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相模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相模線

圖片來自路線攻略本

日語名稱  さがみせん

範圍    日本神奈川縣

通車    1921年9月28日

起點    茅崎站

終點    橋本站 (神奈川縣)

相模線(日語:相模線さがみせん Sagami sen)是一條連結神奈川縣茅崎市茅崎站相模原市綠區橋本站,屬於東日本旅客鐵道(JR東日本)的鐵路線(幹線)。

概要

本線由茅崎站向北沿著相模川東岸運行,並在北端接上相模原台地的西岸築堤區。本線原為相模鐵道的路線(路線中的"相模"即為此意),後為連接東海道本線中央本線,本線被國有化。

過去曾有兩條支線,分別從寒川站到川寒川站(通稱:川寒川支線,1931年廢除)和寒川站往西寒川方向的支線(通稱:西寒川支線、寒川支線,1984年廢除)。

全線根據旅客營業規則旅客営業規則確定包括在「東京近郊區間」與IC乘車卡Suica」的首都圈地域內。 乘客指南和車身中使用的路線顏色是代表相模川河水的深藍色。

路線資料

全線由橫濱支社東日本旅客鉄道横浜支社管轄。

運行形態

目前本路線全線列車皆使用E131系500番台4卡編成。基本為茅崎車站 - 橋本車站間折返運行,班距約為20分鐘,另有於茅崎 - 海老名車站間的區間運行模式。電氣化以前分為橋本 - 南橋本、橋本 - 原當麻、橋本 - 厚木、厚木 - 茅崎、寒川 - 茅崎等區間運行。全列車皆為各站停車,且利用單人運務模式運行,可利用各車廂的任一車門上下車。

本線除了客運之外也有貨物列車運行。本線的貨物列車主要用作相模鐵道車輛的甲種運送,在深夜時段作為臨時列車經由厚木站營運。

車站列表

  • 所有列車均為各站停車
  • 軌道(全線單線) … ◇、∨、∧:可進行列車交會,|:不可進行列車交會
  • 所有車站均位於神奈川縣

廢除路段

()內是起點起計的營業距離。

寒川支線
寒川站(0.0公里)-西寒川站(1.5公里)-四之宮站(2.0公里)
寒川站(0.0公里)-川寒川站(0.9公里)(貨物線)

廢站、廢除信號場

#廢除路段的車站除外。括弧內是茅崎站起計的營業距離

  • 圓藏停留場:1944年廢除,北茅崎站-香川站間(1940年移動前是2.0公里,移動後不明)
  • 香川台停留場:1943年休止,北茅崎站-香川站間
  • 山王原信號場:1949年廢除,社家站-厚木站(12.9公里)
  • 中新田停留場中新田駅:1943年休止,社家站-厚木站間(13.9公里)
  • 上今泉停留場上今泉駅:1943年休止,海老名站-入谷站間(17.3公里)
    • 井戶坂平交道近橋本的東側。現在也可在不自然空間的場所看見車站月台。
    • 鄉土出版社「眼見大和、座間、海老名、綾瀨的100年」(目で見る大和・座間・海老名・綾瀬の100年)有揭載1張上今泉站的圖片,圖片距離月台約40公尺。
  • 本座間停留場:1944年廢除,入谷站-相武台下站間(19.7公里)
  • 上磯部停留場:1943年休止,相武台下站-下溝站間(22.6公里)
  • 作之口停留場作ノ口駅:1943年休止,上溝站-南橋本站間(30.2公里)

現時使用車輛

E131系500番台(配置於國府津車輛中心
4輛編成12組(共計48輛)製造。2021年11月18日開始運行,並在2022年3月完全取代205系500番台。本車使用半自動門。

未來的計劃

為了使本線有營運優等列車(如晨間快速等),增加車輛編組數,並有車站的增設計劃。南橋本 - 上溝間增設作之口車站,下溝 - 相武台下間增設磯部車站,入谷 - 海老名間增設上今泉車站,厚木 - 社家間增設海老名運動公園前車站,香川 - 北茅崎間增設西久保車站。(車站名全部是暫稱)

視頻

相模線E131系500番台 前面展望 茅ケ崎-橫浜線直通-八王子
【4K60fps前面展望】相模線 茅ケ崎→橫浜線直通→八王子【速度計・マップ付】

參考連結

  1. 『停車場変遷大事典 國鉄・JR編』JTB 1998年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