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免疫治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免疫治療
免疫治療
原圖鏈接
 

中文名 :免疫治療

外文名 : Immunotherapy

免疫治療(immunotherapy)是指針對機體低下或亢進的免疫狀態,人為地增強或抑制機體的免疫功能以達到治療疾病目的的治療方法。免疫治療的方法有很多,適用於多種疾病的治療。腫瘤的免疫治療旨在激活人體免疫系統,依靠自身免疫機能殺滅癌細胞和腫瘤組織。與以往的手術、化療、放療和靶向治療不同的是,免疫治療針對的靶標不是腫瘤細胞和組織,而是人體自身的免疫系統。 [1]

分類

免疫治療有多種分類方法,各類之間又有交叉。

[2]

製劑

分子治療

分子治療是指給機體輸入分子製劑,以調節機體的特異性免疫應答。

  • (3)細胞因子 包括①外源性細胞因子,可用於腫瘤、感染、造血障礙等疾病的治療。②細胞因子拮抗療法,通過抑制細胞因子的產生、阻止細胞因子與相應受體結合或阻斷結合後的信號轉導,來阻止細胞因子發揮生物學效應。

細胞治療

細胞治療是指給機體輸入細胞製劑,以激活或增強機體的特異性免疫應答。

  • (1)細胞疫苗 包括腫瘤細胞疫苗(如滅活瘤苗、異構瘤苗等)、基因修飾的瘤苗和樹突狀細胞疫苗等。
  • (2)幹細胞移植 幹細胞具有自我更新能力和多種分化潛能,在適當條件下可被誘導分化為多種細胞組織,如臍帶血、外周血、骨髓等。
  • (3)過繼免疫細胞治療 取自體淋巴細胞經體外激活、增殖後回輸給患者,直接殺傷腫瘤或激發機體抗腫瘤免疫效應。

免疫調節劑治療

  • (1)生物應答調節劑 通常對免疫功能正常者無影響,但對免疫功能異常,特別是免疫功能低下者有促進或調節作用。主要包括①微生物製劑,如卡介苗、短小棒狀桿菌、傷寒桿菌脂多糖、鏈球菌低毒菌株、丙酸桿菌等;②激素,如胸腺素、胸腺生成素等。
  • (2)免疫抑制劑 能抑制機體的免疫功能,常用於自身免疫病的治療以及防止移植排斥反應的發生。包括①化學合成藥物,如糖皮質激素、環磷酰胺、硫唑嘌呤等;②微生物製劑,如環孢素、他克莫司、西羅莫司、嗎替麥考酚酯等。

[3]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