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旱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旱季,或稱乾季,指在降水量有顯著差別的地區,其一年中降水相對較少的月份。

請注意,在某些地區的某些年份,在『旱季』里每隔一兩天下一場不大也不小的。所以『旱』是相對於『雨季』里每天下雨甚至連續數日不斷地下雨而言的。

不同的氣候類型,旱季出現的季節也不同。以北半球為例:東亞季風區的旱季主要為冬季;南亞季風區的旱季大約在12月~翌年5月(涼季與熱季[1]);熱帶草原氣候的旱季為冬季;地中海型氣候的旱季為夏季。

分類

雨季一般理解為一年中多雨的季節,旱季一般理解為一年中少雨的季節。我們根據氣候中降水的季節分布不同,可以把降水類型分為年雨型、夏雨型、冬雨型和少雨型四大類[2]

年雨型

如果從一年中雨季和旱季的時間長短來看,降水特徵表現為「年雨型」的氣候應該是雨季最長的,也就是一年四季都是雨季,也就沒有了旱季,其中熱帶雨林氣候溫帶海洋性氣候是典型的代表。位於赤道附近,終年受赤道低氣壓帶控制的地區,終年盛行上升氣流,氣候特徵表現為終年高溫多雨。熱帶雨林氣候的主要分布地區包括非洲剛果盆地、亞洲的馬來群島和南美洲的亞馬孫平原地區。

夏雨型

「夏雨型」降水特徵的氣候包括:熱帶草原氣候、熱帶季風氣候亞熱帶季風氣候溫帶季風氣候,這些氣候都是夏季(或者所在半球夏季)降水多,而冬季(或者所在半球東季)降水少,降水季節變化大。比如,季風氣候雨季和旱季的長短,主要看夏季風冬季風影響的時間長短,我國南方地區受夏季風控制的時間較長,一般雨季長於旱季,而北方地區則相反。

冬雨型

「冬雨型」降水特徵的氣候類型只有一種,那就是地中海氣候,地中海氣候分布於南北緯30°至40°的大陸西岸,受氣壓帶和風帶的交替控制,夏季受到副熱帶高氣壓帶的控制,盛行下沉氣流,是少雨的旱季;而冬季受來自海洋的西風帶控制,溫暖濕潤,是多雨的雨季。地中海沿岸是地中海氣候的最大分布區,靠近非洲的地中海沿岸地區雨季較短,而靠近歐洲的地中海沿岸地區雨季較長。

少雨型

「少雨型」降水特徵的氣候包括:熱帶沙漠氣候溫帶大陸性氣候,熱帶沙漠氣候主要分布在副熱帶地區的大陸中西部,由於終年受到副熱帶高氣壓帶控制,盛行下沉氣流,終年降水稀少,一年中降水日數非常少,更不用說雨季了,西亞和北非地區是世界上最大的熱帶沙漠氣候分布區。溫帶大陸性氣候主要分布在大陸內部,由於深居內陸、距海遙遠,海洋水汽難以進入,年降水量稀少,一年中也幾乎沒有雨季,亞歐大陸內部的中亞地區是世界上最典型的溫帶大陸性氣候分布區。

視頻

旱季 相關視頻

熱帶草原氣候是怎樣的呢
地中海氣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