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文懷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文懷沙:1910年1月15日生於北京祖籍湖南,齋名燕堂,號燕叟,筆名王耳司空無忌。著名國學大師、紅學家、書畫家、金石家、中醫學家、吟詠大師、新中國楚辭研究第一人。現為燕堂詩社社長,上海大學文學院名譽院長,西北大學「唐文化國際研究中心」名譽主席,中國詩書畫研究院名譽院長,黽學院名譽院長等。2018年6月23日,在東京醫院駕鶴西歸,享年108歲。

文懷沙,男,1910年1月15日生於北京,祖籍湖南,齋名燕堂,號燕叟,筆名王耳司空無忌。著名國學大師、紅學家、書畫家、金石家、中醫學家、吟詠大師、新中國楚辭研究第一人。

生平事跡

文懷沙:著名國學大師、紅學家、書畫家、金石家、中醫學家、吟詠大師、新中國楚辭研究第一人。

現為燕堂詩社社長,上海大學文學院名譽院長,西北大學「唐文化國際研究中心」名譽主席,中國詩書畫研究院名譽院長,黽學院名譽院長等。2018年6月23日,在東京醫院駕鶴西歸,享年108歲。[1]

大事記

文懷沙:現為燕堂詩社社長,上海大學文學院名譽院長,西北大學「唐文化國際研究中心」名譽主席,中國詩書畫研究院名譽院長,黽學院名譽院長等。

1946-12 創作完成《魯迅舊詩新詮》

1950-01 開始在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主講《中國古典文學講座》,歷時四年

1950-12 創作完成《屈原〈離騷〉今繹

文懷沙:文懷沙與芙蓉姐姐親密照。

2001-02 中國文聯出版社出版發行《文懷沙序跋集》

2003-07 「文懷沙書畫展」在北京全國政協禮堂隆重舉行

2006-12 《文懷沙書法集》出版

文懷沙:文懷沙,高占祥等八大名家共推"國學策劃" blog.163.com 500*375

2007-12-16 文懷沙主編的《四部文明》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首發式。

2016-01-06 獲頒「2015中華文化人物」。

文懷沙:文懷沙書法作品欣賞。

人物簡介

1942年--1951年

發表《南北逆:談獸氛下的平津與寧滬》,署名司空無忌,東南半月刊;

1943年

發表《上苑春風代序》,署名文懷沙,東南半月刊;

1944年

發表《英雄(保加利亞白茲訶夫》,署名司空無忌,文藝雜誌(桂林);

發表《 一年來桂渝文壇雜話》,署名文懷沙,東南半月刊;

1945年

發表《橘頌之什》,署名文懷沙,中原;

1946年

創作完成《魯迅舊詩新詮》;

1947年

重慶文光書店十一月出版印行《魯迅舊詩新詮》,署名司空無忌;

發表《煙國文藝:吻煙》署名司空無忌,煙草月刊;

1950年

開始在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主講《中國古典文學講座》,歷時四年;

12月,創作完成《屈原離騷〉今繹》;

1951年,

程千帆沈祖棻俞平伯周汝昌等人共事,參與編著《中國古典文學研究叢刊》;

5月,在《人民文學》發表《屈原〈九歌〉今繹》;

12月,作《屈原〈九歌〉今繹》序、後記;

1952年

完成《屈原〈九章〉今繹》;

4月,作《屈原〈九章〉今繹》序、八月作後記;

8月,棠棣出版社出版《屈原〈九歌〉今繹》;

12月,棠棣出版社出版《屈原〈九章〉今繹》;

1953年

5月,在《文藝月報》發表《屈原〈離騷〉今繹》;

6月,人民文學出版社發行《屈原集》;

8月,在《中國青年》發表《祖國的詩人之父——屈原》;

12月,作《屈原〈離騷〉今繹》後記;

1954年

2月,為吳湖帆《佞宋詞痕》題詞

4月,上海文藝聯合出版社發行《屈原〈離騷〉今繹》,沈尹默題《減字木蘭花》一首,上海文藝聯合出版社發行《屈原〈九歌〉今繹》,上海文藝聯合出版社發行《屈原〈九章〉今繹》;

6月,為何心《〈水滸〉研究》作序;

12月,作《脂硯齋〈紅樓夢〉輯評》前言;

1955年

作《無題》詩四首,聶紺弩、胡風、馮雪峰、錢鍾書、李釋戡等對四詩評價甚高;

1956年

11月,古典文學出版社《屈原〈九歌〉今繹》新一版發行;

