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子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太子妃東亞國家太子的正室位號,王太子之正室封王太子妃,皇太子之正室封皇太子妃。

漢字文化圈,由於把太子的居所稱為東宮或春宮,於是東宮、春宮也用作代稱太子,太子妃也有東宮妃、春宮妃的別稱。

皇太子妃

皇太子妃,是皇太子正妻的正式封號,也是太子妃的一種。東亞史上有記載的首位皇太子妃[1]是中國西漢漢景帝為太子時之正室薄氏(後為孝景薄皇后),是由他的祖母薄太后為其選擇本家族的女子。

現時東亞僅有日本保留君主制,也是世界上唯一君主稱為皇的國家,現時日本皇后小和田雅子[2]在丈夫繼位前原為世界上唯一一位皇太子妃。

王太子妃

中國周代天子稱王,儲君為王太子,其正室稱王太子妃。戰國時期不少諸侯自立為王,儲君正室亦稱王太子妃。西漢諸侯[3]正室稱王后,嗣子稱王太子,正室稱王太子妃。東漢諸侯王正室改稱王妃,嗣子改稱世子,世子正室則稱為世子妃。此後王太子除了在一些君主稱王不稱帝的朝代作為儲君位號外不再使用。

朝鮮自古為中國藩屬,君主稱王。自朝鮮三國時期至高麗王朝中期,儲君皆封王太子,正室為王太子妃。高麗後期儲君改稱王世子,正室稱王世子妃。

歐洲國家

現時所有以國王或女王為君主的歐洲王國,如儲君為君主兒子,通常稱為Crown Prince,翻譯為王太子或王儲。他們的妻子獲得Crown Princess的頭銜,即Crown Prince的陰性形式,翻譯為王太子妃或王儲妃。但有些王儲的妻子卻不一定擁有儲妃的封號,這可能是由於其的出身問題(如貴賤通婚)或自願放棄封號。例如英國儲君的妻子通常擁有威爾士王妃的頭銜。現任王儲查理斯王子的前妻戴安娜在離婚後,至1997年逝世前仍保有威爾士王妃頭銜。但查理斯王子在2005年迎娶的現任妻子卡米拉,卻因為曾經離婚且前夫尚在人世而得不到威爾士王妃的稱號,僅封為康沃爾公爵夫人。

視頻

太子妃 相關視頻

現場!日本雅子皇后冒雨參加天皇德仁即位大典 在車中微笑打招呼
1993年日本皇太子與皇妃雅子大婚儀式 太子妃雅子挺漂亮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