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本庶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本庶佑
出生 (1942-01-27) 1942年1月27日(82歲)
大日本帝國京都府京都市
國籍 日本
母校 京都大學
機構 京都大學東京大學大阪大學弘前大學靜岡縣立大學
知名於 免疫球蛋白類型轉換白細胞介素-4白細胞介素-5活化誘導胞苷脫氨酶PD-1
研究領域 醫學
獎項 羅伯·柯霍獎的「科霍獎」(2012)
唐獎生技醫藥獎(2014)
京都獎(2016)
湯森路透引文桂冠獎(2016)
華倫·阿波特獎(2017)
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2018)

本庶佑(英語:Honjo Tasuku,1942年1月27日),日本免疫學家,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日本學士院會員。現任京都大學高等研究院特別教授。文化勳章表彰。文化功勞者。

本庶教授因PD-1活化誘導胞苷脫氨酶(AID)的有關研究舉世聞名,曾獲得首屆唐獎生技醫藥獎[1]京都獎以及華倫·阿波特獎等重要榮譽。

本庶佑免疫治癌療法的原理[2]

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原因

2018年10月1日,本庶佑與詹姆斯·艾利森(James Patrick Allison)因為對研究免疫治癌療法的貢獻,是目前最夯免疫治療藥物的發明人,一同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3]

談新冠肺炎

面對2019 新型冠狀病毒,本庶佑建議應該普篩,他表示這次疫情很清楚顯露出日本 IT 戰略的落後,而台灣的做法就很值得參考。他說,台灣運用身分證號碼卡知道個人醫療資訊,在教育,藉由線上教學,師生一對一增強情感,不需讓學生在一間 40 人的教室難以防疫,這些事值得日本多多去做。另外,他認為,傳染病的研究應該與免疫學結合,僅關注病毒是不具意義的,有必要探索與病毒奮戰的人們會產生什麼樣的反應[4]

視頻

《勇不放棄》詹姆斯‧艾利森與本庶佑,「免疫療法」鑄造出戰勝癌症鑰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