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蓉是金庸小說《射鵰英雄傳》中的女主角和《神鵰俠侶》中的重要角色,人稱黃幫主。身兼桃花島及丐幫等門派絕學。為金庸小說筆下最俏美的人物之一。《倚天屠龍記》也曾引述相關事跡,黃蓉是貫通「射鵰三部曲」的關鍵人物之一。射鵰英雄傳時武功並不算太高,比同輩的稍遜,到了神鵰俠侶時武藝大成,變成一個武功高強的高手,少有敵手,並與古墓派第三代掌門人小龍女[1]的武功不相伯仲,後為了抵抗蒙古軍隊入侵與丈夫郭靖一起戰死襄陽。

黃蓉之美貌冠絕天下且聰明絕頂,少時性格古靈精怪。

黃蓉善用妙計、身法靈活,受其父黃藥師影響,精通奇門遁甲之術,郭靖等人多次危機均賴其化解。黃蓉的絕世才華亦乃洪七公所睹,是為其將丐幫幫主之位傳給黃蓉的原因之一。

生平

黃蓉為桃花島島主——「東邪」黃藥師與馮氏的獨生女,艷絕天下、冰雪聰明;溢露鋒芒、玲瓏晶瑩;慧黠任性、難以欺凌;博古通今、乾坤任行;精通父親傳授的桃花島武功、五行八卦陣和奇門遁甲之術。

在《射鵰英雄傳》里邂逅郭靖後與其成為情侶,並一起闖蕩江湖,其後師承「北丐」洪七公的三十六路「打狗棒法」,並繼承丐幫幫主之位,成為了丐幫創立以來第一位女幫主[2]

到《神鵰俠侶》時已成為郭靖的妻子,在桃花島隱居十餘年,並育有郭芙、郭襄、郭破虜三名子女。

《射鵰英雄傳》

在《射鵰英雄傳》中,黃蓉是一個機智聰明、美若天仙、武功不俗和刁鑽古怪的少女,多次與小說男主角郭靖出生入死,憑機智應付強敵「西毒」歐陽鋒、生性好色的歐陽克和詭計多端又奸詐的楊康

黃蓉在《射鵰英雄傳》第七回《比武招親》首次登場,她裝成一名男乞丐,在張家口與剛從蒙古南下中原的郭靖相遇,之後以女裝登場時,書中描述「黃蓉長髮披肩,全身白衣,頭束金帶,白雪一映更是燦然生光,猶如仙女一般,肌膚勝雪,容貌嬌美無匹,容色絕麗,艷如春花,麗若朝霞。」,美貌更是驚為天人,令郭靖以為黃蓉是仙女下凡, 他們一見如故,彼此傾心。

她不但能以心算來計算出八位數字的三次方根,亦精通人稱「東邪」的父親黃藥師傳授的五行八卦陣和奇門遁甲之術。

雖然得黃藥師真傳,但黃蓉起初對武功興趣缺乏,加上太聰明而且不肯苦心學藝,故武功並不如其同門高強。

離開桃花島後,獨自行走江湖時卻屢遭奇遇,與郭靖遊山玩水之時巧遇武學奇人丏幫幫主「北丐」洪七公,憑烹飪絕藝得以拜其為師並習得「逍遙遊」、「滿天花雨擲金針」、「混天功」、 「銅錘手」 、 「蓮花掌」 、「鐵帚腿法」等厲害武功,接着在一荒島(後被黃蓉命名為明霞島,洪七公命名為壓鬼島)之上更臨危受命獲其傳授丐幫的鎮幫絕技--「打狗棒法」,並成為丐幫第19任幫主。

及後又與郭靖一同研習《九陰真經》,得窺天下最上乘武學之堂奧,躋身一流高手之列。

當上丐幫幫主後,着力解決幫會內淨衣派、污衣派兩派之間的紛爭。丐幫給黃蓉整頓過後儼然已成為武林群雄之首。

與郭靖泛舟於江南太湖時,和師兄陸乘風對唱吟詩,足見其才情;於黑泥沼中與神算子——劉瑛(又名瑛姑、劉貴妃)鬥智輕易獲勝,足見其對數理之精。

黃蓉曾唱過一首辛棄疾的《瑞鶴仙》,據推測用以形容黃蓉之美。

節錄自《瑞鶴仙》前段:「雁霜寒透幕。正護月雲輕,嫩冰猶薄。溪奩照梳掠,想含香弄粉,艷妝難學。玉肌瘦弱。更重重、龍綃襯著,倚東風,一笑嫣然,轉盼萬花羞落。」

節錄自歐陽克:「歐陽克自負下陳姬妾全是天下佳麗,就是大金、大宋兩國皇帝的後宮也未必能比得上,哪知在趙王府中卻遇到了黃蓉,但見她秋波流轉,嬌腮欲暈,雖然年齒尚稚,實是生平未見的絕色,自己的眾姬相比之下竟如糞土。」足見其美貌乃天下之絕。

郭靖與黃蓉的愛情久經劫難、波折及考驗後最終修成正果:在《射鵰英雄傳》的結尾,郭靖離開蒙古回中原後與黃蓉成親並定居桃花島十餘載,期間生下長女郭芙,直至蒙古正式侵宋時才舉家遷至襄陽禦敵。

視頻

黃蓉 相關視頻

《射鵰英雄傳》的黃蓉,翁美玲最經典,金庸說她是最接近原著的
黃蓉頂級的演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