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沈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沈鵬,著名書法家、美術評論家、詩人、編輯出版家。齋名介居[1]。 1931年9月出生於江蘇江陰。現任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書法家協會代主席、中國美術出版總社顧問以及《中國書畫》主編[2]。兼任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理事、中國國際友誼促進會理事、中國藝術教育促進會理事、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理事、北京大學藝術教育研究顧問、炎黃書畫院副院長、中國書畫函授大學教授、《書法之友》雜誌名譽主席等職。

基本信息

姓 名  : 沈鵬

國 籍  : 中國

民 族  : 漢族

出 生 地   : 江蘇江陰

出生日期  : 1931年

職 業  : 書法家、美術評論家、詩人

主要成就  : 編輯美術出刊五百種以上

代表作品  :《當代書法精品集·沈鵬卷》《故宮博物院藏畫》

個人介紹

沈鵬書法(通翰齋)

2004年10月在北京市勞動人民文化宮舉辦「沈鵬先生書法藝術近作觀摩展」。已出版《當代書法家精品集·沈鵬卷》、沈鵬書法作品精選》等多部。發表論文、散文近百萬字,論文《傳統與「一畫」》獲第四屆中國文聯文藝評論獎一等獎。發表詩詞約500首[3]

出版《三餘吟草》、《三餘續吟》、《三餘詩詞選》,風格儒雅,意境深邃,格律嚴謹。主編或責編的書刊500種以上,主編的《中國美術全集·書法篆刻編4 宋金元書法》獲中國圖書獎榮譽獎。曾多次訪問美國、法國、日本、瑞典、前蘇聯、新加坡、意大利、韓國、馬來西亞、加拿大秘魯委內瑞拉、特力尼達和多巴哥等國以及我國港、澳、台地區,獲聯合國Academy世界和平藝術權威獎,列入多種名人傳記與辭書。華夏藝術網已為其開設專欄。

個人履歷

1931年9月出生於江蘇江陰。畢業於江蘇江陰南菁高中。是著名書法家、沈鵬書薩都剌詩[1]美術評論家、詩人、編輯出版家。齋名介居。幼年始習字畫。少年從章松廠(清末舉人)等人學習古文、詩詞、中國畫、書法。入大學後攻讀文學,又學新聞專業。現任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書法家協會名譽主席、中國美術出版總社顧問以及《中國書畫》主編。兼任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理事、中國國際友誼促進會理事、中國藝術教育促進會理事、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理事、北京大學藝術教育研究顧問、炎黃書畫院副院長、中國書畫函授大學教授、《書法之友》雜誌名譽主席,紹興文理學院蘭亭書法學院名譽院長等職。書法長行草,有強烈的時代風貌與個人風格,書體兼及隸、楷多種面貌,受到國內外高度評價。

個人作品

為人民大會堂、中南海、亞運會五洲大酒店等重要場所書寫巨幅。其書法作品遍及亞、歐、美各大洲,刻於名勝古蹟者有杭州、蘇州、鎮江、上海、南京、濟南、鄭州、峨眉山、三峽、千山、嶗山、賀蘭山、海南、北京等地。書法作品已出版《當代書法家精品·沈鵬卷》《沈鵬書法選》《沈鵬書法作品集》(日本)、《沈鵬書白居易長恨歌、琵琶行》《沈鵬書杜甫詩二十三首》《沈鵬書歸去來辭》《行草書絕妙宋詞》《草書千字文》《楷書千字文》《岳陽樓記》等。PK沈鵬書法作品

美術評論側重於中國畫、書法及通俗美術,曾為幾十種畫冊及著名書畫家個人專集撰寫序跋,對中表年詩詞創作500首以上,已出版有《沈鵬詩詞選》(歐陽中石書寫)、《三餘吟草》,思路開闊,詩味濃郁。主持和手編的書刊達500種以上,其中有主持編輯出版的大型畫冊《故宮博物觀》(日本同朋捨出版,33冊)、大型攝影集《蘇聯》、《北京》以及小學《寫字》課本(12冊)等。沈鵬曾擔任北京大學、中央美院、首都師大等校博士生論文答辨委員、主席。為中外文化交流、合作出版、講學以及舉辦書法展覽曾多次訪問日本、瑞典、原蘇聯、新加坡、法國、意大利、美國、韓國、馬來西亞以及港、澳、台。多次為殘疾人、亞運會、災區等捐贈大量書法作品。沈鵬