12月,古典文學出版社《屈原〈離騷〉今繹》、《屈原〈九章〉今繹》新一版發行;

為《蔣兆和畫集》作前言;

1957年

題吳湖帆嚴子陵釣魚圖:「不聞離亂足優遊,來往荒江舴艨舟。想見此心寒似水,當年五月著羊裘」;

《無題》詩四首寄陳企霞,因丁玲、陳企霞被打成「反黨集團」而成為反黨證據;

1959年

歐陽予倩《唐代舞蹈》(初稿)撰寫大綱;

1962年

在《文史》第一輯發表《屈原〈招魂〉新繹》;

1975年

作七律《那識》;

1982年

12月,編輯《江豐近年遺作》並作後記;

1984年

4月,為《卓然書畫展覽》作前言;

1987年

10月,為郭沫若題《行吟圖》作跋;

12月,為《九成宮杯龍年書法大賽》題詩。作《大康贊》;

1989年

12月,為《文集書藝》題詞;

1990年

2月,為《卓然畫展》作前言;

6月,為王宏甲《無極之路》作序;

8月,為《任步武書〈千字文〉》作序;

1991年

3月,為《電視劇聊齋紀念集》作序;

5月,為蘇叔陽劇本《飛蛾》作序,題為《超宿命的跟蹤》;

8月,為《竣青散文選》作序,題為《人品與文品》;

1992年

2月,作《寶學懸解》;

4月,為《范曾精品畫集》題詞;

6月,為《炎帝與姜炎文化》作序,為《禪林意趣詩》作序;

7月,為《今日寶雞教育》作序;

9月,出版《毛澤東詩詞吟賞》並序;

1993年

2月,作《談當代詩人「小小謝」 的詩》;

8月,為《將軍詩書畫大展》題詞;

9月,為《任步武書〈洛神賦〉》作序;

1994年

5月,為馮驥才《金蓮傳》作序,為《林家雄畫集》作序;

8月,作《我眼中的劉海粟翁》;

10月,出席《胡問遂書法藝術回顧展》並講話;

1995年

為空林子《失衡的天象》作跋;

7月,為《當代紀實名家精品文庫》作序,題為「不單單要『直面現實』」;

1996年

為《曹雪芹祠廟》題詞;

9月,為周克玉《京淮夢痕》作序,為《文化人風采》作序;

12月,作卓然《獅虎畫集》前言;

1997年

4月,為《中華根與本——寶學概論》作跋;

4月,為《林寒碧徐蘊華林北麗詩文集》作序,為《百首愛情經典歌曲集》作序;

5月,為劉宇一巨幅油畫《良辰》題詞。六月為《中華根與本——寶學概論》作前言;

6月,文懷沙 著《中華根與本——寶學概論》由中國文聯出版公司出版,蘇叔陽、李行健、艾若、徐剛作跋;

1998年

2月,為《西溪二集》作序;

3月,應邀赴美國耶魯大學

4月,為《賈冕畫集》作序;

5月,為《百首中外合唱歌曲集》作序,題為「詩言志 歌永言」,為《任步武書法作品集》作序;

10月,為《人生智慧寶典》作序;

1999年

5月,為劉宇一作序《大風起兮雲飛揚》;

8月 ,為《十二生肖百刻圖》作序;

9月,為《龍川集勝》題簽;

12月,作《〈金剛經〉偈聯引》,為《毛澤東像章集》題詞;

2000年

4月,為《關廣富繪畫集》作序;

7月,為《古典詩詞名篇吟誦》作序;

10月,作《千古絕唱唐詩宋詞書畫典藏集小引》;

11月,為《龐中華書法藝術20周年大展精品集》作序,並題詞,為《李鐵華棉筆書法集錦》作序;

2001年

2月,中國文聯出版社出版發行《文懷沙序跋集》;

2002年

為天目山題《靈山法乳》八月《家庭》雜誌發表徐剛的文章《學富五車的文懷沙》;

2003年

7月,「文懷沙書畫展」在北京全國政協禮堂隆重舉行;

12月,作《擊空明兮溯流光——老小友:畫家程熙印象》;

2004年

1月,為《中國傳統文化概論》題寫書名九月,《今日世界》雜誌發表劉先銀、趙方撰寫專題文章《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里》全面展現其宏偉目標和偉大理想;

10月,CCTV-4 專題《神清氣和文懷沙》首播,產生廣泛社會影響;

