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抑肝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抑肝散  出處: 仁齋直指方

組成

柴胡鉤藤當歸白朮茯苓川芎甘草[1]

抑肝散
原圖鏈接 

功能

平抑肝氣,鎮痙安神[2]

抑肝散
原圖鏈接 

主治

肝經虛熱發搐,或發熱咬牙,或驚悸寒熱,或嘔吐痰涎,腹脹少食,睡臥不安。

臨床經驗

神經症癲癇歇斯底里不眠症小兒夜啼症不明發熱夜軋齒佝僂病更年期障礙腦出血後遺症痙攣病神經性斜頸等。

說明

本方雖以主治小兒因肝血不足肝火亢動,而發生的發熱驚悸搐溺咬牙等症而設者。但不分老少男女,凡因肝氣亢盛,出現神經症狀,易怒性躁,興奮不眠,或有癲症等發作者,均適用之。本證患者,一般多有神經系統疾患所具有的左腹拘急緊張之腹症。 方中鉤藤,有鎮痙鎮靜作用,與柴胡甘草為伍,更能緩解肝氣的緊張,及鎮抑神經的興奮。當歸川芎,俱能滋肝血而平肝火,及疏通血行。茯苓白朮,則能將其因肝氣亢盛,使交感神經緊張,招致胃之障礙,而停滯在胃內的水毒,驅而去之,並能退其肝熱。


臨床加減

一、頭痛眩暈、精神不安: 加芍藥黃連

二、氣血兩虛: 加人參黃耆芍藥地黃

三、腹脹痞滿: 加枳實厚朴

四、心煩失眠: 加酸棗仁柏子仁

五、精神不安、月經異常: 加白芍黃連

六、小兒不眠夜啼: 加蟬蛻

參考來源

  1. 晉安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常用方劑簡解選輯. 晉安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 217–218頁 (繁體中文). 抑肝散 
  2. 科達製藥公司編輯小組. 常用方劑選輯. 科達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陳裕昌 . 民國85年7月 : 73–74頁 (繁體中文). 抑肝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