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桃花泣血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桃花泣血記
圖片來自24h.pchome

桃花泣血記》是由卜萬蒼執導,金焰阮玲玉聯袂出演的愛情電影[1]

影片講述了富家子德恩和窮村姑琳姑青梅竹馬,相愛卻不能成婚,以至於琳姑早逝,德恩絕望的故事。

劇情簡介

牧場主金夫人攜子德恩下鄉視察,牧 人陸起夫婦殷勤招待,其女琳姑與德恩兩小無猜,相嬉相愛。金夫人重門閥,不許其子與牧女交遊。數年以後,琳姑盈盈長成,又遇金夫人偕子下鄉。琳姑以門第懸殊迴避德恩,德 恩力主愛情不分貧富,並邀其入城游 ,形影不離,情同夫妻。金夫人慾為德恩論婚某世家之女,遂逐琳姑還 鄉。德恩不舍,別營他屋安頓。不久 ,琳姑懷孕,促德恩實告其母,以舉 行婚禮,德恩懼母,誆而慰之。

時琳姑母患病,陸起至金家尋女,金夫人察知真相後大怒,軟禁德恩,逐走琳 姑,並將陸起解僱。陸起攜琳姑回家 ,妻已死去。牧場因陸起解職,劫牛 賊聚眾劫牛,陸起挺身而出,被賊眾以石灰燒瞎雙目。時琳姑已育一子, 體弱多病,無錢醫治。鄉中一老者欲 乘人之危,謀娶琳姑,遭琳姑拒絕。 一天,德恩獲知琳姑病危,不顧母親 阻攔,下鄉看望,時琳姑已經彌留。 琳姑死後,金夫人痛自悔悟,下鄉賠禮,並親自攙扶陸起,德恩抱着嬰兒 ,一同哭祭於琳姑墓前。

影片評價

這部1931年出品的愛情默片,無論如何在今天看來,還是顯得有點過於老舊。儘管如此,我們還是能從中看出那個時代電影人的努力和時代的責任感。

好萊塢的技術手法,與中國社會的時令題材和傳統敘述手法相結合,恰是這部影片的一大特色,聽起來也似乎正是我國的電影人當前正需要思考和探索的問題。

影片名字中有「桃花」二字,指得是影片中貧家女門前與她一同長大的桃花樹,並借父母之口說出桃花喻美人的用意,並在評論性的字幕中予以點明。影片的故事很簡單,無非是富家少爺與貧苦少女相愛,受門第觀念束縛無法結合,貧家女懷孕生子後因貧病交加染病而死,富家少爺和頑固的母親最終悔恨不已。在當時,這是比較「前衛」的戀愛婚姻自由的觀念,力圖破除「門當戶對」的舊有頑固觀念——影片結尾時寫出了富家老太的悔意,雖然突兀,但卻寄託着編導教化人心的善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