為人民美術出版社、書法界、家鄉多種公益事業集資、捐款。一貫具有急公好義,甘為人作嫁的精神。趙朴初讚揚沈鵬書法"大作不讓明賢,至所欣佩"。沈鵬詩作"清新挺健"。啟功說:"仆私交沈鵬先生逾30載,觀其美術評論之作,每有獨到之處。""所作行草,無一舊時窠臼,藝貴創新,先生得之。"他榮獲聯合國Academy世界和平藝術權威獎,被列入各種名人傳記與辭書。

2009年被中國名人報道網中國書畫藝術人才庫收錄。沈鵬作品(1)身為書法家、美術評論家、著名學者和詩人,在中國近現代書法史上占有突出地位,在國內外文藝界享有很高聲譽。

其歷年創作書法作品多達15000餘件,墨跡刻於國內各地名勝古蹟和旅遊景點,並遠傳亞、歐、美洲。此外還出版有《沈鵬詩詞選》《三餘吟草》詩詞集,與人一起創辦並主編大型雜誌《中國書畫》《美術之友》《美術嚮導》。其主編的《中國美術全集·宋金元書法卷》《故宮博物院藏畫》等書籍獲中國圖書榮譽獎。

主要成就

主持編輯並自編美術出刊五百種以上。《故宮博物院藏畫》獲國家圖書獎。《中國美術全集·宋金元卷》獲中國圖書獎。沈鵬為侯孚允先生提老驥伏櫪出版《沈鵬書法選》《沈鵬書法作品集》(日本)《沈鵬書白居易長恨歌琵琶行》《沈鵬書杜甫詩二十三首》《沈歸去來辭》《行草書絕妙宋詞》《草書千字文》《楷書千字文》《岳陽樓記》等。

其書法作品遍及國內與亞、歐、美多地。著作:《書畫論評》《沈鵬書畫談》《三餘吟草》《當代書法精品集·沈鵬卷》《沈鵬書法作品集》《沈鵬書古詩十九首卷》等。

多次訪問日本、瑞典、蘇聯、法國、意大利、美國、韓國以及港、澳、台等,多次為殘疾人、亞運會、災區等捐贈書法作品。

藝術特色

身為書法家、美術評論家、出版家和詩人,沈鵬先生尤以書法見長,其行草書和隸書「剛柔相濟,搖曳多姿」,以氣勢恢宏、點劃精到、格調高逸、韻味深長而富有現代感,成為當今書壇最具代表性的書風典型。他多次率代表團赴日、美、法、意、瑞典、前蘇聯、新加坡等國進行講學、展覽等文化交流活動,在國內外文藝界享有聲譽。我從詩意悟書魂 古龍鑑賞(20張)

媒體介紹

書法,從不應付 當記者提出當前人們用電腦打字、手機發信息,毛筆越用越少的問題時,沈鵬平和的語調變得有些快:「用電腦打字,我思維就是調動不起來。我現在寫字[3]、寫信都是用毛筆。」他邊說邊站起,把一直暖在手中的小茶壺放到書桌上,從桌上一摞書中抽出一打紙,「這有我最近寫的兩篇文章,你們可以瞧瞧。」這是沈鵬寫的兩篇論文:《書法的環境變異與持續發展》、《推進中國書法事業可持續發展》。只要談到書法,沈鵬特別健談,「書法和詩詞的節奏韻律」、「籌建中國書法博覽館」、「書法『一畫』的豐富變化」等等問題,沈鵬與我們聊了許多。沈鵬作品(2)

