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杜可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杜可風
原圖鏈接

杜可風Christopher Doyle,1952年5月2日),男,香港著名電影攝影師[1]

原圖鏈接杜可風:香港著名電影攝影師。

他在澳洲新南威爾士州首府悉尼出生,會說流利的英語法語普通話粵語。他是不少華語著名電影,如《英雄》、《春光乍洩》的攝影[2]

簡歷

戰後生於澳洲悉尼。曾就讀澳洲悉尼大學文學系、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美國馬里蘭大學美術系。十八歲那年開始水手生涯雲遊四方,曾至泰國以色列印度……等地。1970年代後期,他在香港大學的中文老師給他起了一個中文名字——杜可風。之後輾轉到了台灣

1978年,參與創立蘭陵劇坊,開始與雲門舞集和 Zuni lcosahearon(二十四面體舞蹈)合作攝影工作,並擔任台灣電視公司《映像之旅》節目的攝影與剪接1981年受邀為影片《海灘的一天》負責攝影指導。自此,全力投入中國電影的拍攝工作。1999年,完成自編自導自攝的處女作《三條人》(Away with Words),多了導演的頭銜[3]

演藝經歷

1978年,杜可風參與創立蘭陵劇坊,開始與雲門舞集和 二十四面體舞蹈合作攝影工作,並擔任台灣電視公司旅遊節目《映像之旅》與中國電視公司新聞雜誌節目《六十分鐘》的攝影與剪接。

1981年,杜可風受邀擔任楊德昌執導的劇情電影《海灘的一天》的攝影指導,憑藉該片獲得1983年亞太影展最佳攝影獎。自此,全力投入中國電影的拍攝工作。

1986年,杜可風以科幻電影《老娘夠騷》獲得第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攝影。

1989年,杜可風擔任區丁平執導愛情電影《說謊的女人》的攝影指導,憑藉該片獲得第9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攝影提名。

1990年,擔任王家衛執導的文藝青春電影《阿飛正傳》攝影,配合王家衛樹立了自己的拍攝風格。該片讓他獲得第1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攝影獎。

1992年,杜可風任賴聲川導演劇情電影《暗戀桃花源》的攝影;同年,杜可風和劉偉強陳遠佳共同擔任王家衛執導香港武俠電影《東邪西毒》的攝影,憑該片獲得第14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攝影和第51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金奧賽拉獎最佳攝影獎。

1994年,杜可風和劉偉強陳廣鴻共同擔任王家衛執導文藝愛情電影《重慶森林》的攝影,憑藉此片杜琪峯和劉偉強、陳廣鴻獲得第31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攝影提名和第14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攝影;同年,杜可風擔任賴聲川執導劇情電影《飛俠阿達》的攝影;同年,擔任關錦鵬執導愛情電影《紅玫瑰白玫瑰》的攝影,該片讓他獲得第31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攝影。

1995年,擔任王家衛導演的都市傳奇電影《墮落天使》攝影,並因此獲第1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攝影;同年,擔任陳凱歌執導首部好萊塢電影《風月》的攝影。

1996年,杜可風參演陳可辛執導的愛情電影《甜蜜蜜》,在片中飾演外教JEREMY。

1997年,杜可風掌機王家衛導演,張國榮梁朝偉主演的文藝電影《春光乍泄》,該片使杜可風獲得第3屆香港金紫荊獎最佳攝影、第1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攝影提名和第34屆台灣金馬獎最佳攝影。

1998年,杜可風赴美國好萊塢擔任格斯·范·桑特導演恐怖驚悚電影《1999驚魂記》的攝影。

1999年,杜可風赴美國好萊塢擔任巴里·萊文森導演的劇情電影《飛揚的年代》的攝影;同年,杜可風完成自編自導自攝的處女作愛情電影《三條人》,該片參加戛納電影節「一種注目」單元,獲得金攝影機提名。

2000年,杜可風和李屏賓擔任王家衛導演文藝愛情電影《花樣年華》攝影,該片獲2000年戛納國際電影節最佳影片提名;同年,杜可風和趙小丁掌機張藝謀轉型執導的首部武俠電影《英雄》,該片使杜可風獲得第2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攝影、第8屆香港電影金紫荊獎最佳攝影提名、第17屆芝加哥影評人協會獎最佳攝影、2003年度網絡影評人協會獎最佳攝影、第70屆紐約影評人協會獎最佳攝影和2005年度聖地亞哥影評人協會獎最佳攝影等多項國際攝影獎項。

2002年,杜可風擔任劉偉強麥兆輝執導警匪電影《無間道》的攝影,獲第2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視覺效果提名,第40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視覺效果獎提名。

2004年,杜可風和黎耀輝關本良拍攝王家衛執導的劇情電影《2046》,歷時5年,該片入圍戛納影展正式競賽單元,憑藉此片三位攝影獲第24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攝影。

2006年,杜可風以導演的身份參與《巴黎,我愛你》計劃,該計劃由20段片長為5分鐘的短片組成。

2009年,杜可風擔任尼爾·喬丹執導奇幻電影《水中仙》的攝影。杜可風憑藉此片獲得第13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金爵獎最佳攝影獎,該獎項是杜可風在中國內地獲得的第一個獎項。2011年,杜可風參與拍攝顧長衛執導的劇情電影《最愛》。

2013年,杜可風與導演陳可辛合作,擔任劇情電影《中國合伙人》的首席攝影師,憑藉該片獲得第12屆中國長春電影節最佳攝影獎。

2014年9月,杜可風擔任翁子光導演的懸疑犯罪電影《踏血尋梅》的攝影師。杜可風憑該片獲第十屆亞洲電影大獎、第52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攝影提名。2015年,杜可風攜手許靜在香港推出《風欲靜》書法攝影聯展。

個人生活

杜可風的妻子黑文是一名孤兒,籍貫山東濟南人,表演專業出身,2014年舉辦了兩人共同創作的藝術展覽《你能告訴我》 。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