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教父2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教父2
圖片來自movieffm

教父2》是一部1974年上映的美國黑幫電影,導演及監製是法蘭西斯·柯波拉,與馬里奧·普佐合共編劇,改編自普佐的1969年小說《教父》。[1]

因前作1972年《教父第一集》的空前成功,兩年後《教父2》登上大銀幕,再次榮獲奧斯卡金像獎青睞,入圍11項提名並獲得6項殊榮,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配角、最佳改編劇本、最佳原創配樂、最佳美術指導。

教父2》獲得全球影評與大眾的讚賞,被認為是影史最為成功的續集電影。截至2011年3月20日,本片在網際網路電影資料庫(IMDb)的史上最佳250部電影評選中,獲影迷票選為第三名,僅次於《肖申克的救贖》以及先前的《教父第一集》。

全片以過去和現在交叉敘述的方式,一方面敘述麥可·柯里昂如何擴張他的家族事業,另一方面描述他的父親、柯里昂家族第一代教父維托·柯里昂(由另一位影帝勞勃·狄尼洛演出)在年輕時如何發跡,並成為教父的過程。它的續集是《教父第三集》。


情節介紹

《教父2》的劇情採雙線鋪陳,以現代艾爾·帕西諾所飾演的第二代教父麥可的故事為主線,穿插著過去勞勃·狄尼洛所飾演的年輕第一代教父維托的故事。藉兩代教父對於家庭、朋友、事業、價值觀等方面的性格與處置不同,襯托出父親誤入江湖的無心插柳,兒子陷入綠林的身不由己。

1901年義大利西西里島柯里昂鎮,年方九歲的維托·安東里尼的父親安東尼奧·安東里尼因得罪當地黑手黨頭目弗朗西斯科·西西歐閣下而遭到殺害,維托的哥哥保羅也因為矢志復仇而遭西西歐滅口,維托之母帶著維托前去乞求西西歐放過維托小命,西西歐不允,維托之母遂持刀威脅西西歐,在母親的掩護之下,維托成功逃離西西歐的別墅。隨後維托之母遭到西西歐殺害,維托則在村民的幫忙下,輾轉流亡美國。登陸美國後,移民局官員誤將維托的故鄉「柯里昂」,看成他的姓氏,於是,維托以「維托·柯里昂」之名,正式成為美國人

1958年,第二代教父麥可已將柯里昂家族,由紐約搬遷到內華達州太浩湖。在麥可兒子安東尼的初領聖體慶祝派對上,麥可接見了對於柯里昂家族頗有偏見的參議員派特·葛瑞,葛瑞刻意刁難麥可,使麥可無法輕易的購入拉斯維加斯其他酒店賭場的股份,其並向麥可勒索柯里昂家族的賭場收入,惟麥可不從,回覆他將不會給葛瑞一毛錢,而且也不會支付賭博執照的費用。麥可也和自己的妹妹康妮見面,康妮在夫婿死後再嫁,身心遭受極大打擊,感情生活充滿變數,她結束了一段婚姻後,又打算琵琶別抱,但是麥可並不同意。

麥可也與邁阿密猶太裔黑幫老大海門·羅斯的手下強尼·歐拉見面,海門·羅斯對於柯里昂家族欲擴張在拉斯維加斯的事業表達支持。最後,麥可也接見了家族老手下法蘭克·潘坦居利,潘坦居利是克雷曼沙的手下,並在克雷曼沙死後,接手了克雷曼沙的財產,但近來他與羅斯底下的打手羅薩多兄弟有了衝突,麥可鑒於與羅斯的生意,不希望潘坦居利殺害羅薩多兄弟,潘坦居利則相當不服,告訴麥可:「令尊和海門·羅斯做生意,令尊也尊敬海門·羅斯,但不代表令尊相信海門·羅斯。」

麥可兒子的初領聖體之後,麥可舉辦了派對,飲宴後的麥可與妻子凱在太浩湖別墅突然遭到襲擊,為了保護家庭的安全,暫離別墅的麥可任命湯姆·哈金為代理族長,負責保護柯里昂家族的安全。