「您平常的應酬肯定多,那有人向您討字怎麼辦?」聽到這個問題,沈鵬笑着說,「應酬,我早先也覺得帶有貶意,但現在我把它當做中性詞。古代傑出的書畫家『酬』、『應』之作也不少,而終於傳世,就因為他們在創作時超出了我們現在日常意義上的『應酬』二字。即便如此,古代傑出人物也因『應酬』多而留有敗筆,後人評說是無情的。別人常常討字,不給別人說你架子大,給了應付的又不情願。有時候我也會寧願他人誤解」。說到這兒,沈鵬停下來從桌上端起紫砂小壺,深吸了口茶,然後語氣加重了些說:「就是應酬,我們也不能隨便應付。書畫家要有這種精神,每完成一幅作品就是創作。要有嚴肅認真的作風,不能隨便寫。」

評論文章

俯首甘為孺子牛

關於沈鵬,知名度最高的是他的書法造詣。作為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他的書法以自身的特色光耀書壇。趙朴初先生曾讚揚他的書法「大作不讓明賢,至所欣佩。」啟功先生評價道:「仆獲交沈鵬先生逾三十載,觀其美術評論之作,每有獨到之處。」「所作行草,無一舊時窠臼,藝貴創新,先生得之。」次之,是他在詩詞創作上達到的境界,已有兩本詩集面世,在文化界得到佳譽。作為書畫評論家,沈鵬也享有聲譽,而且著述頗豐,先後有兩本結集出版。然而,多數人卻不知道,沈鵬幹了一輩子的職業是編輯。這情形正應了那句老話:「編輯工作是為人作嫁。」

在先生的書房裡,交談,伴着茶香。先生的頸上,一條花色素雅的真絲圍巾,手上,一把紫砂小壺,人清瘦,透着儒雅。面前的他,心靜如水。讀了先生的詩詞,我才知道,那平靜的外表下,跳動着怎樣的一顆心,那是一顆充滿激情的心。非此,不會有那樣充盈的情感結成的詩之花在他的暮年盛開。順着這條激情流淌的河流,我的思緒在先生的引領下向上游溯去。

「我們並不認識,他把一本牛皮紙包着的毛邊紙裝訂的小冊子悄悄地塞進我的口袋。我的心怦怦直跳,趕緊走到學校旁沒有人的小山坡上,打開一看,是毛澤東的《新民主主義論》。就是這樣,我陸續讀了《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艾青的詩、趙樹理的小說等一些進步書籍。這些書在我的面前展開了一片新天地。」那是1948年,沈鵬只有17歲,正上大學一年級。

「其實早在高中的時候,我和同學顧明遠等就在南菁中學創辦了進步刊物《曙光》,發起成立了進步社團『曙光文藝社』。如今校史上作了肯定。」

為別人作嫁衣,沈鵬做得愉快,勝任。在編書之外,沈鵬從未間斷的就是讀書與寫字。如今,詩作與書法,成為他心血澆灌出的並蒂蓮。作為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已年逾古稀的沈鵬繼續為弘揚我們民族優秀的文化藝術傳統盡心盡力。普及書法知識、提高書法家的綜合素質、為書法的可持續發展固土培根,這是沈鵬心中的理想,這理想一如年輕時追求光明般蓬勃、熱烈。

公益貢獻

沈鵬曾擔作北京大學、中央美院、首都師大等校博士生論文答辨委員、主席。為中外文化交流、合作出版、講學以及舉辦書法展覽曾多次訪問日本、瑞典、原蘇聯、新加坡、法國、意大利、美國、韓國、馬來沈鵬作品(3)西亞以及港、澳、台。多次為殘疾人、亞運會、災區等捐贈大量書法作品。為人民美術出版社、書法界、家鄉多種公益事業集資、捐款。一貫具有急公好義,甘為人作嫁的精神。趙朴初讚揚沈鵬書法"大作不讓明賢,至所欣佩"。沈鵬詩作"清新挺健"。啟功說:"仆私交沈鵬先生逾30載,觀其美術評論之作,每有獨到之處。""所作行草,無一舊時窠臼,藝貴創新,先生得之。"他榮獲聯合國Academy世界和平藝術權威獎,被列入各種名人傳記與辭書,包括英國劍橋國際傳記中心編纂的《世界名人辭典》以及《國際傳記辭典》等。

