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春光乍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春光乍洩
圖片來自pixnet

春光乍洩》是王家衛導演的一部香港電影,故事主要發生於阿根廷,描述張國榮梁朝偉所飾演的一對男同志伴侶的愛情故事, 本片獲得第50屆康城影展最佳導演獎, 並獲得該電影節金棕櫚獎和最佳男主角提名。[1]

劇情簡介

黎耀輝(梁朝偉)與何寶榮(張國榮)是一對戀人,他們從香港來到阿根廷。一天,何寶榮買了一盞燈,兩人覺得漂亮,於是前去尋找在燈上轉動的伊瓜蘇瀑布。旅程中,二人開始迷路,其後發生爭執。何寶榮主動向黎耀輝提議暫時分開。

二人分道揚鑣後都湊巧到了布宜諾斯艾利斯生活。黎耀輝與何寶榮於酒吧重遇後,二人的關係依舊僵硬。一次,輝酒醉後向榮埋怨自己的錢被榮花光。其後,何寶榮為了偷了一隻手錶送給黎耀輝,遭人暴打,渾身是傷的榮堅持踉蹌著來到輝的住處……

拍攝期間

王家衛透露拍攝期間事:「梁朝偉很會照顧人,他真的是張國榮的一個好護士。在榆林拍《東邪西毒》時,張國榮被蠍子咬了,梁朝偉很是關心。我們在阿根廷拍《春光乍洩》時,張國榮中了阿米巴菌,一直瀉肚甚至會威脅到生命。梁朝偉給張國榮介紹了自己的家庭醫生,後來那位醫生也成了張國榮的家庭醫生。那段時間,梁朝偉每天都親自熬粥餵張國榮喝。所以在影片中,他們兩人的感覺才那麼貼切自然且親暱。」

其他

  • 韓國曾舉辦過【王家衛歷年作品中最配情侶】調查,結果由梁朝偉和張國榮組合獲得第一名。[2]
  • 韓國著名電影雜誌《kino》舉辦的「最佳電影情侶」選舉中,梁朝偉及張國榮排名第三。
  • 2017年台灣第54屆金馬獎向20年前上映的《春光乍洩》致敬,設計其劇照成為當屆的主視覺LOGO以及海報。也刻意借用本片英文片名「Happy Together」之意,傳達「電影之樂,樂在一同」的概念。[3]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