1917年,維托·柯里昂於紐約結婚,並在仁科·阿班丹多父親的雜貨店工作。他與仁科一日去戲院看戲後,目睹當地角頭老大法比秀·范倫奇閣下向人索取保護費。維托在雜貨店的工作,也因為范倫奇恐嚇雜貨店,要仁科之父把維托的職缺給范倫奇的姪子,維托不得不辭職離去。爾後一日,維托的鄰居克雷曼沙要求維托替他保管私藏的槍械,克雷曼沙為了報答維托的幫忙,帶著維托前去一戶有錢人家中偷貴重地毯,這也是他們第一次共同犯罪。

麥可前往邁阿密與海門·羅斯洽談生意,為麻痺羅斯,他告訴羅斯他認為刺殺事件是由潘坦居利所策劃,而且潘坦居利將會付出代價。隨後,麥可又前往布魯克林和潘坦居利會面,他告訴潘坦居利其實整件事都是羅斯作的主,但礙於與羅斯的生意往來,他需要潘坦居利與羅薩多兄弟和好以降低羅斯的戒心。當潘坦居利前去會面後,羅薩多兄弟試圖絞死他,並且誣控是麥可·柯里昂所指使,然而,羅薩多的謀殺行動被一名警察阻撓,潘坦居利大難不死,他的手下威利·奇契也受了槍傷。

內華達州,參議員派特·葛瑞在柯里昂家族的飯店內召妓,葛瑞昏昏睡去,醒來時,妓女身中多刀慘死,湯姆·哈金前去飯店處理這事情,湯姆告訴手足無措的葛瑞,為了葛瑞與柯里昂家族的友誼,他將處理好所有問題。其實葛瑞被迷昏了,整個謀殺都是柯里昂家族所策劃,藉此控制葛瑞。

麥可隨後前往古巴與羅斯會面,當時,古巴的軍事獨裁者福爾亨壽·巴蒂斯塔正尋求美方的投資協助,但政府外,菲德爾·卡斯楚領導的古巴共產黨也意圖推翻政府。在羅斯的生日派對上,麥可看到共產黨死士竟敢作人肉炸彈,所以認為共產黨很有可能會獲勝,進而影響到與巴蒂斯塔的生意,羅斯隨後也要求麥可帶談好的兩百萬美元來給予巴蒂斯塔,維繫合作關係。

麥可的二哥弗雷多,帶著麥可要求的兩百萬美元到達古巴。麥可將羅斯和強尼·歐拉介紹給弗雷多,弗雷多則說自己與他們並不相識。麥可向弗雷多透露整起刺殺事件是羅斯所策劃,而且羅斯將會再次動手,但是麥可也有了對策,說道:「海門·羅斯絕對活不過新年」。麥可與羅斯見面時,只說他需要考慮一下,而沒有將約定的錢給羅斯,麥可向羅斯逼問,質問是誰下令殺害潘坦居利,羅斯避答,並且以自己的好友莫·格林《教父第一集》結尾大掃蕩的受害人之一之死為例,反駁麥可,說道:「我從不問是誰下的命令,因為這一切都跟生意無關!」

麥可讓弗雷多帶參議員葛瑞還有其他同行的美國士紳參觀古巴,弗雷多始終表示他不認識強尼·歐拉。晚間派對上,酒醉的弗雷多無意透露自己其實早已認識強尼·歐拉,麥可也頓時理解到自己的二哥,就是串通歐拉謀害自己的家族內奸。麥可想要除去羅斯與歐拉,派遣隨身保鑣暗殺,歐拉被勒死,羅斯則因為身體不適送醫,麥可的隨身保鑣尾隨至醫院,意圖用枕頭悶死羅斯,卻剛好被一名警察撞見,刺客遭槍殺身亡。

在巴蒂斯塔的新年晚會上,麥可將弗雷多的頭緊緊扺住自己的額頭,說道:「我知道是你幹的,弗雷多!你太傷我的心了。」隨後新年晚會因為共黨暴動而被迫停止,麥可原欲與弗雷多共同逃離現場,但是弗雷多卻隻身逃逸。麥可之後回到了拉斯維加斯,湯姆告訴他羅斯並沒有死,而且因為病發回到了邁阿密,麥可的貼身保鑣被殺死,弗雷多很可能躲在紐約,同時,麥可的妻子凱懷的第三胎也流產了。

