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桃花泣血記 (電影配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桃花泣血記〉,是一首由詹天馬王雲峰創作於1932年電影配樂流行歌曲。該曲是臺灣目前已知最早的現代商業性流行歌曲。[1]

簡介

1931年後,片商自中國進口黑白默片《桃花泣血記》,並委由詹天馬與王雲峰創作詞曲以作配樂進行宣傳;隨後,兩人將劇情寫入該曲歌詞中。詞曲完成後,片商雇用小型樂隊永樂町太平町沿街演奏該曲,以吸引大眾前往戲院觀賞該片。後來,隨著該片受到歡迎,該曲也因此聞名各地,古倫美亞唱片更將該曲灌錄成唱片發行。[1]

演唱

該曲屬七字仔調形式,以在演唱時配合劇情作出變化。[1][2]

歌詞

人生就像桃花枝,有時開花有時死,花有春天再開期,人若去無活時。

戀愛無分階級性,第一要緊是真情,琳姑出世歹環境,親像桃花彼薄命。

禮教束縛非現代,最好自由的世界,德恩老母無理解,雖然有錢也真害。

德恩無想是富戶,專心實意愛琳姑,免驚日後來相誤,我是男子無糊塗。

琳姑本正也愛伊,信用德恩無懷疑,每日作陣真歡喜,望要作伊的妻兒

愛情愈好事愈濟,頑固老母真囉嗦,富男貧女蓋不好,強制平地起風波。

紅顏自本多薄命,拆散兩人的真情,運命作孽真僥倖,失意斷送過一生。

離別愛人蓋艱苦,親像鈍刀割腸肚,心啼哭病倒鋪,悽慘生意行無路。

壓迫子兒過無理,家庭革命隨時起,德恩走去欲見伊,可憐見面已經死。

文明社會新時代,戀愛自由才應該,階級約束是有害,婚姻制度著大改。

做人父母愛注意,舊式禮教著拋棄,結果發生啥代誌,請看桃花泣血記。[1][3]

參考資料

  1. 1.0 1.1 1.2 1.3 桃花泣血記. market.cloud.edu.tw. [2017-10-18]. 
  2. 多元文化的拼貼―〈桃花泣血記〉 (PDF). webcache.googleusercontent.com. [2017-10-18]. 
  3. 曾飛虎, 桃花泣血記---純純演唱(台灣拉吉歐:飛虎製播), 2013-06-01 [2017-10-18] 

參見

外部鏈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