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電視劇《東宮》劇照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東宮,亦稱儲闈,是指漢字文化圈國家太子的住所和辦公地點,因為在皇宮東邊,所以稱為東宮。東宮也被用作代稱太子。另外東在陰陽五行[1]中屬,於五色為青,於四季為春,故東宮又有「青宮」、「春宮」等別稱。

沿革

東宮是使皇太子日後能夠繼承大位,以皇儲為中心所建立的一套職官制度。自秦漢發展至唐代,東宮建制逐漸完善。隋唐五代以來,東宮職員的任務是「擬職上台,輔翊帝嗣」。東宮的官員一般並無重大權力,但這批官員常在皇帝駕崩,太子繼位後,進入朝廷為重要官員。此外東宮亦有專門的僕役、侍從、女官等,負責照顧太子、太子妃以及太子的側室、子女的日常生活起居。

東宮官制

東宮文官[2]詹事府為中心,輔佐太子並管理東宮庶務。另外東宮亦有自己護衛,相當於皇帝禁軍,即為「東宮太子十衛率府」,與詹事府文武並立。與十六衛相似,東宮十率的前六率轄有軍府。這六衛率府分別為:

太子左右衛率府:左右衛率為東宮十率之首,主掌東宮禁衛。主要任務是太子近身侍衛,並東宮兵仗羽衛之政令,以總諸曹之事。

太子左右司御率府:掌東宮警衛

太子左右清道率府:掌東宮內外晝夜巡警之法,以戒不虞。左右清道率府職掌與其他東宮十率明顯不同。

上述六率約有一萬五千至兩萬人。所領軍士各有名號:左右衛率府所領稱射乘,左右司御率府所領稱旅賁﹐左右清道率府所領稱直盪。另外,還有太子左右監門率府、太子左右內率府這四個率府,但是這四率不統府兵,是太子直屬的親兵,也是由東宮太子直接掌握。東宮十率在機構職能上類似南衙禁軍,只是規模遠不如禁軍。東宮十率多半成為太子繼任後,中央禁衛武官的基本班底。唐代皇太子與三師相見時,東宮十率需列仗在側。東宮十率中的左右監門率和左右內率都不轄府兵多忽略不計,常稱【東宮六衛率】。

太子雖管轄東宮兵,但實際上東宮兵仍聽命於皇帝,唯有皇帝才有權命東宮十率發動東宮兵。隋文帝病危之際,太子楊廣楊素必須透過矯詔的方式,方能令左宗衛率郭衍與左衛率宇文述領東宮兵,上台宿衛。唐代太子所在的東宮與太極宮只有一牆之隔。實際上太子入宮卻要繞道城北,通過玄武門進宮。

其他

漢朝皇太后的宮室長樂宮位於未央宮東方,因此長樂宮又稱東宮,有時也將皇太后稱為東宮,如《漢書》載:「大將軍秉事用權……依東宮之尊,假甥舅之親,以為威重。」

視頻

東宮 相關視頻

90秒帶你了解大漢王朝的「未央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