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昆[1](1925年-2014年11月21日)是中國女高音歌唱家、歌劇表演藝術家。1962年任剛成立的東方歌舞團藝委會主任,1982年任東方歌舞團團長。1989年獲中國首屆金唱片獎,20世紀90年代被評為全國文化系統先進工作者,得國家頒發的金質獎、巴基斯坦總統授予的「卓越明星」勳章。

圖像說明 = 原圖鏈接

生平簡介

王昆1925年4月出生在河北省唐縣南關村,5歲上縣女子小學,偏愛語文和音樂。1937年抗戰爆發後,王昆參加了縣婦救會,1938年當選為縣婦救會宣傳部長。她經常一人在鄉間土台子上用《松花江上》、《大刀進行曲》等歌曲宣傳民眾、宣傳抗戰,年幼的王昆肩負起全縣婦女的抗日宣傳重擔。同年她又兼任了一所抗日小學的音樂教員,13歲身兼二職的王昆,不愧是抗日文化戰線的少年英雄!

1939年4月,經過周巍峙的選拔,王昆參加了「西戰團」;1944年春,王昆隨西戰團到了延安,被派到魯藝音樂系學習,並調入魯藝工作團,邊學習邊從事文藝宣傳工作。她在賀敬之、孫犁淩子風陳強王朝聞李煥之劉熾、周巍峙等一大批風華正茂、才華橫溢的文藝家們身邊工作、學習,既榮幸,亦受益匪淺!

圖像說明 = 原圖鏈接

1945年4月28日晚,王昆在抗日根據地延安出演歌劇《白毛女》中的女主角喜兒,引起極大反響。

1954年,王昆進入中央音樂學院進修。1954年起任中國文聯第四屆委員,中國音協第二、三屆理事,全國婦聯第四屆執委。1962年1月,王昆被派擔任東方歌舞團藝術委員會主任,兼獨唱演員。1964年參加大型音樂舞蹈史詩《東方紅》的演出,於《秋收起義》一場中領唱《農友歌》。文革期間王昆受到殘酷迫害。

圖像說明 = 原圖鏈接

1977年9月,東方歌舞團恢復原建制,王昆被任命為團領導小組副組長,藝術指導和獨唱演員。在她的帶領下,東方歌舞團生機勃勃,從1977年到1982年,東方歌舞團從新疆到黑龍江,又到西南邊陲,為人民群眾傳遞豐富多彩的文化藝術,讓他們觀賞到精彩的中外歌舞。東方歌舞團以過硬的作風,豐富的節目,精彩的演出,贏得國內外的好評,受到文化部多次表揚。 1982年,王昆被任命為東方歌舞團團長。王昆以海納百川的寬廣胸懷對待「外來」新事物,先後培養和推出了唱風各有不同,而深受觀眾喜愛的一批新星,包括遠征鄭緒嵐朱明瑛陳俊華郭蓉程琳李玲玉、俞淑琴、吳小芸、牟炫甫、索寶莉成方圓等,因此王昆被譽為歌壇伯樂。

1998年,業內人士及多家相關機構為王昆舉辦「王昆從藝六十周年慶典」活動,在這一活動中特意為她出版了《王昆從藝六十周年大型畫冊》,畫冊中收錄了陳雲茅盾程思遠艾青夏衍李准王蒙吳祖光、賀敬之、曹禺王光英等人讚譽王昆光輝革命藝術歷程的題詞,這是一個老歌唱藝術家的殊榮!

圖像說明 = 原圖鏈接

2009年7月,王昆正式收九歲的黃嘉琪豆豆為「關門弟子「。這段相差75歲的師徒緣分,成為了音樂圈的一段佳話。

2014年11月21日13點46分,王昆去世,享年89歲。

王昆與周巍峙

周巍峙與王昆的愛情,在革命文藝工作中萌發和昇華,在歌劇《白毛女》中飾演「喜兒」成功後,王昆心中暗暗喜歡上了既是領導又是老師的周巍峙。作為革命聖地延安的當紅「明星」,王昆引來很多的追求者,可她卻堅定不移地把心獻給了周巍峙。雖經重重阻力,純貞的愛還是緊緊地把他倆聯繫在一起,周巍峙更加用心幫助和關懷王昆。終於1943年王昆與周巍峙結為伉儷。

王昆歌曲作品

秋收

農友歌

南泥灣

白毛女

翻身道情

夫妻識字

社員都是向陽花

我的家鄉沂蒙山

北風吹扎紅頭繩

十里長街送總理

視頻

【農友歌】王昆

王昆《紡棉花》(歌聲飄過30年)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