書法教育

沈鵬書法教學模式的成功

當代書法應該怎樣發展?這是書法界乃至文化界一直在思考的問題。新世紀以來,書法界圍繞「流行書風」「復歸傳統」「評判標準」等話題曾展開激烈的爭論。爭論,說明問題的嚴重,說明當代書法的發展確實需要進行深刻的反思。在這樣一種背景下,中國國家畫院開辦沈鵬工作室,並於2007年9月招收書法精英班,學制一年,該班集中書法界不同創作流派的一些代表書家和一批年輕的理論家,共同研究當代文化語境下書法創作面臨的種種困境,探尋書法傳承和書法藝術創作的規律,研討當代文化語境下的書法人文精神和評判標準。

在沈鵬工作室書法精英班取得教學上的成功之後,2009年9月,中國國家畫院沈鵬工作室又開辦了學制為兩年的書法課題班。學員主要來自各類書法國展中的獲獎作者,是當代中青年書法創作隊伍的骨幹力量,也是目前各類國家級書法展覽中最活躍的中青年書法家。

應該說,沈鵬工作室書法精英班從一開始就受到書法界的廣泛關注,關注的焦點主要集中在沈鵬先生的教學理念、精英班的教學方式及教學成果上。作為當代書壇的領軍人物,沈鵬先生的書法藝術成就為世人矚目,但作為一個非學院身份的書法大家,他的書法教育理念,僅惠及身邊的少數弟子。面對已經在書壇形成一定影響、創作風格和學術背景各異的學員,沈先生如何實施他的教學思想以及採用什麼樣的教學模式,這是書壇極為關注的。沈鵬題《蒙妍畫集》

經過3年的教學實踐,沈鵬工作室書法精英班和書法課題班的成績無疑是令人驚喜的。這種驚喜,不是說學員經過一年或兩年的學習,在藝術創作上取得了顯而易見的提升,而是精英班、課題班的學術理念、教學模式給當代書法的發展帶來諸多啟示性意義。這種啟示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

其一,沈鵬先生從一開始便為精英班確立了以「原創性」為核心的學術主張,並在精英班教學實踐的基礎上,為書法課題班制定了「宏揚原創、尊重個性、書內書外、藝道並進」的十六字教學方針。我們知道,沈鵬先生是一位學養豐厚的學者型書法家,在長期的藝術實踐中,他以學者的睿智和視野,形成了自成體系的書學理論,其理論的核心是以「原創性」作為書法創作和批評的主要標準,力主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創造出具有時代特徵的書法樣式,進而形成符合個人精神特質的藝術風格。今天看來,沈鵬先生的書學理論是極具前瞻性的。進入新世紀以來,圍繞當代書法發展的歷次爭論,說到底還是「傳統」與 「現代」之爭,風格和流派之爭,而沈鵬先生的「原創性」理念,則超越了流派和風格的樊籬,將書法藝術帶入更核心的本體層面。正是由於沈鵬先生在書學理論上的高度和寬大胸襟,為創作風格、審美取向各異的學員提供了自由的學術空間,為當代書壇建立良好的學術環境提供了一個成功的範例。今天的藝術已經進入一個多元的時代,兼容並蓄,已成為學界的共識,但藝術多元必須是建立在「學術」基礎上的包容,如果沒有學術上的高度,兼容並蓄就會失去意義。沈鵬書法[4]

