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體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量測體溫 原圖鍵結


體溫是指身體深部體腔的內的溫度,是體內產熱和散熱兩者平衡的結果,體熱的產生主要是由攝取的食物在體內代謝時伴隨而生的,其次是肌肉的運動、甲狀腺荷爾蒙的作用及副腎髓質荷爾蒙的作用。體熱的散失主要由血液循環帶動的輻射、傳導、對流、蒸發等四途徑,少部分由攝入食物或吸入空氣的加溫作用來散失。[1]

一個人正常體溫會隨著生理節律有早低晚高變化,通常在清晨 04:00左右最低,而傍晚18:00最高,而ㄧ天內的變異可達0.5℃。一般小孩子的體溫較老年人為高,因此民眾如果量體溫時發現發燒或體溫很低,不妨過一段時間之後再量測一次。此外,我們尚須考慮患者年齡、測量時間點、或是患者是否剛活動後或攝取食物後,才能做正確的體溫判斷。

測量體溫的方法

內溫動物調節體溫的方式

測量體溫的時間:依體溫計的種類及部位不同

  口溫:舌下3~5分鐘
  腋溫:夾在腋下10分鐘
  肛溫:先潤滑肛表後放在肛門約3~4分鐘

測量體溫的位置─測量溫度有三各部位

  舌下口溫:較為方便且易為成年人所接受
  腋下腋溫:若瘦弱或無法將體溫計夾於腋下者不宜
  肛門肛溫:腹瀉、心臟病人不宜

體溫讀值代表意義

不同部位測量體溫有不同的讀值,一般肛溫高於口溫約0.4--0.6度 / 口溫高於腋溫約0.2--0.5度。一般各部位量得之溫度正常範圍如下:

  口溫:36.5---37.5度(攝氏) 97.7---99.5度(華氏)

  肛溫:37.1---38.1度(攝氏) 98.7--100.5度(華氏)

  腋溫:35.9---36.9度(攝氏) 96.7---98.5度(華氏)


相關訊息

武漢肺炎專區

五種體溫計 原圖鍵結
體溫是如何流失 原圖鍵結

中小學即將開學,校園防疫繃緊神經,台大公衛學院今天呼籲將發燒定義下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稍晚表示,額溫槍定為攝氏37.5度,耳溫槍則為38度,校園量測時會多重確認。[2]

但體溫怎麼量?幾度算發燒?各校定義和作法不盡相同。直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定調,額溫槍量測的是皮膚表面溫度,以37.5度為發燒標準,若為耳溫槍,則為38度。[3]

原先各級學校對發燒的定義和作法不盡相同,讓各界擔心開學日恐怕會出現「溫差之亂」,教育部19日發函各縣市政府教育局,請家長每日上學前幫子女量體溫,耳溫逾38度免到校。[4]

隨著疫情的不斷升級,「測體溫」逐漸成為一種日常「打卡」行為,無論進出社區、超市還是公司,都需測量,有些社區和學校,還會建議人們在家自行測溫報備。如此高密度的測溫,自然會引發不少疑問![5]

各國除了隔離檢疫速度要快,第一線的防堵也得做確實,各國機場仍依賴體溫篩檢,但美國媒體CNN報導,美國疾病管制局1月共篩檢超過3萬名旅客,但美國至今沒有任何一起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是透過機場體溫篩檢揪出。[6]


其他相關專區

量體溫的概念大家都知道,不過拜現在科技的進步,常見的測量方式就有額溫、耳溫、腋溫、肛溫4種,這些不同部位的體溫標準都一樣嗎?而額溫槍、耳溫槍如何使用等等,這些問題大家可能還是一知半解。[7]

長久以來,正常體溫的定義一直承襲翁德利希(Wunderlich)於1869年測得的攝氏37度。然而,隨著生物醫學的進步,這個定義也受到挑戰,陸續有學者提出人類的正常體溫具24小時晝夜變異。同時大家總認為發燒是件壞事,一旦發燒不退就會大為慌張。[8]

事實上,正常體溫範圍會隨著年齡、測量部位的不同而有所差異。一般來說,通常三十六至三十七點五度都是正常體溫。然而,越來越多人深信「提升體溫」可以增強免疫力,因此近年來整個社會追求體溫應該高於三十六點五度,超過才安心。[9]

參考文獻

身體情緒熱量圖 原圖鍵結


  1.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體溫測量
  2. 武漢肺炎/校園量體溫發燒定義 額溫37.5度耳溫38度. 中央通訊社. 2019-02-18 (Chinese (Taiwan)). 
  3. 防疫量體溫學問大!如何快又準?幾度算發燒?. 聯合報. 2019-02-21 (Chinese (Taiwan)). 
  4. 校園防疫戰即將開打!體溫判定. 遠見雜誌. 2020-02-20 (Chinese (Taiwan)). 
  5. 媽媽經 人體體溫高不等於得新冠肺炎!
  6. 全球大流行恐難避免 機場體溫篩檢做白工. 康健雜誌. 2020-02-24 (Chinese (Taiwan)). 
  7. 體溫幾度算發燒?額溫、耳溫哪個才準?. 早安健康. 2020-02-24 (Chinese (Taiwan)). 
  8. 37℃就代表正常體溫嗎?發燒其實不會燒壞腦. 醫思維 medical inspire. 2018-09-06 (Chinese (Taiwan)). 
  9. 專家:體溫不代表一切,症狀才是. 元氣網. 2019-09-05 (Chinese (Taiwan)). 

相關視頻


人類的體溫為何是37度
專家教你如何正確測量體溫

體溫達到多少度才算是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