11月,《隋唐文明》出版,50卷,每本100萬字,共5000萬字;

2006年

12月,《文懷沙書法集》出版文懷沙主編的《四部文明》;

2007年

12月16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首發式;

2008年

3月,為馬性遠著作題書名作序的《中國蘭文化》正式出版發行;

6月,汶川大地震後,填寫小令《浪淘沙》;

8月,文懷沙先生為高占祥先生詩集《禪外謠》作序——《千古文明新國風》。

2009年

二月十八日,《北京晚報》刊發文懷沙的年齡、入獄原因等問題的質疑文章,《北京晚報》在刊發文章的同時編加「按語」。隨即,大量當代著名及非著名學者,如錢理群桑兵柳白等,紛紛發表自己的質疑,均言之鑿鑿。數家網站進行調查,大量網友認為文懷沙有偽造年齡,經歷,學歷,學術水準的欺世盜名之嫌。

二月二十日,文懷沙通過鳳凰網的採訪宣讀了自己的二百餘字聲明,以文言文寫成。稱:「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但沒有正面回答任何質疑,引起全國媒體的軒然大波。這才剛隔三、四天,在二月二十二日的《北京晚報》第十一版上,卻出現了一整版的「變臉」文章:《文懷沙父子回應質疑》。還加了一段編者的話:「昨天傍晚,文懷沙家屬向本報提供了文懷沙啟事、文懷沙之子文斯以及友人趙缺先生的三篇文章,回應李輝質疑。本報來函照登,以饗讀者。——編者」。

事發不久,蘇州復興私塾創辦者傅奇向章太炎弟子朱季海諮詢,旋即向媒體確定文懷沙系章門學子,曾經參加過章太炎宣講會。

文懷沙遠房表妹,八十三歲的老畫家劉澍回憶,她和文懷沙見過三次面。「2005年前,通過半島晨報,我和姐姐與四十二年未見的表哥見了一面。」二〇〇五年八月,文懷沙先生應邀到大連講學,在報紙上獲知此事後,劉澍和姐姐特意聯繫了本報,併到本報與文懷沙先生見面。劉澍說,那次會面時,文懷沙談起了他們的親戚關係,大概就是遠房表兄妹的關係,2008年,表哥還通過大連的一位朋友給我捎來了幾本健康方面的書,此後就再也沒有聯繫過。 」

劉澍還聲稱,她的兄長劉西堯出生於一九一六年,一直稱文懷沙為表哥,因此文懷沙應該出生於一九一六年之前。劉澍在重慶時,文懷沙曾在重慶一所學校任教,好像是在一所護士學校任教,具體的名字已經記不清了。

「李輝質疑文懷沙」事件發生之後,張賢亮陶斯亮、高占祥、沈鵬等文化名流及一些國家高級領導人紛紛對文懷沙表示慰問。同年五月,文懷沙以榮譽會員、特邀嘉賓的身份參加中華文化促進會代表大會。會議期間,中華文化促進會名譽主席、民進中央主席,全國人大委員會副委員長許嘉璐聲稱:「文老是我的老師,我永遠都是他的學生。」

5月,文懷沙應著名主持人亞妮之邀參加《亞妮專訪》系列音像作品簽售活動,用「甲個套底,賊個套底,豈有他哉,如是而已」十六個字,回應媒體對「李輝質疑事件」的提問,並拒絕回答李輝質疑的三個問題。只是表示「誰年輕時沒犯過錯?」記者問,「你指的是李輝還是自己?」文懷沙表示:「可以姓張也可以姓李。他的話事出有因,但這個老賬我不想再提。」

6月,敦煌採風,將親手撰寫的碑文《敦煌贊》捐贈給敦煌市。碑文《敦煌贊》雖僅有111字,卻深刻揭示了「敦煌」二字所蘊含的中華民族的內在性格和燦爛文明。

11月,為於志強所編著的《飛吧,理想,金色的翅膀》作序。

2010年 蔡武看望文化部老領導和老藝術家、老專家。向他們(劉忠德賀敬之周巍峙、高占祥和老藝術家、老專家王昆、范曾、文懷沙)轉達了黨中央、國務院的親切問候,並代表文化部祝他們新春快樂、身體健康、闔家幸福、萬事如意。[2]