其二,沈鵬工作室書法精英班,營造了一個自由、民主、平等、包容的學術氣氛,為當代書法的高端教育提供了一條獨特有效的教學模式。藝術的持續性演進,最終要歸結到藝術教育的科學性,而「科學性」的標準,在於是否符合特殊的藝術創作規律和傳承要求。近30年來,當代書法進入一個全新的發展時期,書法語言的多維度探索以及藝術風格的多樣化創新,比歷史上任何一個時期都讓人驚嘆。這種全新的局面,很大程度是因為學院教育在書法學科上的建設和日趨完善。但同時我們也看到,學院的本科教育只能解決基礎問題,很多從學院走出的書法家,在達到一定的創作水平之後,都會面臨一個如何提高的問題。如何突破已有的創作習慣,已經成為當代中青年書法家面臨的迫切問題。正像我們了解的那樣,沈鵬工作室書法精英班、課題班的教學重點突出了人文修養的提升和原創精神的培養,其做法是:聘請國內當代人文學科的著名學者、專家,開設專題講座,開闊學員的文化視野,啟發學員站在當代文化的立場,判斷書法未來的走向,重新思考、認識書法獨特的人文精神內核。同時通過舉辦「主題書法創作展」和各種形式的學術研討,讓學員打破已有的思維模式和創作習慣,進入創造性的藝術創作狀態。

應該說,沈鵬工作室書法精英班、課題班在上述兩個方面的教學實踐,切中了當代中青年書法家創作中遇到的核心問題。藝術教育的成果顯現需要一個漫長的過程,不能祈望在短短几年時間內,就能看到學員在創作水平上的飛躍提升,沈鵬工作室書法精英班、課題班的教學成果將在未來顯現。客觀地說,沈鵬工作室書法精英班、課題班給書學界提供了一種全新的學術路徑,讓中青年書法家知道如何培養創造性的思維,這一點,或許比個體上的創作演變更具有現實意義。

詩作特點

瀟湘靈氣此雲山,古木清雄香草妍。我與樊川共車馬,何須霜葉盛時來。——《嶽麓山愛晚亭》(節選自《三餘詩詞選》)

賞析《三餘詩詞選》,感覺沈先生詩詞具有如下特點:

一是藏情於景。作品特點是作者心靈的寫照。沈先生為人光明磊落,為藝嚴謹細心從作品中可以解讀詩人的真情實感。「又是春風拂柳腰,比肩接踵亦逍遙。新鋪路石應知否,五卅槍聲黃浦潮!」(《上海南京路漫步》)。沈鵬書法 作品每一句都是生活中的畫面,風中之柳,行走之人,新鋪之路,當年外國巡捕開槍鎮壓反帝愛國人士的慘狀,全是對景物的描寫,但一問一答,強烈透露出詩人憂國憂民,居安思危的情結。一首詩,四種景物,雖未言情,卻處處皆情,尤為動人。

二是情中含景。情景交融,是詩中情、景結合的藝術,意境的產生與之密不可分。情與景的交融,絕不是情加景,或景加情,也絕對不是情與景的焊接,而是如化學反應後的融合。沈先生的《小雪》,情境一體,使我想起王夫之的一句話「景中生情,情中含景」。《小雪》寫道:「告別慈容九閱年,至今一念一潸然。墓前小草春應發,櫪下老驥宵未眠。家累何如安社稷?人和毋忘近研田。節逢小雪迎飛雪,點滴須能到九泉」!寫小雪節思念母親,情真意切,在抒發個人情感的旋律中,給人以無限的審美想象空間。讀者雖然未見其母,但偉大母親的形象卻栩栩如生——可能是寒冷的冬夜,母親獨自在燈下搖着紡車;可能是一家老小期待着開飯,而母親卻在廚房無怨無悔地忙碌……這些場面詩中隻字未提,卻件件在目。

