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車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車廂,是交通工具中乘客和司機處身的房間。車廂的空間分為司機位及乘客座位和站位。長途車或許設置床位或稱臥鋪。中華人民共和國鐵道部直通車座位也分為軟座和硬座。

概述

車底就是我們俗稱的鐵路車廂。旅客列車車廂有硬座車、軟座車、臥鋪車、餐車等。硬座車中間有過道,兩側有2人和3人座椅,靠窗有茶几,每節車廂有兩個門,有廁所和洗漱室。座椅上方有放隨身行李物品的行李架。車廂內有照明和空調設備。硬臥車的臥鋪是供長途旅客夜間臥睡的。車廂內一用橫隔板分成十幾個客室,每個客室內的上、中、下鋪相對排列;車廂另一側有通道,靠窗設供人坐的座椅及茶几。臥鋪車根據不同季節,提供簡單的鋪蓋臥具。車廂幾乎都在交通工具上,火車有車廂,有的汽車也有。火車車廂是一節一節的,所以火車是由一節節車廂連起來的。

數量

一列旅客列車有幾節車廂不一定,它由多個因素來決定,主要受通過車站的線路長度制約,不能太長,不然要壓道岔,一般為18-20節[1]。不同車廂數量配比:

硬座車6-8    硬臥車5-6    軟臥車1-2

行李車1

餐車1

郵政車0-1

發電車0-1

定員

硬座,硬臥,軟臥分別有多少座位數,按車廂的型號不同也各不相同,你我國鐵路目前應用最廣的幾種車廂的定員:

硬座YZ22型(系列) 定員118人;

硬座YZ25B型 定員128人;

硬座YZ25G,YZ25K,YZ25T,均為118人;

硬臥YW22系列,25系列均為66人;

軟臥RW有32人、36人。

尺寸

客運車車廂高2.8米,寬度為3.3米。

車廂長度:一般25B,22B型的車體全長是24.4米,換長為2.4,而25G,25K,25T等新型空調車體的全長一般都是26.6米,換長為2.6 米。

整列火車長度400-600米。

動車組車廂介紹

動車組車廂是在動車組工廠組裝好的,每8節一個組合,這8節車廂都相連互通的。

但有些車次為了提高運力,採取重連方式,即兩個8節組合連接起來,這種組合中1-8車廂相通、9-16車廂相通,但1-8和9-16兩組車廂之間是不相通的[2]。如果是臥鋪動車組,16節一個編組,1-8和9-16車廂之間是相通的。

視頻

車廂 相關視頻

旅客出行溫馨提示車廂安靜
為什麼高鐵動車車廂,只有8節或者16節車廂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