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唱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黑胶唱片)
前往: 導覽搜尋

唱片狹義指黑膠唱片,是一種帶有螺旋紋道的圓盤,上有錄音。 此外,也可以指:

錄音技術的發明

偉大的美國發明家愛迪生於十九世紀末發明了人類歷史上第一台錄音機。他原本是想把這種圓筒式錄音機作為聽寫機來推廣,結果這個計劃遭到了所有那些靠記錄老闆講話吃飯的秘書們的一致反對,不幸夭折了。但錄音機卻在音樂市場找到了用武之地。人們只要買一個錄音圓筒,就可以從家裡的錄音機上欣賞到各類音樂。

幾乎與此同時,機械鋼琴(Pianola)被發明。這是一種用打孔紙帶操縱的鋼琴,你只要買一捲紙帶,就可以在家裡的機械鋼琴上「高保真」地欣賞到名家的鋼琴獨奏。這個新玩藝兒極大地推動了「拉格泰姆」音樂(Ragtime,一種經常使用切分音的鋼琴音樂)在美國的普及。「拉格泰姆」音樂可以說是第一個歐洲沒有的,純美國風格的音樂形式,是公認的爵士樂的前身之一。

七十八轉唱片

愛迪生圓筒十分粗笨,使用極為不便。一個名叫埃米爾·玻里納(EmileBerliner)的德國移民於1888年發明了唱片[2]。後經包括愛迪生在內的許多人的改進,成了二十世紀初期錄音音樂的主要載體。因為技術的限制,那時的唱片轉速很快,每分鐘78轉。因為轉速快,這種唱片每面最多只能錄不到三分鐘。這一時間上的限制決定了當時的流行歌曲一定是短小精悍的。其實世界上幾乎所有民族的傳統民間音樂鮮有這麼短的,傳統文化里的音樂形式原本是風格多樣,長短不一的。但隨着78轉唱片的問世而誕生的所謂「流行歌曲」卻從此把人們聽音樂的習慣標準化了,其短小精悍的特點一直延續至今天,束縛了聽眾的欣賞口味,鈍化了人們的音樂想象力。流行歌曲之所以被烙上了諸如「速食麵」、「快餐文化」等諸多貶義烙印,當初78轉唱片的長度限制是罪魁禍首之一。

音樂的數字化

CD的出現除了為唱片商提供了一個賺錢的好機會外,一個很大的「成果」就是宣告了概念專輯的死刑。因為選曲的方便,聽眾完全可以不必被迫聽完一整面音樂了。這一點在因特網流行起來以後更是越來越明顯。如果將來聽眾都習慣於在網上聽歌的話,概念專輯將不復存在。

視頻

唱片 相關視頻

經典黑膠唱片
60年代的「古董」收藏品,超級迷你的播放器,唱片竟然這么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