三是意無窮盡。宋人梅堯臣說:「必能狀難寫之景,如在目前,含不盡之意,見於言外,然後為至矣。」這裡提出了「不盡之意」的境界問題。「不盡之意」從何而來?來之於「如在目前」。「告別慈容九閱年,至今一念一潸然。」這便是不盡之意。它體現着詩意的藝術品位和審美效果。一次,書家馬世曉來京,我們與沈先生談到狂草的創作、現狀、發展問題,其中談到臨習草書時,沈先生笑着說關鍵在「肖」與意境的關係,而「虛」是中國傳統藝術的高境界,沈先生談話時那慈祥的笑已詮釋清楚:「肖」不是攝影與錄像,而是在一種境界中對生活物象進行提煉加工,由實景升華為意境,不盡之言就在這意境之中。意境中的不盡之言沈鵬書法作品(19張),便是沈先生所講「意無窮盡」。我在準備《胡抗美詩詞書法集》時,請沈老師給予指教。沈先生先寄來手稿,手稿只有48字,但書法精到,言簡意賅,深刻闡述了詩詞與書法的關係,他強調「求通感,求通變」,「必能得一真諦」。他所指出的真諦,我理解就是詩詞、書法的意境。在書法中,「意在筆先」、「筆斷意連」之意,通篇中的各種呼應關係、對比關係,是看不見摸不着的意象或象徵。據黑格爾考察,世界一切民族的最古老的藝術幾乎都是象徵。中華民族的書法藝術具有極強的象徵性。它的神韻、氣韻、意趣、氣勢等,只可領悟,不可直取,悟之則有,取之則無。要認識書法與詩詞的意境,必然有個觀念意象問題。其實觀念意象應用十分廣泛,如工程開工時埋下一塊石頭奠基,明知是虛,卻異常激動、虔誠!當然,這種立意僅僅是一般意義上的觀念意象。作為詩詞、書畫意境的高級意象,是朱光潛所謂的「一種理性觀念的最完滿的感性形象顯現,是一種暗示超感性境界的示意圖」其本質特徵是哲理性。作者要力圖表現一種不能言傳的東西,給人更加寬泛的想象空間。

法國詩人馬拉美認為,「詩永遠應當是一個謎」。詩是謎語,各人有各人的審美謎底。沈先生在「意無窮盡」中舉了一小例:他居於鬧市小巷,每天中午將要入寢時,便有一輛汽車鳴笛而過,擾人不安;另外,他常與家人議論小狗乘坐電梯可笑可氣之事。「於是,再次遇到那輛鳴笛的汽車擾我午休,一首七律的聯句突然冒出:『汽車深巷鳴金笛,寵物高樓搭電梯』。待七律寫成,再看這兩句,那『寵物』可能讀者會以為有所暗喻。」沈先生說,這完全是從生活中拈來的「物景」,觸景而生情,真的沒有「暗喻」。但是,讀者產生種種暗喻是合理的。意象的鑑賞由具象到抽象,就是從對作品中的具體形象的揣摩、思考到向社會倫理或哲學觀念的靠攏。「意無窮盡」的詩作,往往給人這種猜測、猜想和想象。[5]

藝術展覽

名家書沈鵬詩詞書法展在京展出

由中華詩詞學會、嶽麓書院、首都博物館主辦的「當代名家書沈鵬詩詞書法展」在北京首都博物館展出。百餘位當代著名的書法家,書寫了自己所喜愛的沈鵬詩詞作品。

沈鵬先生的草書名滿九州。他的詩一如他的書,基礎厚、路子寬,這寬厚讓他的筆下多了雄渾,多了虛逸,古人說「返虛入渾,積健為雄」,用在沈先生的詩上,可謂準確。「襄括萬珠,裁成一象」是對書法的要求。沈先生高度統一的詩與書,便是這裁括萬殊的結果,而從心所欲,不逾規矩則又是他裁括後的升華。

沈鵬先生佳好的詩詞書法作品讓人們感受到了古詩詞在當今多元文化中所呈現出的獨特魅力;同時,百餘位書法家,用他們的妙筆讓觀眾欣賞到了詩與書的完美結合!沈鵬書法

人物軼事

北京訪沈鵬記

在北京一下火車,恰趕上北京城的春雪正下的紛紛揚揚,飄飄灑灑,在那灰濛濛的天幕上,像是一隻只展翅飄飛的玉蝴蝶。我急匆匆地踏雪尋宿,在車站附近找了一家賓館住下,便給沈鵬先生家打沈鵬書法作品(5)電話聯繫,約定去東堂子胡同拜訪沈先生。

