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舊金山灣區捷運系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舊金山灣區捷運系統原圖鏈接來自 dreamstime 的圖片

舊金山灣區捷運系統英語:Bay Area Rapid Transit,縮寫為BART,簡稱舊金山灣區捷運)是舊金山灣區的捷運系統,截至目前共有132英里(212千米)的線路,串起灣區內各個城市間,包括舊金山戴利城奧克蘭伯克利康特拉科斯塔縣、聖馬特奧縣等。此外,尚有舊金山國際機場的舊金山國際機場-密爾布瑞線、奧克蘭國際機場的奧克蘭機場線[1],以及長達10英里(16千米)、連接康特拉科斯塔縣中心與安條克的、柴油驅動的東康縣延長線。1957年,捷運的承運單位舊金山灣區捷運局成立,隨後車站與線路在1972年至1974年間陸續投入服務。在2019年,灣區捷運的周客流量達到41.1萬人次,年客流量達到1億1800萬人次。目前,捷運局正考慮延長地鐵線路至聖何塞的硅谷,且於2020年6月13日開放位於聖克拉拉縣米爾皮塔斯和貝里埃薩/北聖何塞兩站投入運營並與聖克拉拉谷交通局合作。

設施細節

灣區捷運[2]線路總長為131英里(211千米),其中地下段有28英里(45千米),高架段有32英里(51千米),設有50座車站。地鐵主線使用寬為5.5英尺(1.676米)的無砟「印度」寬軌。採用寬軌是為了提供更高的穩定性(部分因為計劃中的金門大橋路線),使得由鋁與玻璃纖維製成的輕質列車能更平穩地行駛,另外也包括了政治層面與經濟層面的考量。然而這個特殊的軌距和特製的軌道也加重了維護的成本,因為列車需要特別定製車輪動力制動系統。 全線最大爬坡是4%,最小轉彎半徑是394英尺(120米)。

第三軌在站台區間的位置是不同的。軌道右側是緊急逃生通道,另一側才是帶電的第三軌。

主線由直流電1000伏特的第三軌提供動力。在島式月台的車站,帶電軌是位於路軌的右方,而側式月台的車站則在左方。同時,站台上亦貼有大量告示,以警告乘客遠離第三軌。另外,競技場-奧克蘭國際機場線則使用自動導軌系統和DCC公司的高架纜車,而匹茲堡/灣角站以東的延長線則採用標準軌距和柴聯車。

列車車廂寬10.5英尺(3.2米),編組最短4個車廂,而最長可達10車,長達710英尺(220米)。這個長度使其成為全美國最長的地鐵,甚至還略微超出了站台的長度。

列車最高營運速度為70英里每小時(110千米每小時),海灣隧道內還允許80英里每小時(130千米每小時)的高速, 而全線之平均車速為33英里每小時(53千米每小時)(含每站20秒停車時間)。

視頻

舊金山灣區捷運系統 相關視頻

走進舊金山灣區
一分鐘讓您了解行李捷運系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