2012年

做客北京皇城文化會所,與北大國際(BiMBA)EMBA校友們圍坐茶敘,共同分享其百餘年領悟之人生大智慧。

2013年 東方藝術情韻:文懷沙、徐嬿婷郅敏三人展開展。為迎接中法建交50周年,2013年10月8日下午19:00點,由文化部法國巴黎中國文化中心主辦北京1+1藝術中心和嘉合傳播聯合協辦的「東方藝術情韻:從天安門到凱旋門——文懷沙書法作品,徐嬿婷繪畫作品,郅敏雕塑作品三人展」在法國巴黎中國文化中心成功舉辦。[3]

師門傳承

授業老師:少年由秋社才女徐自華啟蒙,青年入章太炎學院學習;與郭沫若亦師亦友,並隨之學習甲骨文;

門下學子:范曾(畫家)、王立平(作曲家)、任步武(書法家,以楷書知名)、傅光(學術家,亦為《四部文明》的執行主編)、龐中華(硬筆書法家)、空林子(詩人)、周逢俊(畫家)等;

門下徒孫:崔自默(范曾弟子)。

獲獎經歷

2016年1月6日,獲頒「2015中華文化人物」;[4]

2006年,聯合國教科文民間藝術國際組織授予文懷沙「傑出文化貢獻獎」。

學術地位

文懷沙20世紀40年代就在文化界有一定名望,關於文懷沙的學術水平卻始終存在一定爭議。現摘錄正反兩面評論如下:

評論

反面評論

葛劍雄(復旦大學教授):」文懷沙先生是否「國學大師」,其實根本不成問題,因為國學界或學術界從來沒有將文氏當成什麼「大師」,連同人也沒有被承認過。」

錢理群(北京大學教授):「恕我孤陋寡聞,我在北大圖書館沒見過這本書(即文懷沙所著的《魯迅舊詩新詮》)……前幾代魯迅研究專家中好像沒有這個人的名字吧?」

郭建勛(湖南大學教授):「文懷沙沒有什麼學術論文,所以在研究領域可以說沒什麼地位。」

桑兵(中山大學教授):「在民國以來的學術脈絡里,根本沒有文懷沙的一席之地。」

徐晉如(中山大學博士):「文懷沙的『正清和』是胡說八道。」

陳四益(作家,曾任新華社《瞭望》周刊副總編輯) :他在楚辭界根本就沒有什麼地位,他沒有寫過什麼學術性、研究性、考據性的東西,他就是把楚辭翻譯成現代漢語。他那個翻譯得也不是很好。媒體把他稱做什麼「楚辭第一人」,其實是當年人民文學出版社分配任務,他分配到《屈原集》,那個就搞砸了。他沒有什麼學術著作可以拿出來,他的那個《四部文明》也不算什麼學術著作。

黃靈庚 (中國屈原學會的副會長、浙江師範大學教授)「文懷沙每到一處講「國學」,總是那麼幾句套話,沒有新的東西,學術界的學者都會知道他有多少水平。」

正面評論

錢鍾書:(著名學者):「文子振奇越世。」

胡耀邦:「騷體開新面,久仰先生名。」

張賢亮(著名作家):「文懷沙是不是國學大師,我不好說,但他的學問至少比我大得多。」

許嘉璐(北京師範大學教授):「文懷沙的國學大師稱號不是自己封的,但如果要說沒多少作品就不能叫大師我不這麼認為,那要看學問有多大……文老是我的老師,他永遠是我的老師。」

范曾(南開大學教授):「少時廁身門牆,匆匆四十餘載。范生何幸,有斯師。文老何幸,有斯徒。」

王學仲(著名書法家):「遍觀當今書家,余獨愛燕叟(文懷沙)之古樸拙重。」

謝雲(著名書畫家):「文老為學界耆宿,書法以古隸見長……文老諳熟詩詞格律之韻,亦通音律,或低沉幽咽、或婉轉高昂,陽剛陰柔,其吟誦聲韻之妙,入之三昧。」

趙缺(新國風倡導人)「他的這一系列舉措(指復興漢服與編纂《四部文明》),讓我不得不奉之為漢文化復興運動的精神領袖!」

錢明鏘(著名詩人、辭賦家):「文懷沙,神人也。神人者,神奇非凡之人也。這主要是說他的姿容、行止、技藝等均非常人所能及的意思。」[5]

年齡爭議

年齡存在爭議,主要有兩說:

一、1910年前後:

文懷沙在多種場合聲稱自己出生於己酉年臘月初五(陽曆1910年1月15日),並於2009年2月20日向記者出示其身份證。上面顯示出文懷沙生日:1910年1月15日。