1917年,維托與好友克雷曼沙、泰西歐成了當地知名的竊盜集團,作案所得甚豐,因此也引來了范倫奇的覬覦,他要求維托等人付給他保護費,否則就要向警方報案處理,克雷曼沙與泰西歐都迫於淫威而屈服,但是維托並不願意交錢,他反而向克雷曼沙與泰西歐要了少許的「斡旋金」,只需要原價的四分之一,並自願前往與范倫奇談判,維托聲稱:「我會給他個無法拒絕的條件」(I'm going to make him an offer he can't refuse)。維托給了范倫奇斡旋金,並表示手頭較緊,日後一定如數償還,范倫奇輕蔑地辱罵維托後,步入天主教聖像巡遊,還在耶穌聖像上添了香火錢才回家。但維托運用跑酷手法跟蹤著范倫奇,帶著左輪手槍埋伏在范倫奇家門,最後以毛巾包裹手槍,消音槍殺了范倫奇,又乘著外面的廟會煙火,人聲吵雜,將毛巾與手槍分解丟棄後,返回妻小懷抱。
在范倫奇死後,維托在地方上的聲望越來越高,並且開始居中協調地方上的衝突(「喬事情」),他開設了「仁科橄欖油公司」,仲介工作與「為鄉民排憂解難」(煮圓仔湯)也成了公司營業項目之一。

麥可返回太浩湖別墅後,感覺家中異常安靜,他看見了妻子凱,但並沒有去打擾她。

遠在華府國會聽証會中,一群包括派特·葛瑞的聯邦參議員們,正主導著對於柯里昂犯罪家族的調查事件,調查柯里昂家族潘坦居利的手下威利·奇契,但是奇契並不能指控麥可是犯罪元兇,因為麥可並沒有對奇契直接下達殺人指令。

當麥可出席聽証會時,參議員葛瑞首先表示他對於意大利裔美國人的支持,隨後離開了會場。麥可則透過一份聲明,宣稱他曾參與美國陸戰隊,並在二次大戰中立下戰功,是正直愛國的美國公民,也沒有援引《美國憲法第五修正案》的「不自証己罪」權力,來迴避參議員對他的質問,麥可並要求要有証人指控他的犯罪,否則就要為他平反。主席同意麥可的說詞,並將於下次聽証會時讓證人出席。

麥可與湯姆討論各項問題,法蘭克·潘坦居利是對他們最有威脅性的証人,而羅斯早已預謀要摧毀麥可的勢力。弗雷多最後則返回了內華達,他向麥可解釋他為何犯錯,因他不滿家族看不起他,父親只寵愛麥可,弗雷多與羅斯合作,只是希望能贏得讚賞,他只知道這是要促成一筆生意,但卻發誓不知道是暗殺行動。弗雷多也透露了參議員們聘用的律師是羅斯的人。麥可向弗雷多說,從此斷絕兄弟之情,並且向手下艾爾·奈瑞下令,在麥可的母親過世前弗雷多必須平安無事,同時也暗示母親死後,即不需顧慮弗雷多安危了。

法蘭克·潘坦居利和聯邦調查局(FBI)作了筆交易,潘坦居利願意出面揭發麥可的罪行,但是FBI也得確保他的安全。麥可知道潘坦居利會出席作証,所以預留了一手對付潘坦居利,麥可掌握了潘坦居利在西西里的兄長文森卓·潘坦居利,並與文森卓一同出席參議院聽證會,潘坦居利了解兄長在敵人控制之下,瞭解了自己的劣勢,亦反思黑幫的道義,便在發言時翻供,推翻了自己先前的証詞,聲稱他先前的供詞都是FBI要求他說的謊。在沒有人能指控麥可犯罪的情況下,會議被迫散會,麥可也以無罪之身離開。

回到旅館後,麥可的妻子凱要帶著孩子離開,麥可原先想好好安撫因流產而心情不穩的妻子,但是凱卻坦承那並不是自然流產,而是人工流產,墮胎為的是避免再讓一個小孩,踏入罪惡滔天的柯里昂家族中,麥可氣急敗壞之下怒摑了妻子,兩人決裂。

