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交感神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自律神經
圖片來自晶璽建康生活館

交感神經(拉丁語: Sympathicus)和副交感神經[1]共同組成自主神經系統[2]。大部分的器官受到兩者的共同支配,大部分情況下,兩者相互拮抗(例外:唾液分泌),因而可以實現對該器官的精細調節,實現內環境穩態

解剖

交感神經節前神經元發源於胸椎第一到腰椎第二,因而又稱為Thoracolumbar分系。

基本的解剖構造可以分為節前神經和節後神經,節前神經和節後神經在神經節中形成突觸。節前神經,半經小、有髓鞘、B纖維、長度較短,從交感神經發源地到交感神經鏈;節後神經,沒有髓鞘、C纖維、長度較長,從交感神經鏈到作用器官。

依交感神經節的位置可以分為Sympathetic trunk ganglia和椎前神經節(Prevertebral ganglia):

Sympathetic trunk ganglia又稱為椎旁神經節(Paravertebral ganglia)、交感神經鏈(Sympathetic chain) 、Vertebral chain ganglia,節前神經和節後神經於脊髓旁兩端的交感神經鏈中形成突觸,主要支配橫膈膜以上的器官,例如說:頭部、頸部、肩膀和心臟。在頸部附近的神經節有特定的名字,分別是Superior cervical ganglia,Middle cervical ganglia和Inferior cervical ganglia。

Prevertebral ganglia又稱為Collacteral ganglia,神經節位於脊髓前,腹腔附近,接近腹部大動脈,主要支配橫膈膜以下的器官,神經節分別是Celiac ganglion,Superior mesenteric ganglion,Inferior mesenteric ganglion, Aorticorenal ganglion,Renal ganglion。Celiac ganglion位於腹腔主幹的兩端,橫膈膜的下方一點,T5~T11脊神經於此處形成突觸;Superior mesenteric ganglion,在上腹腔superior mesenteric artery啟端的附近;Inferior mesenteric ganglion,位於腹腔中間的inferior mesenteric artery的起端附近,L1~L3脊神經於此處形成突觸;Renal ganglion在腎臟的腎臟動脈附近,T12脊神經於此處形成突觸。

唯一違反上述解剖學構造:脊神經(節前神經)進入腎上腺髓質後,沒有節後神經出來。

但一些交感神經纖維沒有換元就離開交感神經鏈,到達主動脈的椎前神經節,或者到達受支配器官的器官旁神經節。

生理功能

交感神經的功能可被3FS所概括,分別為:
「Fight, Flight, Fright, or Sex」
(戰鬥、逃走、害怕或性興奮)
在4E狀態下會刺激交感神經:
Emergency, Embarrassment, Excitement, Exercise
(緊急、尷尬、興奮、運動)
交感神經主要作用於平滑肌細胞。 交感神經興奮會抑制腺分泌、豎毛肌收縮、瞳孔放射肌收縮(瞳孔放大)、睫狀肌放鬆(使水晶體變得扁平,而可以看遠處)、刺激竇房結(心跳加快)、房室結(加快心臟電訊傳輸)、增強心臟收縮力、大部分動脈平滑肌收縮、到骨骼肌的動脈平滑肌放鬆、支氣管平滑肌放鬆(支氣管擴張)、抑制支氣管腺體分泌、消化道蠕動下降、抑制消化道腺體分泌、消化道括約肌收縮、消化道壁平滑肌放鬆、抑制胰臟外分泌腺分泌、抑制胰臟外分泌腺內分泌、腎素分泌、腎上腺素和去甲基腎上腺素分泌、膀胱壁放鬆、逼尿肌放鬆、射精、子宮(未懷孕)放鬆、刺激糖解作用、糖質新生和脂肪分解。

副神經節

交感神經的一個特點是具有副神經節,最好的例子就是腎上腺髓部。這裡的節後神經元是神經內分泌細胞,它們分泌的激素(主要是腎上腺素,部分去甲腎上腺素)直接入,再被運送到目標器官。副交感神經系統活動主要在放鬆和恢復時期,這時心率減慢,呼吸變淺,汗腺活動減少,瞳孔縮小,血糖降低,皮膚和內臟血流增加。

參考文獻

  1. 什麼是「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國家網路醫藥,2008-12-18
  2. 自主神經系統,smallcollation

[[Category:]]