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芍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芍藥(Paeonia lactiflora),英文名稱,Common Peony,,釋名將離、梨食、白芍、余容、延。白者名金芍藥,赤者名木芍藥。[1]是一種芍藥科芍藥屬的著名草本花卉,多年生草本,高60-80釐米,地下有圓柱形或紡錘形塊根。二回三出復葉。初夏開花,花大型,美麗,有白、紅顏色,雌蕊常無毛。遍布於中國北方,亦見於西伯利亞等地。

芍藥在時期,即已被中國人作為觀賞植物培育,其根可做藥用,栽培的芍藥掘出後剝去外皮的為「白芍」,野生的芍藥不剝外皮的為「赤芍」,所以漢語中稱其為芍「藥」。一般可以成活數年。[2]

產於北半球,中國有14種,中國大陸東北、華北以及甘肅陝西四川浙江等省。[2]


特性

芍藥為具根狀莖的多年生草本宿根花卉;具肉質根,根肥厚圓柱形或紡錘形,鬚根較少;莖叢生,光滑無毛,高 60~120 公分,但灌木種類有的可高達 1.5~3 公尺。葉互生,具長柄,二回三出羽狀複葉,無托葉,頂梢處為單葉,小葉橢圓形或披針形,長 6~12 公分,寬 2~4 公分,基部楔形,常帶紅色,先端漸尖或銳尖,全緣,葉緣具細乳突,上面深綠色,背面淡綠色。花著生枝端,每一花莖著生 2~5 朵,花大形,秀麗;萼片 3 枚,葉狀;花瓣約 10 枚或更多,倒卵形,輻射對稱,有清香,顏色多樣,有白色、淡黃色、紫紅、粉紅色或紅色,也有淡綠色的;雄蕊多數,花藥黃色;心皮 3~5 枚,卵形。蓇葖果 3~5 枚,卵形,先端向外彎呈鉤狀;種子多數,球形,黑色。花期 4~6 月。果期 5~6 月。[2]

具根狀莖的草本宿根花卉;莖無毛,叢生,高 60~120 公分;根粗壯,分枝黑褐色。

葉互生,下部莖生葉為二回三出複葉,上部莖生葉為三出複葉;小葉狹卵形,橢圓形或披針形,頂端漸尖,基部楔形或偏斜,邊緣具白色骨質細齒,兩面無毛,背面沿葉脈疏生短柔毛。

花數朵,生莖頂和葉腋,有時僅頂端一朵開放,而近頂端葉腋處有發育不好的花芽,直徑 8~11.5 公分;苞片 4~5,披針形,大小不等;萼片 4,寬卵形或近圓形,長 1~1.5 公分,寬 1~1.7 公分;花瓣 9~13,倒卵形,長 3.5~6 公分,寬 1.5~4.5 公分,顏色多樣,花大色艷,紫紅、粉紅、黃或白色,也有淡綠色的,有時基部具深紫色斑塊;雄蕊多數,花絲長 0.7~1.2 公分,黃色;花盤淺杯狀,包裹心皮基部,頂端裂片鈍圓;心皮 4~5(~2),無毛。花期 5~6 月。

果實 蓇葖果,長 2.5~3 公分,直徑 1.2~1.5 公分,頂端具喙;種子多數,球形,黑色。果期 6~7 月。

花語典故

芍藥花語

芍藥的花語是「美麗動人」、「依依不捨,難捨難分」。古代男女交往,以芍藥相贈,表達結情之約或惜別之情,故又稱「將離草」。現在,芍藥已經成為七夕情人節的代表花卉,是中國的愛情之花。[3]

正值秋高氣爽、宜人的氣候。華佗正在看書,忽然聽到哀怨的哭聲,他循著聲音找去,看見一位美麗的青衣女子,正掩面而泣。華佗走上前去,該女子突然消失,到處找不到。華佗以為自己讀書讀得太累了,產生錯覺幻影。進屋後,又傳來同樣的哭聲,跑出去,她又不見了。華佗把情形告訴妻子,妻子突然想到,會不會是白芍姑娘,幽怨還未發現她的藥用價值。次日,華佗妻子做早餐,不慎割傷手,流血不止,妻子試用白芍的根搗汁包紮傷口,血就止住了。[4]

