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立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立平
圖片來源[來自百度圖片]
出生 (1941-08-05) 1941年8月5日(82歲)
吉林省長春
國籍 中國
民族 滿族
職業 音樂家 作曲家

王立平[1]著名音樂家、作曲家;國家一級作曲、中國電影樂團藝術指導,愛好音樂文學攝影;主要作品有:《潛海姑娘》、《鴿子》、《海港之歌》等。現任中華文化促進會副主席。中國音樂著作權協會終身榮譽主席。曾任中國音樂家協會副主席。

生平簡介

1954年11月考入中央音樂學院少年班主修鋼琴

1965年畢業於中央音樂學院作曲系;

1968年下放天津葛沽八一農場勞動四年半;

1973年在中央新聞紀錄電影製片廠開始從事專業作曲;

1979年調入北京電影樂團(現在的中國電影樂團)從事電影電視音樂作曲,後擔任中國電影樂團團長;

1985年任中國音樂家協會書記處書記並開始從事音樂著作權保護工作,多年來為推動著作權法的制定、實施和完善,做了大量工作。領導創建了我國第一個著作權集體管理組織——中國音樂著作權協會,擔任主席;後擔任中國音樂家協會副主席;

1992年當選為中國電影音樂學會會長;

1993年任中國音樂著作權協會主席;

1993 年任中國電影樂團藝術指導;

2015年5月9日,當選中華文化促進會副主席;

2015年6月18日,任中國音樂家協會第八屆顧問。

主要藝術成就

王立平的專業雖是從事作曲創作,但他從小喜愛攝影,幾十多年來一直熱衷於攝影,並曾在「四五運動」中拍攝了大量珍貴歷史鏡頭。因此,才有其攝影作品《讓我們的血流在一起》獲中國文聯、中國攝影家協會共同頒發的「四五運動優秀攝影作品一等獎」和中國攝影家協會頒發的「四十年攝影藝術展覽優秀作品獎」,入選「二十世紀華人攝影經典」。另還有許多他的優秀攝影作品發表、參展和獲獎。他是「四月影會」、《自然 社會 人》藝術攝影展、「中國現代攝影沙龍」等著名攝影團體及影展的發起人和組織者之一。

主要作品

1、 記錄電影音樂:《潛海姑娘》、《鴿子》、《海港之歌》、《周恩來總理永垂不朽》 (合作)、《揚眉劍出鞘》等。

2、 故事片音樂:《戴手銬的旅客》、《少林寺》(香港)、《潛網》、《第三個被謀殺 者》、《誘捕以後》、《夕照街》、《武林志》、《蘇魯國王與中國皇帝》、《琴思》、《殘 月》、《見習律師》、《來了個男子漢》、《人生沒有單行道》、《黑色狂人》、《螢屏奇 遇》、《黑太陽731》(香港)、《她從臺北來》(香港)、《晚清風雲》(上、中、下,香港)、《香魂女》等。

3、 電視片音樂:《哈爾濱的夏天》、《太行豐碑》、《萬里長城》、《力挽狂瀾》、 《生命科學探索》、《中華文化之光》等。

4、 電視連續劇音樂:《紅樓夢》[2]、《聊齋》、《徐悲鴻》、《李大釗》、《閱微驚 魂》、《花木蘭》、《火燒阿房宮》等。

5、 話劇、廣播劇音樂:《未來在招喚》、《紅樓夢》、《綠色克隆馬》等。

6、 歌曲:《太陽島上》、《浪花裡飛出歡樂的歌》、《駝鈴》、《少林寺》、《牧羊曲》、《大海啊故鄉》、《太行頌》、《飛吧,鴿子》、《大連好》、《江河萬古流》、《紅葉情》、《枉凝眉》、《紅豆曲》、《葬花吟》、《說聊齋》、《平潭之歌》等。

歌曲新作《血緣》和《世界在歌聲中聽到了你》分別在中宣部設立《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歌曲獎》以來的兩屆全國評獎中獲獎。

作品風格

多年來王立平創作了大量影視音樂作品,具有濃厚的民族風格和鮮明的個性,且詞曲兼長。所創作的許多歌曲優美動聽、情深意切,富於哲理和文化品味,雅俗共賞,廣為流傳,經久不衰。[3]

視頻

哈爾濱-王立平作品交響音樂會 20180105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