沈鵬是當今書壇領袖,他的書法初源於王羲之、米芾諸家筆法,繼得懷素、王鐸、傅山等歷代草書大家之靈變多姿、揮灑自如的精髓,並致力於漢魏碑銘及唐宋百家名跡的研習,數十年如一日從未放下手中的筆,而孜孜以求終成「沈鵬體貌」,在當代書壇獨樹一幟,獨領風騷。沈先生1931年生於江蘇江陰,齋名介居。早年學習古文、詩詞、中國畫、書法。入大學後攻讀文學,又習新聞專業。尤其在工作中有充分的條件來鑑賞古今傑出書家的手跡,才使得他學富五車,成就卓著。先後出版了《沈鵬書歸去來辭》、《行草書絕妙宋詞》、《沈鵬草書千字文》、《沈鵬書法選》、《沈鵬書法作品集》(日本版)、《書畫論評》、《沈鵬美術談》等著作。傳略收入《世界名人辭典》、《國際傳記辭典》、《中國當代書法家辭典》等各種名人傳記與辭典。書法作品遍及亞、歐、美各大洲,刻於各地名勝古蹟。沈先生不僅在書法創作和書畫論評上成績斐然,而且在詩詞創作上也成果頗豐,他先後出版了《沈鵬詩詞選》(歐陽中石書寫)、《三餘吟草》等詩集。沈鵬先生現為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中國美術家協會理論委員會副主任,以及《中國書畫》、《美術之友》、《美術嚮導》主編,兼任炎黃書畫院副院長、中國對外友協理事、北大藝術教研室顧問、中國書畫函授大學教授、《書法之友》雜誌名譽主編等職務。

當日,我在賓館裡眺望着窗外的雪花,一整天都在焦躁不安地等待着。到了下午,雪越下越大了,被風吹斜的雪花,像白色的無邊無際的瀑布向大地傾倒下來。我顧不上這一切,踏着厚厚的雪,徒步行了三公里,等趕到沈鵬先生的家中時,身上披上了一層雪花,臉也凍得紅撲撲的,可貼身的內衣卻是趕路趕的濕淋淋的。

沈先生的夫人和秘書一見我這般模樣,忙開門把我迎到了客廳里。客廳牆壁上全國政協副主席盧嘉錫為沈鵬先生題書的「心清如水」赫然醒目,不僅為沈先生的客廳增添了秋色,也生動地形容了沈先生的人品和書品。此時此刻,我有了頗多的感慨。浩浩青史,中國書法乃中華民族之長青樹,也是中華民族獨特的藝術瑰寶,她具有強大的民族凝聚力和無限魅力。當沈先生在南京大學做題為《書法魅力》的講座時,曾動情地說,我來到這裡不由得想起「蘭亭」,借用王羲之《蘭亭序》所言,此地有「茂林修竹」、「清流激湍」,也是「群賢畢至」、「少長咸集」。沈先生強調指出,中國書壇要努力學習林散之、高二適等書法前輩淡泊明志、潛心藝術創作、不為名利所惑的精神,為中國書法發揚光大奉獻畢生的精力。我想,有沈鵬先生這樣的人品與書品並重的精神,定會「國運昌盛,書藝繁榮」。中國的書法藝術會更加絢麗多彩。

在客廳里,沈鵬先生熱情的接待了我,他談到了《荷花》雜誌的鄉土特色,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聽了沈先生的一番教誨,我倍感親切。沈先生儘管年過七旬,須胥斑白,但才思敏捷,豪爽開朗,既有學者風度,又讓人感到他和藹可親、平易近人。

離開了沈鵬先生的家,春雪還在華燈初放的柔光里飄落着。白皚皚的地面,泛着耀眼的亮光,給北京城平添了一種溫存和初春來臨的韻味。

作品賞析

視頻

著名書法家沈鵬書法教學珍貴視頻《沈鵬書法的魅力,上》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