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袁中郎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袁中郎集》,明代詩文別集。袁宏道著。現存最早為明萬曆間袁無涯書種堂刻本,42卷,通行本為明崇禎間武林佩蘭居刻本,40卷。1981年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今人錢伯城整理箋校本,作55卷。收《敝篋集》2卷,《錦帆集》4卷,《去吳七牘》1卷,《解脫集》4卷,《廣陵集》1卷,《花瓶齋集》10卷,《廣莊》1卷,《瓶史》1卷,《瀟碧堂集》20卷,《破研齋集》3卷,《觴政》1卷,《墨畦》1卷,《華嵩游草》2卷,《場屋後記》1卷,《未編稿》3卷,另有附錄,包括輯佚、傳記、序跋等。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集收其尺牘280餘封,各類隨筆200餘篇,遊記文90餘篇,各體詩歌1700餘首,尤以散文最富特色。文字清新活潑,自由舒放,寫景抒情自然任達,筆力縱橫闊縮有致,琅琅上口,且多饒有意趣。如尺牘《致聶化南》,隨筆《畜促織》、《斗蛛》、《時尚》,傳記文《徐文長傳》、《醉叟傳》,遊記文《滿井遊記》、《虎丘》、《天目一》、《晚游六橋待月記》等,都情致盎然,意韻尤佳。詩作也有不少上乘,但總的成就不及散文。

作者介紹

袁宏道(1568—1610)字中郎,號石公,湖廣公安(今屬湖北)人,明萬曆進士,歷任吳縣知縣、國子助教、禮部主事、吏部郎中等職,與其兄袁宗道,弟袁中道並有才名,時稱「三袁」。又因同為公安人,也稱「公安派」,為明代中葉以後文壇上興起的一個有重要影響的流派,以其為領袖,反對「文必秦漢,詩必盛唐」的復古派主張,提倡抒寫性靈,並在詩文創作的實踐中形成了自己的獨特風格,成就最大,曾經風靡一時,成為世人模仿和學習的對象。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1],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2]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

視頻

袁中郎集 相關視頻

明崇禎皇帝為何對漳州人林釬大加讚譽?視頻為您講述!
明代戲曲、詩文、小說

參考文獻

  1. (論文)百科全書的編纂體制與體例,道客巴巴,2015-07-08
  2. 第十講科學學派_圖文,豆丁網,2016-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