傳說在很久以前,民間發生了一場瘟疫,百姓都在水深火熱當中,花神不忍心看到這種場面,於是偷盜了王母娘娘的仙丹下凡救人了,花神將仙丹變成了草本芍藥和木本牡丹,所以,直到現在,芍藥都帶著藥子,在我們的實際生活種,芍藥這一種花的藥用價值也是十分之高,芍藥可以分為白芍和赤芍,白芍能夠養血和平肝,長於斂陰,而赤藥則是涼血和活血,能夠散瘀,在養陰,補血,調經的藥方當中,也常常會有白芍這一種藥物,因此,芍藥花也被稱為是女科之花。[5]

藥性

當歸芍藥散 原圖鍵結

神農本草經》記載提到:芍藥味苦,性平;主邪氣腹痛,除血痹,破堅積,治寒熱疝瘕,止痛,利小便,益氣。即芍藥有酸斂止痙、活血化淤、利水、益氣的作用。在常用的驗方中,芍藥主要有兩大功效:

  • 養血

芍藥的主要功效之一就是養血,最著名的有補血第一方「四物湯」——川芎、當歸、熟地、白芍,不僅補血,而且活血,是治療婦科病的常用方。四物湯再加上活血化淤的桃仁、紅花就是桃紅四物湯,更偏重於活血化淤,是臨床治療婦科病的最常用方劑之一。

  • .止痛

芍藥有很好的柔肝、緩急、止痛的作用。《傷寒論》中有一個名方「芍藥甘草湯」,只有芍藥和甘草兩味藥,可解痙止痛。臨床上,痙攣性腹痛、胃痛,女性痛經、乳房脹痛、乳頭疼痛等,都可以用芍藥甘草湯來治療。[6]

相關訊息

芍藥味苦、酸、甘,性微寒,入肝、脾經,白芍、赤芍效用大同小異,兩者也可交替使用。芍藥能緩痙、平肝止痛,還能養血調經。肝氣太旺,容易覺眼睛痠澀、口乾舌燥,情緒也容易激動,適度使用白芍,能讓肝氣不要那麼旺。芍藥具止痛功效,能用來緩解平滑肌、骨骼肌疼痛,為中醫傷科經常使用的中藥材之一。尤其是赤芍,能活血通經,更適合用於傷科。[7]

牡丹花殘春去了,芍藥正是青春。說芍藥「美」,總也說不完,纖纖玉莖、亭亭花姿,圓滿甜美的嬌容,若少女十七八,風姿綽約動人,「立如芍藥,坐如牡丹」展現美女的氣質。[8]

針對四肢僵硬抽動的症狀,中醫最常用的就是「芍藥甘草湯」,這個方劑組成非常簡單,只有兩味藥 - 酸苦微寒益陰養血的白芍,和味甘性溫和中緩急的炙甘草。[9]

參考文獻

  1. 本草綱目/草之三
  2. 2.0 2.1 2.2 莊溪. 芍藥. 認識植物 (中文). 
  3. 芍藥的花語是什麼. 花百科網. 2016-02-03 (中文). 
  4. 戀人將別贈以芍藥. 看雜誌. 2016-07-05 (Chinese (Taiwan)). 
  5. 每日頭條 芍藥花的傳說故事 原文連結
  6. 芍藥養血,更能止痛. 家庭醫藥. 2017-09-14 (中文). 
  7. 芍藥活血通經 婦科傷科常用藥. 元氣網. 2014-09-23 (Chinese (Taiwan)). 
  8. 芍藥窈窕留春住 花間少有史海名花. 大紀元. 2018-05-18 (Chinese (Taiwan)). 
  9. 林舜穀中醫師 芍藥甘草湯降低錐體外症候群 原文連結

相關視頻


芍藥花
芍藥的種植技巧

芍藥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