1925年,事業有成的維托,終於得以返回離開已久的故鄉柯里昂鎮,他由當地負責進口仁科橄欖油的湯瑪西諾,引薦於年老的西西歐閣下並且祈求他的祝福。當西西歐問起維托父親的名字時,維托答:「我的父親名叫安東尼奧·安東里尼,而這是送給你的!」維托將預藏的刀刃捅入西西歐的肚子,並一路從肚皮劃破到胸口,手刃仇人為父母與兄長復仇。隨後湯瑪西諾掩護維托離開,但是湯瑪西諾的腿也被西西歐的保鑣開槍射傷,導致終身殘疾。維托在舉家復仇後,帶著妻子與孩子,啟程返回紐約。

維托的遺孀、麥可的母親過世,所有柯里昂家族的人皆返回太浩湖別墅參加喪禮,麥可的妹妹康妮也回來參加喪禮,康妮跪在麥可膝旁,要求他能與弗雷多言歸於好。麥可同意並且與弗雷多擁抱,但是同時他仍暗示著艾爾·奈瑞,弗雷多在母親在世的安全保護,已經結束了。

麥可、湯姆、奈瑞、羅可討論最後該如何了結這樁公案,羅斯試圖在許多國家尋求政治庇護,但是就連祖國以色列也拒絕他的要求。麥可不接受湯姆的建議,執意要謀害羅斯與羅薩多兄弟以求報復。湯姆前去FBI安置潘坦居利的區域,與潘坦居利溝通,也暗示他麥可將會對他動手,潘坦居利則以古羅馬賜死為例,暗示他會以割腕自殺贖罪,但請求麥可不要迫害甚至好好安頓他的家人。

麥可的妻子凱在康妮的幫助下得以探望孩子,她不捨地與孩子吻別,但是在門口時麥可卻從裡屋走來,麥可走過去,當著凱的面前將門關上,將凱與孩子們分隔於門板之間。

結尾採取上集《教父》的手法,將家族敵人大掃蕩行動貫串在結尾中:

  • 海門·羅斯在邁阿密的機場準備被拘提時,羅可假扮成記者趁亂接近槍殺羅斯,但隨後也被羅斯的保鑣槍殺。
  • 法蘭克·潘坦居利在FBI的拘留所被人發現死在浴室中,按照他對湯姆所說的方式,割腕自殺而死。
  • 弗雷多·柯里昂,與艾爾·奈瑞在大浩湖中釣魚,遭艾爾·奈瑞以麥可·柯里昂下達的命令處決,在死前,他仍禱告「萬福瑪麗亞」以求自己能釣到魚送給麥克的兒子。

鏡頭回到1941年,麥可一家人準備壽筵,慶祝維托的生日,話題全圍繞在日軍偷襲珍珠港的事件。身為大學生的麥可投下震撼彈,說到他已經加入美國海軍陸戰隊,這引起了麥可的長兄與家人反對,但是諷刺的是,唯有麥可的二哥弗雷多支持他的決定。最後當維托進家門後,全部的人都去迎接他,唯獨麥可一人獨自留在飯廳中。

權勢並未帶給麥可甚麼樣的幸福,相反的,卻帶來二哥的背叛與妻子的離棄。回到現實中的麥可,只能在夕陽下孤獨的坐在湖畔椅上沈思自己的人生。

評價

被認為是少數可與前集並稱經典的電影,而且也是至今被認為最成功的續集電影。許多的評論認為《教父2》足以媲美《教父》甚至超越前集價值。在網際網路電影資料庫上,《教父2》獲影迷票選為「250名偉大電影」第三名;影評權威網站爛番茄上,《教父2》也有97%的新鮮度。

也是多項影史經典票選上的常勝軍。雜誌《電視指南》「影史50大偉大電影」上高居榜首;《娛樂週刊》「影史百大電影」排名第7;英國雜誌《視與聽》在1992年和2002年兩度舉辦的「影史十大電影」上也見其名。影評人李奧納多·馬汀(Leonard Maltin)的「20世紀百大必看電影」和羅傑·艾伯特的「偉大電影」清單上也有《教父2》,足見《教父2》在影史上的經典性。

《教父2》和《教父》一樣在票房上也獲得成功,艾爾·帕西諾在影片中的演出也同樣被視為傳奇。許多大眾認為艾爾·帕西諾在《教父2》的演出可能是他演藝生涯中最出色的一次。2006年,《首映雜誌》票選的「影史百大經典演出」,艾爾·帕西諾的表現榮獲第20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