1910年尚在清朝末年,中國根本沒有現代的出生登記制度。但學者陳明遠聲稱,卞之琳老師曾多次對他說:「文懷沙文懷沙,與我同年。」卞之琳老師1910年出生,2000年去世。為什麼陳明遠認為卞之琳老師的說法可信呢?因為文懷沙的原妻跟他離異後,在1953年嫁給了卞之琳老師(此處涉及個人生活隱私,不便詳述)。

二、1920年前後:

(1)人民文學出版社五十年代初的第一本花名冊,文懷沙的出生時間填為「1922年」;

(2)中國國家話劇院記錄,文懷沙出生時間為:1921年1月15 日。

藝術評論

人間旅客文懷沙,106歲的可愛老頭

鳳凰江蘇

姓名:文懷沙

出生日期:1910年1月15日

畢業院校: 章太炎學院

主要經歷:曾在北大、清華等大學任教,現任中國詩書畫研究院、上海大學文學院名譽院長等

興趣愛好:經史百家、詩詞歌賦、金石書畫、佛學、中醫、紅學、音樂、戲劇等

日常飲食:隨意不挑

生活習慣:早上8點起床,晚上12點多睡覺,下午按時午睡

長壽之道:每天都要吃兩片藥:早晨剛起床吃一片「滿足」藥,晚上睡覺前吃一片「感恩」藥

一支拐杖,兩輪破車,「三千銀絲」,五次婚姻,七個大字:「述而不作文懷沙」。

只要見過百歲老人文懷沙或者其照片,大概都會留下深刻的印象:銀髯飄拂,浪漫飄逸,茶色眼鏡下面藏着一雙銳利深邃的眼睛,喜歡着一身黑色的道袍,與蕭然銀須相得益彰,愈發襯出一種瀟灑傲然之風範。這就是被譽為國學大師、紅學家、書畫家、金石家、中醫學家、吟詠大師、新中國楚辭研究第一人等多種頭銜的文懷沙。拋開這些光環,只聽他一開口講話,就必然發現,他不過是一個可愛的老頭,喜歡說笑話,嘻嘻哈哈愛調侃,總是能逗得聽眾笑得前仰後合。然而笑過之後,就像頭上突然敲醒一記警鐘,不知是哪一句幽默機智的話語就這樣深入人心,戳到了人生痛點。

振奇越世,恍若屈子。文懷沙先生祖籍湖南,1910年生於北京,青年時代曾受教於章太炎。抗日戰爭爆發後,文先生奔走在皖南、桂林、重慶等地,時有詩歌、散文、雜文、譯文發表,在文學天地里嶄露頭角。他所研究的領域非常廣泛,經史百家、漢魏六朝文學、歷代詩詞歌賦、佛學、音樂、戲劇、金石書畫無所不窺,而《楚辭》為其專長。1953年,由郭沫若、游國恩鄭振鐸、文懷沙組成「屈原研究小組」,將屈原的作品整理成集,以白話文出版發行。

才華橫溢的文懷沙用一個月就寫出了《屈原集》,在學術界引起了很大反響。隨後,他的《九歌今譯》、《九章今譯》、《離騷今譯》、《招魂今譯》以及《寶學概論》、《楚辭今讀》如湧泉般源源不絕,奠定了他在楚辭研究領域的權威地位。一位老將軍曾賦詩稱讚文先生「一曲吟催千古淚,文懷八斗嘆騷才。韻高自有真情在,恍若雲中屈子來。」「現代的活屈原」之名由此而來。

文先生在學術領域另一重大貢獻是主編了「十五」國家重點圖書——《隋唐文明》《秦漢文明》《商周文明》《魏晉南北朝文明》暨200卷《四部文明》(1.4億字)。其中,一百卷本《隋唐文明》有「唐全史」之稱,共100卷,近6000萬字,收錄了古籍原典646種,是迄今為止首次對隋唐300年間的歷史文化進行的全面的、學術的、總結性的大規模纂述,成為展現隋唐文明的精髓與核心的集大成者。

風騷才子,重情重義

文人大多是情感豐富的感性之人,文先生更勝一籌,他用兩句詩來描述過自己: 「平生只有雙行淚,半為蒼生半美人」。文老一生經歷過5次婚姻,每一次他都當作「初戀」,付出全部的真心。他身邊珍藏的一個日記本里記述了他對每位夫人曾付出過的真愛,他離異的妻子和其丈夫都依舊是他摯誠的朋友。

