用英語。全國73%居民信奉基督教,其中41.6%信奉羅馬天主教,28.3%信奉基督教新教。

軍事

根據帕美《自由聯繫條約》,1994—2044年,帕勞國防由美國負責。美海岸警衛隊負責巡邏帕海域。帕為無核區。

交通

帕勞交通方便,有公路23公里。境內貝勞機場設在巴伯爾圖阿普島南端。

飛機

 

帕勞全國共有3個機場,分別位於主島、貝里琉和安加爾島上。其中帕勞國際機場為唯一的國際機場,位於主島南部,埃拉伊州境內。北京沒有直飛帕勞的航班,只能取道馬尼拉,然後再轉飛帕勞;由於航班時間銜接的問題,需要在馬尼拉住宿一晚,第二天一早再搭乘前往帕勞的飛機;想順便遊覽馬尼拉的朋友,可以多住一晚,利用白天的時間進行一次馬尼拉的市區觀光。

帕勞當地交通

在兩個相鄰約兩公里的海島間,有一帶寬寬的白沙形成的走廊。漲潮時,它隱身于海底,呈現淡綠色的一條寬帶海域;落潮時分,它就變成了一條白色的陸上走廊,可以步行從一島走向另外一島。

外交

外交政策

帕勞致力於同各國發展友好關係,重視加強同亞太地區國家合作,積極參與地區事務。為聯合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太平洋島國論壇、太平洋共同體、各國議會聯盟和世界衛生組織成員。與60個國家建交。在聯合國派大使級常駐代表,在荷蘭派名譽領事。

 

同中國的關係

帕勞與中國大陸無外交關係,帕勞與中國台灣地區建立了所謂的「外交關係」。 1996年9月,帕首都K-B大橋坍塌,中國紅十字會向帕捐贈5萬美元。中國江蘇省、安徽省、遼寧省等與帕有經濟技術合作關係。1999年10月帕勞主辦第三十屆南太平洋論壇會議期間,中村國雄總統會見了出席會後對話會的中國政府代表、外交部副部長楊潔篪。 帕勞於2012年4月2日證實,3月30日清晨,在太平洋島嶼附近的一次激烈衝突中,警方開槍打死了1名中國漁民,另有5名中國人被捕。在衝突事件中,帕勞警方的一架飛機墜毀,機上3人遇難。

相關視頻

1、帶你玩轉帕勞,來一場神秘海島游

帶你玩轉帕勞,來一場神秘海島游

2、帕勞宣傳片

帕勞宣傳片

參考來源

  1. 歐盟公布「避稅天堂」黑名單引爭議,無歐盟成員國被批虛偽,澎湃網,2017-12-07
  2. 帕勞國家概況,外交部網,2019年7月
  3. 帕勞 gdp、人口,世界銀行網,2017-07-22
  4. 帕勞,中國領事服務網,2019-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