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幹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幹線(日語:新幹線しんかんせん Shinkansen)是日本高速鐵路系統,也是全世界第一個投入商業營運的高速鐵路系統,採用標準軌(1435mm)的純客運服務。第一條路線是連結東京大阪之間的東海道新幹線,於東京奧運開幕前的1964年10月1日通車營運;經過多年擴展,目前有9條路線,其中包含2條路線較短的「迷你新幹線」,將日本大多數的重要都市連結起來。最初由日本國有鐵道研發與營運,國鐵分割民營化後由JR集團接續,目前有JR北海道JR東日本JR東海JR西日本JR九州等5家JR公司提供服務。

最初由日本國有鐵道研發與運營,國鐵分割民營化後由JR集團接續,目前有JR北海道、JR東日本、JR東海、JR西日本、JR四國、JR九州等6家JR公司提供服務

新幹線是以同時適合快速及大量運輸而設計,因而其建造與運營技術均有別於傳統鐵路,例如全面採用動力分散式車組、軌道全面採用立體交叉、首創列車自動控制系統等,最短可以3分鐘的班距運行。除了迷你新幹線之外,車組運行最高車速依線路可達到每小時240至320公里,但在進行速度調試時,曾創下每小時443公里的最高紀錄(由「300X」實驗車組在1996年所創下)。身為日本鐵路技術居於世界頂尖的重要象徵,新幹線的技術也向海外輸出,如中國大陸高鐵部分技術及台灣高鐵即採用新幹線做為系統基礎,而採用新幹線系統的英國意大利印度泰國美國德州等地的高速鐵路亦在興建或規劃中。

名稱

新幹線最初稱為「新幹線鐵道」,這是相對於當時一般的國鐵線路(即日後所稱的「在來線」)而產生的名稱,新幹線的第一條線路——東海道新幹線[1],便是為擴充既有的東海道本線而建的鐵路幹線。為推動新幹線興建而立法的《全國新幹線鐵道整備法》中,將新幹線定義為「車組在主要區間能夠以每小時200公里以上的高速度行駛之幹線鐵路」,針對新幹線運輸安全而立法的《新幹線特例法》也採用這個定義,因此迷你新幹線、以及未來將以磁懸浮列車運行的中央新幹線,都不在這兩個法律的規範範圍內。

日本以外常稱新幹線為「子彈列車」(Bullet Train)或是「超特急車組」(Super Express),之後日語羅馬字的名稱「Shinkansen」也逐漸廣為使用。此外,東海道新幹線在通車時也曾經計劃稱為「新東海道線」(New Tokaido Line)。雖然現在車站內的英文告示板上稱新幹線為「Shinkansen」,但在表示車組名稱時仍然採用「Super Express」的稱呼,例如希望號車組上的英文廣播之一為「Ladies and gentlemen, welcome to the Shinkansen. This is the NOZOMI superexpress bound for Tokyo.」(各位乘客,歡迎搭乘新幹線,本車組是開往東京的希望號超特急車組)。

視頻

新幹線 相關視頻

日本高速鐵路上的新幹線,樣子真酷炫 
日本鐵路4K 北海道新幹線 迫力的高速通過影像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