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雪山飛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雪山飛狐》,金庸第四部武俠小說,是《飛狐外傳》「姊妹篇」[1],與其情節互相關聯,但又各自獨立。1955年成稿,1959年開始連載於香港新晚報》。

故事大綱

發生於清乾隆四十五年三月十五日。以插敘倒敘為主要敘述方法,通過各次要人物的對話中「羅生門」式的回憶敘述,帶出從李自成起義到故事發生時,主角胡斐之父胡一刀與武林人大漢奸士之間恩怨情仇的故事。

故事的開頭源於一個鐵盒的搶奪戰,天龍門眾人誤以為陶百歲、陶子安父子殺害天龍門掌門田歸農,於是便跟蹤二人要搶回鐵盒;在爭鬥的過程中,熊元獻、劉元鶴和鄭三娘也加入搶奪之列。後來,寶樹和尚出面制服了所有的人,並且將所有的人帶到一座山峰上的山莊。莊主杜希孟是「打遍天下無敵手」金面佛苗人鳳的朋友,因為「雪山飛狐」要向他挑戰而邀群豪上山助陣;寶樹帶着大家來到這裡,也是因為這次挑戰跟上一代以及鐵盒有關係。

在杜希孟還沒回山莊之前,寶樹、和苗人鳳的女兒苗若蘭說出了鐵盒的秘密,原來鐵盒中是闖王李自成的寶刀。當年闖王身邊有分別姓胡、姓苗、姓范及姓田四大近身衛士,四人皆武功高強。闖王敗亡後,苗、范、田三名衛士誤會姓胡的衛士殺了李自成而投靠大漢奸吳三桂,於是追殺姓胡的衛士,姓胡的衛士最後死了,但是他兒子長大後告訴苗、范、田三人當初他父親並沒有殺李自成,反而為了保護李自成,以一將士屍體假扮成李自成屍首,向吳三桂投降,以便接近對方伺機復仇,而李自成亦因此避過清廷搜捕,當時仍在生。三人得知真相後自殺謝罪,但死前沒有向後人交待此事,故苗、范、田三人的後代以為父親被胡家害死,矢志報仇。於是四家的恩怨世代累積超過百年[2]

後來寶樹、陶百歲、劉元鶴又陸續說出了鐵盒跟地圖的秘密,原來雪山飛狐胡斐是胡姓衛士的後人,金面佛苗人鳳及女兒苗若蘭是苗姓衛士的後人,田歸農與丐幫范幫主是田姓及范姓衛士的後人。而這世代的恩怨一直累積到雪山飛狐胡斐的父親胡一刀與苗人鳳身上。廿七年前,苗人鳳、田歸農與范幫主要與胡一刀比試,田歸農、范幫主無法打贏,於是由苗人鳳與胡一刀比試。二人總共戰了五天五夜,期間互生崇敬之情,惺惺相惜;最後為分勝負,胡一刀與苗人鳳交手時手部被刀所刺受輕傷,但因兵器不知何故被塗上劇毒,胡一刀中毒身亡,其妻亦自殺殉夫。苗人鳳原本要遵守諾言收養胡一刀剛出生的兒子胡斐,但胡斐卻不知所蹤。而山莊下人平阿四此時說出實情,表示當時他是客店雜工,胡一刀為他還債,故有恩於他,他目睹跌打醫師閻基受田歸農指使,在胡一刀及苗人鳳的兵器上下毒。胡一刀夫婦被害後,他怕奸人會對胡斐不利,將他抱走,之後將他撫養成人。平阿四亦指當年下毒的閻基,就是現在的和尚寶樹。

之後劉元鶴又說出了鐵盒跟地圖的大秘密,原本大家都以為鐵盒中的寶刀只是很珍貴而已,沒想到如果將寶刀配合一張地圖,便可以尋找到當時李自成的大寶藏,原本地圖一直在苗家手中,寶刀則一直歸田家收藏,如今寶刀在寶樹手中,地圖在苗若蘭頭上的珠釵,劉元鶴強行取下了苗若蘭珠釵上的地圖,並將她關在房間內。此時原本互斗的一群人,為了寶藏竟合力起來,在寶樹、劉元鶴率領之下尋寶。

杜希孟回來後,原來他已與范幫主、賽總管合作要殺苗人鳳,在打鬥之中,胡斐救了苗人鳳,但苗人鳳卻因誤會胡斐對苗若蘭無禮而想殺胡斐,胡斐帶着苗若蘭離開,發現寶樹等人已找到藏寶之處,將這些貪婪的人悉數跟寶藏關在一起。胡斐帶着苗若蘭回到山莊,與苗人鳳一戰取得上風,最後的結局則是胡斐不知是否要殺苗人鳳,苗人鳳殺了他的父親,而他卻愛着苗若蘭

視頻

雪山飛狐 相關視頻

雪山飛狐 第1集
雪山飛狐 第2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