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變溫動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變溫動物(英語:Poikilotherm),俗稱冷體動物、冷血動物或涼血動物。除鳥類和哺乳類外,其他動物都是變溫動物。

變溫動物與外溫動物(Ectotherms)不同。變溫動物是沒有體內調溫系統的動物。一般體溫不平,或者以行動來調節體溫。如蛇、鱷魚等較大的變溫動物早上需要曬太陽以使體溫升高,這樣他們才能活動,因此它們幾乎都是白天活動,夜間休息,不過沙漠地帶的蛇、蜥蜴等就可能是夜行或黃昏習性。調溫的方法包括:

  • 在石頭上曬太陽
  • 魚在中換到不同的深度
  • 昆蟲顫動翅膀,溫暖它們的飛行用的肌肉

因為變溫動物不需要用自己的能量來取暖或降溫,相比溫體動物,同樣重量的變溫動物只需要 1/10 至 1/3 的能量就能過活,因此也只需要相對少的食物[1]。而低能量消耗意味着變溫動物所吸取的物質能量可以比溫血動物更多的積累起來。

這對生態非常重要,因為如果變溫動物變成「溫血」的話,能量在食物鏈流通的過程中會流失更厲害,導致更高營養級的生物要攝食更多,動物數量更少,生物多樣性下降。而變溫動物容易積儲足夠的能量,繁殖期也因此比較短,因此地球上大多數生命的形式都是變溫居多。

部分的爬蟲類及魚類能夠改變其性別,該現象稱為「順序性雌雄同體」。它們在改變性別的中期可能同時擁有兩種性別的配子,或在後期完全改變性腺的性別。

此外,也有部分動物的體溫調節系統和其同類型的動物不同,例如裸鼠(變溫的哺乳類)、革龜(恆溫的爬蟲類)等,以及內溫的昆蟲、魚類。

生活習性

變溫動物是沒有體內調溫系統的動物,自身體內不能恆定體溫,要通過照射太陽等方式來保持體溫,或者以行動來調節體溫。所以變溫動物一般不在夜間活動[2]。如蛇、鱷魚等較大的冷血動物早上需要曬太陽以使體溫升高,這樣他們才能活動,因此它們幾乎都是白天活動,夜間休息。

視頻

變溫動物 相關視頻

鹹水和淡水鱷魚都是冷血動物,也可以成為變溫動物
變溫動物都是早晨夜間變得懶惰嗎

參考文獻

  1. 自然傳奇 | 變溫動物探秘,搜狐,2017-11-16
  2. 變溫動物,起跑線,2015-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