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橫濱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橫濱線

圖片來自路線攻略本

日語名稱  よこはません

範圍    日本東京都神奈川縣

通車    1908年9月23日

起點    東神奈川站

終點    八王子站

橫濱線(日語:横浜線よこはません Yokohama sen)是一條連接神奈川縣橫濱市神奈川區東神奈川站[1]東京都八王子市八王子站[2],屬於東日本旅客鐵道(JR東日本)的鐵路線[3]幹線)。當地沿線地域的愛稱為「濱線」(ハマ線[4]。車站編號使用的路線記號為JH

所有快速列車與一部分各站停車都途經京濱東北線東海道本線電車線)橫濱站直通至根岸線櫻木町站或更遠。然而,本條目記述為根岸線-橫濱站-東神奈川站-八王子站之間,實際運行按照列車編號,往櫻木町方向為「上行」、櫻木町開出為「下行」記述。

概要

橫濱線是東京地區的電車特定區間電車特定区間內(E電E電)的路線之一,自橫濱市出發經由町田市相模原市八王子市,全長42.6公里。在起點東神奈川站京濱東北線(《鐵道要覽鉄道要覧》等文件中記載的正式的路線名稱是東海道本線),在終點八王子站中央本線八高線接續。雖然路線名帶有「橫濱」二字,橫濱站和東神奈川站通過京濱東北線一站相鄰,橫濱線的列車也大多並不直通至橫濱站。

橫濱線不僅具有連接橫濱市北部與市中心的接駁機能,也與從東京都心向郊外延伸的數條放射狀路線交叉,形成近似於環狀路線的功能。作為國鐵時代的郊外路線,基本的起始票價較高,在利用人次眾多的同時,也使得此線為當時少數有盈餘的路線之一。

橫濱線開業於1908年,當時由私鐵公司「橫濱鐵道」運營,建設目的是將八王子及長野縣生產的絲綢運送至橫濱。1917年被國有化,並進行過標準軌化試驗和電氣化試驗。1932年開始直通運行至橫濱站和櫻木町站。1964年東海道新幹線通車,在與此線交叉點上設立了新橫濱車站,成為擁有接駁新幹線功能的重要路線。從1960年代後半起,隨著沿線開發及大學設置的同時,乘客數量也開始增加,於1967年開始進行增強運能的複線化工程,至1980年代後半全線複線化。此後,隨著將此線作為首都圈通勤路線的利用者増加,從1994年起將運行列車改為單側6門形式的車廂共8輛編成。

國鐵末期曾有和當時計劃中的橫濱高速鐵道港未來線進行直通運行的計劃後因國鐵的財政狀況中止[5]

在此之後橫濱線也作為首都圏的通勤路線乘客數不斷增加,1994年起為緩解擁擠而將運行列車改為單側6門形式的車廂共8節編組。2010年12月現在,除了臨時列車之外不設定有特急急行,列車種別只有快速各站停車兩種。兩種列車大多數情況下都是在線內往返運行,部份電車直通根岸線,且早晚在橋本 - 八王子區間有相模線的電車直通運行。1998年起的10年間曾在禮拜六和休息日運行直通至橫須賀線逗子站的直通電車,受湘南新宿線增發的影響,2008年3月15日時刻表修改後廢止。

在2008年3月31日發表的JR東日本的經營計劃中,橫濱線和南武線武藏野線京葉線均被指定為「東京大環線」。擔當和私鐵接續的重要作用,今後將提高輸送服務、車站設備、生活服務上的便利性和舒適性利,換乘的便利性也將比以前更受重視[6]

全線都位於旅客營業規則旅客営業規則中所規定的大都市近郊區間的「東京近郊區間」,並且也是IC乘車卡Suica」的首都圈地域。

橫濱線2010年度的平均通過人數是221,110人。

路線資料

運行形態

快速

各站停車

臨時列車

1996年4月27日開始,連接橫濱和甲州及信州地區松本車站臨時特急濱甲斐路號」開始運行。運行當初是在橫濱車站 - 甲府車站之間開行,不過隨之乘客增加,逐漸延長至小淵澤車站上諏訪車站、2003年以之後確定為橫濱車站 - 松本車站。毎週六及休息日往返開行1班,冬季(12月上旬到次年3月末為止的約4個月)則只在年末年始三連休巴士利用日所指定的週六及休息日運行。

車站列表

為方便起見,從櫻木町站開始記載。車站編號大船站起計算,東神奈川站是JH 13

  • ◆、◇:貨物處理站(◇為未有設定定期貨物列車)、特定都區市內制度的「橫濱市內」地域車站
  • 停車站
    • 各站停車:停靠所有車站
    • 快速:●停靠、|通過、▼為普段通過,但有臨時停車
    • 特急「濱甲斐路」:參見「甲斐路
  • 接續路線:東日本旅客鐵道的路線名為運行系統上的名稱。若站名不同則以⇒顯示站名。

廢除信號場

  • 北野聯絡所:1912年廢除,片倉站-八王子站間,至八王子站約0.80公里

相關條目

視頻

【橫浜線最長運用!】八王子始発根岸線直通快速大船行きを乗り通し!
【4K前面展望】JR根岸線・橫浜線直通(桜木町~八王子)

參考連結

  1. JR東日本 各駅情報(東神奈川駅). [2017-05-1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10-01). 
  2. JR東日本 各駅情報(八王子駅). [2017-05-1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02-03). 
  3. 國土交通省鉄道局監修『鉄道要覧』電気車研究會・鉄道図書刊行會
  4. 「ハマ線」名物、荷物電車と"奇跡の3本並び" ,昭和の殘像 鉄道懐古寫真 マイナビニュース ,2011年10月5日
  5. 在改變了和東急東橫線直通運行的形態之後,於2004年2月1日開業。
  6. 「グループ経営ビジョン2020-挑む-」,東日本旅客鉄道 2008年4月1日
  7. JR東日本事業概要,東日本旅客鉄道 會社要覧 p. 4
  8. 位置大約為相原方向最初的平交道大戶踏切附近(東神奈川起35.4公里位置)。
  9. 『停車場変遷大事典 國鉄・JR編』JTB 1998年 ISBN 978-4533029806
  10. JR東日本 旅客営業規則 第156條
  11. 首都圏エリア|利用可能エリア. Suica:JR東日本. [2021-09-1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9-06-02) (日語). 
  12. でか字マップ 橫浜・川崎(橫須賀・鎌倉)昭文社58頁。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