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京濱東北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京濱東北線日語:京浜東北線/けいひんとうほくせん Keihin-tōhoku sen */?)是日本一條由埼玉縣埼玉市大宮區大宮站開始,途經東京都千代田區東京站,以神奈川縣橫濱市西區橫濱站結束,由東日本旅客鐵道(JR東日本)運行的電車線運行系統的通稱。大宮站-東京站之間為東北本線的一部分,東京站-橫濱站之間為東海道本線的一部分。車站編號使用的路線記號為JK。

運行形態與橫濱站-磯子站-大船站之間的根岸線合為一體,合稱「京濱東北·根岸線」。以下在必要時會包括根岸線大宮站-大船站之間的路段記述[1]

名稱由來與重要性

京濱東北線的名稱由來是指東海道本線的東京站與橫濱站之間的路線,以及東北本線的合稱。但是這個名稱,只是方便旅客的通稱,不是正式的線路名稱。雖然京濱東北線擁有專用的電車線軌道,但路線正式來說分屬兩個線區:東京站以北的路段(東京-大宮)屬於東北本線電車線;東京站以南的路段(東京-橫濱)則屬於東海道本線電車線。只是因為政府、車廂及車站的廣播、有關的鐵路營運者和傳媒均使用京濱東北線這個名稱而得以普及。

自京濱東北線前身京濱線於1914年開業以來,這條路線很長時間是唯一一條從南北方向貫穿東京市中心的鐵路路線,也因此直到現在還是首都圈鐵路路線中擁有最多班次和最多列車(83列830輛)的路線。2001年以後則有埼京線和湘南新宿線經池袋站和新宿站從南北方向貫穿東京副都心區域,分擔部分運輸責任。上野東京線通車後,東北本線列車線(宇都宮線、高崎線)和東海道線的列車互相直通運行,分散京濱東北線一直以來作為貫穿東京市中心的鐵路路線的責任。

京濱東北線的代表顏色為天藍色,這顏色也應用在車身顏色帶和站內標示京濱東北線的設施[2]

視頻

京濱東北線 相關視頻

主持人開始京濱東北線之旅
日本鐵路山手線・京濱東北線,田町~品川間4線司機視角拍攝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