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雲門舞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雲門舞集
Cloud Gate Culture and Arts Foundation

圖片來源:城邦基金會
成立:1999年
創始人:林懷民
https://www.cloudgate.org.tw/

雲門舞集,是一個台灣的現代舞蹈表演團體,於西元1973年由林懷民創辦,也是台灣的第一個職業舞團。雲門之名來自於中國古書《呂氏春秋》中的一句話:「黃帝時,大容作雲門,大卷……」,也就是傳說中黃帝時代舞蹈的名稱。雲門舞集曾推出多個舞蹈作品,當中包括有薪傳九歌 (舞劇)家族合唱流浪者之歌水月竹夢行草(舞劇)等等。雲門舞集的附團「雲門舞集2」於西元1999年成立,藝術總監為羅曼菲

創新風格

《薪傳》渡海謝幕(2014年)。
《松煙》開場(2014年)。

林懷民除了身為雲門舞集的創始人和靈感泉源外,也是《蟬》、《變形虹》等短篇小說集作者,並在1960年代密切參與臺灣文學活動。在1970年代誕生的雲門以創新舞蹈和嶄新方向震撼了臺灣文化舞台。林懷民於1972年率領舞團在臺北中山堂舉行的首次公演中[1],對新形式展現不懈的好奇心,因此雲門融合了亞洲神話、民俗以及現代美感的動作風格,舞者運用諸如太極導引、冥想、武術、現代舞、芭蕾舞等多種運動方式和藝術手法。

在中國和亞洲的文化背景脈絡中,雲門創造了許多兼具臺灣獨特經驗的舞蹈,如《白蛇傳》改編自中國傳統民間故事;《渡海》舞蹈豐富表現出幾代中國人跨越臺灣海峽來到臺灣;《廖添丁》臺灣傳奇羅賓漢人物,在日本佔領臺灣期間挫敗了暴虐官兵[1]:139–142; 以及《吳鳳》描述來自中國大陸的官員參與早年平息臺灣原住民的活動[1]:111

記錄發行

林懷民與雲門的故事,已於1998年由天下文化公司出版楊孟瑜所撰《飆舞:林懷民與雲門傳奇》(ISBN 9576214971)一書。張照堂監製的《踴舞.踏歌 雲門30》紀錄片,已由公共電視製作發行。多齣雲門作品已拍攝為舞蹈影片問世。在荷蘭攝製的《流浪者之歌》,在法國攝製的《水月》,在德國拍攝的《竹夢》以及在瑞士拍攝的《行草 貳》,為多國電視台播放,並製成DVD發行全球。《雲門‧傳奇》舞作套裝DVD、《行草三部曲》、《紅樓夢》、《九歌》、《屋漏痕》由金革發行。

外部連結

參考文獻

  1. 1.0 1.1 1.2 Yang, Meng-Yu. Cloud Nine:Lin Hwai-Min and Cloud Gate Dance Theater. Taipei: Tian xia yuan jian chu ban gu fen you xian gong si. 1998. 

作品欣賞

水月 Moon Water


松煙 Pine Smo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