文先生現在的夫人徐嘉秀與他相伴30多載,每年三月初三,兩個人都會過一個獨特的齋戒日。整整一天,文先生面壁禁食,不外出、不娛樂,這個自定的祭日他已經堅持了近70年,是為了一個曾在這天為他殉情的女孩,因家庭反對她和文先生的戀情,這個女孩選擇了自殺,文先生痛及深處,決定以此種方法來紀念這段刻骨銘心的愛情。徐夫人年年三月三陪伴在側,侍茶弄水,夫妻之間的包容與尊重溢於言表。相濡以沫,舉案齊眉,這位夫人也極具幽默氣質,曾戲稱「我們家是文豪與文盲的組合」。文老卻說,我的日籍夫人雖已失「昭君之貌」,卻有「昭君之怨」,「我們是愛國主義的結合」。

在愛情里,文先生最看重的莫過於責任二字。他在「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二者皆可拋」後面又加上兩句,「若為責任故,自由都不要!」文先生雖然喜歡過很多女人,但是從未同時喜歡過兩個女子。他曾說,「男人,最重要的是責任;女人,最重要的是善良」,「年輕的時候喜歡過的一個美女,現在年紀大了,孩子們也不管她,我就每個月給她6000塊錢的生活費……」,「既然我喜歡過她,就有責任幫助她,這樣做,我的心靈也能獲得一種愉悅。」文老重情重義,對於責任與幸福有自己獨特的見解,這些言行最終凝結成他晚年所提倡的哲學「正清和」大智慧之中。

知正清和,行誠淨善

「正清和」三個字是文老晚年所著《文子三十三字箴言》中的正文部分,註解一共三十字,即:「孔子尚正氣,老子尚清氣,釋迦尚和氣。東方大道其在貫通並弘揚斯三氣也。」

文老認為,中國的傳統文化基本上由儒、道、釋三部分組成:

①孔子儒學的核心便是一個「正」字,首先要正心,心放正了,才能慎獨,用自己的良心來監督自己,不損人利己,無羞無愧;學問之道,目的是求其放心,是理得然後心安。如果人人都能正心,那麼「天地有正氣」。

②老子的道家追求的最高境界是一種「清氣」,清與濁相對,清淨、清潔,清靜無為,始終銘記不要掉到個人名利場上,保持超凡脫俗。

③釋迦摩尼的佛教講究萬事以「和」為貴,和諧、和善,和是一種修養的高度,與人為善,善待他人,善有善報。「正清和」這三氣正是中國人的精氣神,不管為人為學,內心都要有一片真誠的土地。

知行合一,文老正是這樣在實踐着自己的哲學智慧,他性格里有一股看得開的灑脫勁兒,一種包容乃大的寬容與承受性,或許這就是文老年輕的秘訣。

有一次上海廣播電台的播音員在播放文老吟詠的詩詞之前,開篇向聽眾這般介紹:「這是已故著名詩詞專家、吟詠大師文懷沙先生的遺作。」節目播出後,文懷沙收到大量作家朋友和國內外親友發過來的輓聯、唁電和唁函。文老接到在上海的哥哥的電話,看到那些唁電,竟然快樂得幾天幾夜不能安眠,聽說播音員要受處分時,他趕忙寫信過去寬慰,真誠地感謝他們讓他活着就聽到了身後的讚譽,還說這種「死」的感覺太幸福太美好了。文老的瀟灑豁達真不是一般人可比。

年逾百歲的文老從不言老,因為自覺不老,他表現出的精神和心態或許比50歲上下的人還年輕。

他說,「老年人最大的痛苦是老想昨天,總覺得現在不如過去,我覺得所有的老年人,不要把老年這兩個字當成自己的包袱,而應該想明天,明天我計劃做什麼,這個是其味無窮的。」「煩躁,憤怒,憂傷都是催人老的。人生下來就要死掉,總有一天會死,就把生命的過程讓它過得更正一點,更清一點,更和一點,把這個生命更自在一點,舒展開來。那麼你走的時候就像參加宴會回家一樣,吃飽了很舒服地回去。」 「我隨時問自己,活着幹什麼,在人生道路上,你是願意多種一點花,在你走了以後讓人家聞到花香,還是願意沿途不講衛生,去排泄一些髒東西,讓人家踩着你的糞前進?」

他甚至留下了這樣的遺囑:「死後把我的骨灰順着抽水馬桶衝下去。」在這些略顯俗氣的「污言穢語」之下,總是讓人感受到文老那顆不老的童心和瀟灑的人生哲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